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皖西南旅行游记

天柱山是安徽省三大名山之一。2011年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天柱山A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 2011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天柱山安庆天柱山位于安庆市潜山县境内,距县城仅9公里,是大别山东南高峰。天柱峰海拔为1488.4米,总面积为413.14平方公里。中华历史文化名山,自古就有南岳之名。天柱山又名皖山,安徽省简称由此而来。

天柱山览胜

醒目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天柱山形神兼备惟妙惟肖的奇石,让他拥有更多的灵性,有人说那些都是仙化的灵物。不管你信还是不信,都不能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慕名已久,正值五一时节,天柱山我们来了!

五一正是大别山区的杜鹃花怒放的季节,沿途的杜鹃花五颜六色、争奇斗艳。阳光穿过丛林斑驳的洒在朵朵花瓣上,让幽静的森林显得生机盎然。一朵朵、一枝枝、一丛丛让喜欢拍照片的我停不下快门,一会儿张罗拍张人像,一会儿变换角度拍张风景,一会儿蹲下来细心地拍微距小品。不时有蜜蜂或蝴蝶来凑热闹,于是几个镜头凑在一起,似乎大家想全方位地把美景收录下来。路边的毛竹长出了竹笋,个个都碗口粗,有的刚刚冒出地面,有的已经一人来高,有的拨地而起与老竹比肩。新笋随着长高,身上灰色的外壳逐渐脱落,露出油亮鲜嫩的翠绿。有的已经长出新枝,一阵微风吹来,柔弱的身段才让人看出她是初长成的小姑娘。山间有了早蝉清脆的鸣叫,和在松涛与流水声中热闹了整个山林。

到了虎啸龙吟观景台,美景乍现,飞来峰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得挺拨而又清秀。眼前山岭上林立的巨石,形态各异,充分发挥你的想象空间,再结合中国的民间故事,这里就是一本读不完的童话。神秘谷是穿行在大石林立的山谷与山洞之中,地宫、天宫、迷宫、逍遥宫、龙宫,时而狭窄,时而宽敞,时而黑如深夜,挑灯而行,时而阳光明媚。仿佛穿行于时空隧道中。令人惊讶的还有光溜溜的石头上一棵棵傲然挺立黄山松,犹如威风凛凛的守卫大将军!移步换景,看到的每一幕都象是艺术大师精设的特大号盆景园。行走在圣境中,与天地对话,品味着仙境之妙,让自己的灵魂晒晒太阳。

来看天柱峰,如朝圣一般的心情。擎天一柱,顶天立地,如同男人,要勇于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自万世之师孔子言及礼崩乐坏至今,似乎人心惟危。遥对炼丹湖一池碧水,不由得想起心善渊,或许安于愚拙,不学巧诈的老子思想才是大道。无为而无不为是人生成熟的最高境界。

走过总关寨、古炮台,似乎真的历史就是一部斗争史,我们是在硝烟之中的爱恨情愁的影视传媒节目中熏染着长大。从冷兵器血洒疆场,到硝烟炮火灰飞烟灭,到经济战争垄断吞并,再到食品安全无声无息,忽强忽弱、忽大忽小。致命的争斗,渐变成温柔的一刀,又变成甜蜜的蒸发剂,无痕的消失了……

百步云梯渐行渐远,回到花海的林间小道上。天柱山的美,天柱山的神,朝圣的心已融在圣境里,天柱山深刻地留在我记忆中!

旅行提醒:

门票
150 + 景交票30 = 180元  如果自己带车,可以选择在6点前上山,车停在南大门,有停车场,不收费,也没买30元每人的换乘费。半小时到达天蛙峰,天蛙峰是天柱山看日出的通常地点地图里的青龙涧索道已经停用,若坐索道要坐大巴到终点大龙窝索道。

线路选择:

黄色线路(小环线):旅行社线路,人多集中的线路,节假日可能拥堵。适合老人孩子,集中领略秀美风光。时间约4-6小时。

蓝色线路(中环线):如果时间安排一天时间,建议走中环线吧。5-8小时。

绿色线路(大环线):线路有强度,红线东关景区走起来比较累。时间8-10小时。

注意:时间长短会因人状况而异。我这次带着孩子,选择了这条休闲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