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风景这边独好___5月10日指南针户外循化公伯峡“庵古鹿拱北”作业贴

风景这边独好

—题记

文/高原郎子  部分图片提供:自由途乐 /画儿

【一】听雪*遐想

当我们经历了白天沙尘的肆虐和夜晚细雨的滋润,又一次驴行在潮湿的清晨,迎着太阳初升的地方出发了。在沉沉的睡意中,我在一片欢呼声中惊醒,初夏的季节本应是绿意盎然,晨露挂枝了,然而,此时,一场洋洋洒洒的五月雪飘落眼前,清绿早已被飞雪覆盖了。好一个雪盖碧野。

循化县城。一碗面、一碗汤、一个饼,当驴行的能量蓄积全身后,众人三三两两站在纷纷扬扬的雪中,仰起脸,便有无数的雪花袅娜到脸上、睫上、唇上,那无边无际的声音就响彻了:雪花漫天舞蹈着,落地轻柔融化在大地,树枝头雪团滑落后四散开来。它的静与默,它的飘与舞,它的素与雅,它的明与净,都有一种冷艳的情愫流淌着,眼前就有一阙宏大的交响展现开来,又有哪一首乐曲能与这天籁之音媲美?心就在那一刻生出淡淡的暖,开出一朵幽幽的莲,该有多少宁静的心,在此刻倾听与领悟?

高原郎子 发表于 2014-5-13 16:23 每一次驴行,都能看到最别致的风景,当我们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时候,更能感受到灵魂的升华。—题记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二】观雾*赏绿

随着“游队”一声中气十足的吼叫,众驴这才从飘扬的思绪中回过神来,上车,开拔。途经朗目峡,“游队”为大家介绍着沿途的风景,看,那是“情侣接吻”、那是“壮指头”,惟妙惟肖,大家齐刷刷转头一睹为快。在渐行渐远里,飞雪慢慢稀落,不见踪迹。雪就是那样无声无息地来了,又无声无息的去了。10点30分,来到徒步的起点东四古村,只见公伯峡水电站早已笼罩在一片迷雾中若隐若现,我们穿村而过,沿着山腰向“庵古鹿拱北”进发。途中,“途乐”为大家拍了全家福,哈哈,没办法,谁让他不带三角架,只好少了他。

踩着一路的泥泞,海拔逐渐升高,而此时的雾气越来越大,我们21个驴子虽在雾中行走,雾在身边飘来浮去,但并没有迷失方向。“传说”、“曲水”借机在云雾里一展身姿,大有直冲霄汉的气魄。转身回瞰连绵起伏的群山,只见大雾遮天盖地绵绵不绝地充盈在山水间,雾霭从山峦中流出,填满了我们的视野,浓雾锁群山,平添了几分仙气。对岸的群山在雾色里隐隐约约,如海市蜃楼一般,而水面在弥漫中朦朦胧胧,如飘飘渺渺的青纱。“小菲”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飞快地奔跑到离黄河最近的地方,抢拍难得一见的奇观,正当“藏之堂”喜笑颜开赞叹这神奇之景时,突见雾随风动,雾气向上升腾,转眼间,河面上的雾霭消散的不知去向,对岸群山的山顶云雾缭绕,雾浪翻滚,似乎云就是雾,雾就是云,山腰以下则极目千里,树木、山脊清晰可见,而黄河犹如一条碧绿的缎带严丝合缝轻柔地铺展在峡谷里。

一路前行,黄色的山花烂漫满山,细心的“凡队”发现新驴“公主”握杖的手法不对,便及时言传身教纠正着错误。偷拍、抢拍高手“峰哥”一会站这人的侧面,一会出现在那人的面前,在不经意间群驴飒爽的英姿或搞笑的动作便收如囊中,不知又得多少好片片。

沿途只顾拍摄优美的风景,再起步,才发现前队早已不见踪影,只剩下我们9人,这时,身边的驴友开玩笑道:“这些人不是人啊”,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一说,乐的我们哈哈大笑。到达“庵古鹿拱北”还需走过一段下行的碎石山路,笑罢之余,我们一个个凝神屏气,踩着碎石小心翼翼的走着,这一段路的确比较艰难,但不经过艰辛那来的坦途?

【三】攀岩*领悟

我们到达河边树林时,已是下午2点,前队早已开始用餐了。饭毕,杠杠、曲水、皇军悠闲的荡起了秋千,由此,一个新的名词便产生了,哈哈!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向目标开始挺进,来到山脚下,成群虔诚的穆斯林老老少少聚集在这里,准备到“庵古鹿拱北”念经聚礼或静座修身,然后借助攀山索道到亭子上方山崖的夹道处走过去(这个夹道仅1尺宽)。

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都需要勇气。

而面对仅容1人通过的山道和需要借助铁索才能攀爬的石壁,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考验和磨砺,考验我们面对困难和艰险时将会做出怎样的选择。这时,一个穆斯林善意的提醒我们,把包放下,轻装前进。顺着山道前行,一面峭壁映入眼帘,峭壁上一条铁索下垂着,女汉纸“紫”、“执着”、“石头”、“杠杠”手扯铁索奋力向上攀去,“柳儿”、“画儿”紧随其后。山势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险峻,我们手脚并用,匍匐着,弯着腰,倔着屁股,粘在铁索上向上慢慢挪动,到达八角亭,才领略到险之所在,从兴致勃勃到提心吊胆,让我们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惊恐和疲累,也让我们在一步步的攀爬中战胜了内心的恐惧。

爬到山崖的夹道处,但见石壁峭立,欲合的两壁被石块撑开,通道极为狭窄,行人只可侧身贴岩而行,这时,“铁蛋”一脸遗憾的爬了下来。通过夹道后,向山脚下探头望去,山势险峻,山路陡峭,令人生畏。手紧紧抓住铁索把自己悬在空中,胆战心惊用脚踩住岩石一点点往下滑,先行的“黄瓜”、“凡尘”一路保护着毫无经验的“画儿”只至山脚。回望布满荆棘的峭壁,发现天空依然湛蓝,阳光依旧明媚,而我们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就会昂首向前。

我看到那些穆斯林也三三两两顺着铁索下山了。他们为信仰扶老携幼千辛万苦,来到拱北沐浴净身,诵念经卷,而藏族来到这里敬献哈达,放飞鹿马。此时,我突然想到八角亭下香炉上的四个字“殊途同归”,恍惚中有点明白,一切简单而伟大的精神都是相通的,真正的信仰不在于相信佛、上帝或真主,而在于相信有真诚追求的人生境界,人们只是用不同的名称称呼同一个光源罢了,受此光源照耀的人都走在同一条道路上。

信仰是内心之光,它能够照亮一个人的人生之路。

【四】踏浪*尝鲜

一路的劳累,众驴已是疲惫不堪,于是,我们分两队乘坐游艇,沿河而上,观山观水,好不惬意,只是第一队乘坐的敞开式游艇,劲风把他们吹了个满面冰凉、寒意陡生。好在“藏之堂”为大家选定的农家土鸡,爽口的萝卜、红闷的羊排、清香的土鸡,温暖了他们有点寒意的肚子。茶足饭饱,众驴赞不绝口,心满愿足的踏上了回程。

雾锁公伯遮蔽秀

青纱缎水显仙境

碧波恬静伴群山

供伯攀壁展智勇

图文并茂,好游记,欣赏支持郎子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