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岳阳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从小时候,就对怀化雪峰山印象很深,从父亲口里知道雪峰山很高,不好走,一到冬天就结冰,要封山,但一直没去过。直到工作后,坐汽车走高速回怀化,需穿过雪峰山,目睹了雪峰山的面貌,但也只是匆匆一瞥。后来参加户外活动后,就一直想去爬爬雪峰山,所以当知道自己要带一个队伍出去时候,脑海中第一目的地就是雪峰山。
这次向导是我在怀化8264群里认识的一个驴友,老古,老古是洪江人,资深驴友。本来我的目的地是雪峰山最高峰苏宝顶(海拔1983米)临近出发前,他告诉我最好选另外一坐山,因为苏宝顶现在正在建设风力发电设施,山顶已经在修路,各种对自然的破坏已经触目惊心,已无攀登价值。于是,我们选择了雪峰山区的第二高峰,高登山。
登山为雪峰山第二高峰,海拔1581.4米,位于洞口县罗溪瑶族乡边境上的洞口、绥宁、会同、黔阳四县交界处。山脚分别为大黄、刘家、联民、田螺旋及洞口堆上等村。此山属雪峰山之一峰,远远望去,山势雄伟,崖壁陡立,其鬼斧神工,令人叹服。
4月正是江南地区梅雨季节,连续一个多星期的雨,让我对这次爬山有点担忧,每天数次的查看天气预报是我那几天必须做的功课,出发前一天洪江的天气还是不怎么好,阴天,局部有阵雨。但车已定,人已准备,只有出发。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满山的大雾,能见度低,看不清楚队员的脸了

这次非常感谢老古,忠厚善良,能吃苦,在穿越中因为阴雨绵绵,雾气很大,山区能见度非常低,有时候几乎是1米外就看不见人影子,爬山过程都没有参照物可看,全凭他的直觉和手中的手机地图,高登山的山路走的人少,绝大 部分都是无人区,有很多地方都已经长满杂草,增加了整个穿越的难度。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本次穿越是从怀化洪江江口镇地区的翁郎溪村穿越到邵阳洞口县罗溪乡堆上村。线路如下

人员:23人,北斗星+8264岳阳+相约户外
乘车方式:包车,岳阳至安江镇,江口镇至岳阳,单程约8小时左右。

4月27日,星期五下午一点从南湖广场出发,到安江下高速,再乘2小时,晚上9点多,终于到了高登山脚下,老古提前联系了一农家乐,作为我们第一晚的落脚地。虽然农家乐的饭菜非常丰盛,但大家胃口都不怎么好,可能是坐车太辛苦的原因。随便吃了点,大家都把睡袋打开,往农家乐的房子里一躺,马上进入梦乡,鼾声大作。我却无法入睡,因为耳边淅沥淅沥的雨声,让我担心起明天的登山,在极度疲惫中,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6点,闹钟把我闹醒,我打开窗户向外看去,雾茫茫的啥都看不见。有部分会员已经开始收拾东西,在洗漱了,吃过农家下的面条,时间已经到了7点半了。马上集合队伍出发。

出发前来个合影

从农家出发,是约3公里的农机道,本来老古建议我们包两台面的前往山脚下,但我考虑既然是爬山,就不在乎多走这几公里,就当是登山前的热身吧,还可以节约资金。

艾比,可爱的小妹妹,90后,这次的财务官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键盘,快乐的女人,生意非常忙的女人,整个登山过程,只要有手机信号,她都会在接电话

无糖咖啡,优雅、文静、喜欢用镜头记录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女人,跟她走在一起,你内心会感觉很平静,我非常奇怪

258,一个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人,奇怪,疯狂,神经,但又很可爱、简单的大男孩,一路都是他的呱呱叽叽的声音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外瓜,从长沙来的驴友,第一次户外就给了高登山,因为初次,所以还没有登山杖,只有用两根棍子代替,人非常忠厚,诚实

骑士,我心目中岳阳户外的大佬,旗帜之一,一路,他都是默默的在帮助者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有缘,收队,从弱到强,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谢谢他的搭档,让这次穿越顺利,平安,成功

彭老师,队里唯一的轻装,也是第一次远足,虽然有些经验不足,但体力却还不错,一个有潜力的女汉子。

珊珊,体力不错,第一次就背了帐篷全套出来,她的下次重装,就准备跟我去小五台

回头望望深山中的村庄,如此宁静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经过半个小时的农机道,我们到达山脚,大家把队伍集合在一起,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后,开始出发,登山。

山里的树林大部分都是竹子,前2小时的攀登都是在竹林里穿越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本来想看远处的山景的,山中的雾气太大,连几米远的人都看不见,大家只能缩短距离前行,不能把队伍拉太开、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经过三小时左右,我们终于穿过竹林,到达一片草场,老山草场,我第一感觉,就是回到了武功山

迷雾中,我们迷失了几次方向,但最终,在老古的经验下,我们还是走回了正确的道路

2014年4月底云里雾里穿越怀化高登山

虽然雾气很大,远处的风景看不到,但大家还是兴致高涨,一喊照相,马上个个摆好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