海西

寻美柴达木之探访柴达木之心——2014年五一活动记录

地球之心在那?有人说是海洋,因为她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也有人说她是湿地,因为她是地球之肾!而伊斯兰教的圣地麦加,百万信徒顶礼膜拜的伊斯兰教最神圣之物——天房,也被称之为“地球之心”。其实,相对于自然而言,似乎每个地方的人都有自己家乡的“心”。而我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在寻美家乡的道路上跋涉着,在寻找柴达木之美的过程中,心中的那一座圣山、圣湖、胜景与在寻美过程中不断被自然所感动的过程,成了我们一直寻美的动力!
这次,我们要去找一颗“心”,一处能与我们心灵交融的地方!

柴达木盆地,被世人遗落的大美之地!
她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盆地略呈三角形,东西长约800KM,南北宽约300KM,面积257768平方公里,为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盆地西高东低,西宽东窄。四周高山环绕,南面是昆仑山脉,北面是祁连山脉,西北是阿尔金山脉,东为日月山,为封闭的内陆盆地。处于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山脉和高原形成的月牙形山谷中,盆地内有盐水湖5000多个,最大的要数面积160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北部,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中地势最高的盆地。柴达木不仅是盐的世界(东南部多盐湖沼泽),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冷湖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所以柴达木盆地有“聚宝盆”的美称。同时,多地形、多地貌的地理景观在柴达木也是比比皆是!不但拥有丰富的山峰资源,还拥有丰富的地貌景观,尤其以位于盆地西北部的柴达木雅丹地貌群最为壮观。柴达木雅丹面积达2万余平方公里,为我国最大的雅丹地貌群,由于没有详细的数据资料可供对比,所以也有人认为其为亚洲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群。因为她的博大壮观,柴达木雅丹地貌群被称为最壮美的雅丹!
由于柴达木盆地四周被祁连山系、昆仑山系、阿尔金山等群山围绕,她也拥有丰富的冰川、山峰资源,不但拥有新青峰、团结峰珠峰玉虚峰、阿尔金山主峰等著名的山峰及疏勒南山、土尔根达坂山、柴达木山等冰川群,而且也不乏敦德冰帽、岗納楼冰川这样的祁连山系面积最大的平顶冰川与最长的溢谷性冰川。但部分山峰由于抵达难度较大,交通不便,一直深藏山中,鲜有登山队伍前去攀登,但随着国内外户外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及爱好者越来越多,这些深藏在山中的名山险峰越来越受到更多户外人士与旅行爱好者的关注。
柴达木盆地除了拥有丰富的地理资源外,也有悠久的人文历史,位于柴达木北缘大柴旦镇东南部的巴嘎柴达木湖(小柴旦湖)小柴旦遗址是青藏高原上首个被学术界确认有地层关系的旧石器时代遗址。1984年6月在大柴旦镇东南的小柴旦湖湖滨阶地砾石层中发现旧石器遗物100多件,主要有刮削器、雕刻器、钻具、砍斫器等,均为打制。据碳14测定和地层对比,这批石器的年代距今约3万年左右,属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活动遗物。它的发现表明,在晚更新世气候条件较为有利的时期,今天不宜人类生存的青藏高原同样有人类活动。小柴旦遗址是青海省境已知有地层根据的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址。当时的人所处的时代属于远古文化的新人阶段,原始人群开始逐渐被母系氏族公社所取代。近些年来,柴达木地区因特殊的历史发展经历与定位,几乎未开发当地的户外旅游资源,使其在全国旅游开发建设中保留下许多原生态景观与人文。目前,整个地区只有几处景点收取门票(茶卡盐湖、金子海、柯鲁可湖、察尔汗盐湖),广袤无垠的柴达木之中丰富的户外旅游资源正等着更多人去寻觅发现!

通过上述介绍,让我们自卫星图上俯瞰这片土地时,不但能看到四周围绕着的祁连山系、阿尔金山系以及昆仑山系,也会发现众多的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湖泊散布在整个柴达木的土地上。
寻美柴达木之探访柴达木之心——2014年五一活动记录
这其中只是标注了一些较大的湖泊!
寻心之旅,其实不单指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所指,更多的是一个追寻自己内心平静的旅程!而
位于柴达木盆地核心区的西台吉乃尔湖,由于数度的造访,宛若“天空之境”般的美丽与沿途中的雅丹地貌,一直在深深滴诱惑着我们。以前多是匆匆而去,未曾在那一片区域露营过,错失过日落黄昏的美丽,朝阳照天际的震撼,这些遗憾成就了我们这次的行程!
西台吉乃尔湖,硫酸镁亚型盐湖,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盆地内;滨湖为第四系洪积、冲积、风积、湖相碎屑沉积和盐类化学沉积。沙质干盐滩湖相化学沉积面积110.0平方公里;东距东台吉乃尔湖35.0km,两湖原同属一湖泊,后因湖泊退缩而分离成独立湖泊。水位海拔2 679.00m,长18.6km,最大宽13.0km,平均宽6.77km,面积126.0平方公里。
这是网络上有关西台吉乃尔湖的介绍,其实这是早期的版本,在数年前,新315线刚自此段改建修通后,由于上游格尔木河等昆仑山地区河水的大量降水,导致位于柴达木盆地最低处的诸多盐湖水位大幅上涨,导致盐湖扩大,最长处已经延长至37公里左右!
此湖在当地简称为西台,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辖区内的西北角!新315国道(青新公路)自湖区东侧穿行而过!距离最近的居民点(县级城镇)是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所辖的柴旦镇,约270公里,有两条国省道及一条废弃的国道可抵达此处!其他主要城镇分别为格尔木400余公里,德令哈400余公里!上述里程均为单程里程数!最适合的方式为自驾,其次抵达方式为西宁——茫崖(花土沟)长途班车,隔日运行可进过此处!一般为晚间,但由于湖畔无任何居民点,最近的居民点距离湖畔也有数十公里,所以严重不推荐!除自驾外,最佳抵达方式为自大柴旦寻找车辆抵达!
推荐行程安排为大柴旦西部环线之旅:大柴旦——小柴旦湖(巴嘎柴达木湖)——新315线(被自驾爱好者称之为中国的66号公路)——东台——百岛千鸟湖之称的鸭湖(又称之为水中雅丹)——西台湖畔(天空之境)——鸭湖——东台——省道210线——雅丹沙海——南八仙——马海——鱼卡(国道215线)——大柴旦,全程约550公里左右!
全部为国省道柏油路面!车流稀少,不但适合自驾,也非常适合骑行!但沿途只有东台、西台有零星的居民点(主要是为两处盐化企业及沿线司乘人员服务的加油站、餐饮店等)。在这条环线上行走,西部空旷、苍凉的一面尽收眼前!

本次活动于5月1日清晨开始,十几个男女老少,分成三台车辆,开始了本次寻心之旅!让我们随着队员们所拍摄的照片来感受这次难忘的旅程与美景!
寻美柴达木之探访柴达木之心——2014年五一活动记录

百岛千鸟湖(水中雅丹——鸭湖)我们选择在此处区域建立露营地!

自带充气艇,泛舟水中雅丹内!

我们借用了民族服装,让这些户外女汉子们尽情展现下美丽!
寻美柴达木之探访柴达木之心——2014年五一活动记录

切记,图中人物均为活动队员,本次活动由于是自驾,这些女汉子们携带了不少服装,不但借用了民族服装,还带了漂亮的裙子!尽享在户外的乐趣!本次活动涵盖了自驾、骑行、露营、野炊、泛舟、短程徒步,盐湖内骑行等内容!寻美柴达木之探访柴达木之心——2014年五一活动记录

本帖内多数照片均为队员所摄并提供,特此标示感谢!

骑行盐湖内!今天因为盐湖水量减少,天空云量较少,未能充分体现出天空之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