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引子

最近在关注超轻背包,其中一个叫ULA牌子的包引起我的注意,它家的包的容量计算方式很特别。比如其中一款叫Circuit(电路)的70L的包,并不是我们常规认为的它的主包有70L,而是将主包、袋鼠袋、两个侧袋、背包盖(我理解应该是升仓的意思,因为它似乎并没有头包)、腰带包所有容量加起来为70L。其各个袋子的容量分别如下:
背包主室容积: 40升
前部网袋: 6.5升
两边网袋: 5.5升(每个,共两个)
背包盖: 8.5升
腰带口袋: 1.5升
总容积: 70升(实际68升)

从数据可以看到,它的主仓容积只有40L,也就是说,如果单纯从主仓来看,应该和强氧巡游是类似的大小,但这和它标称的70L容积相差太大,“明明只有40L容量,当70L的包卖给我”,猛然间似乎难以接受。但我们再看看其他的数据:袋鼠仓6.5L很大啊,和巡游40+6的6L袋鼠仓容量类似,侧袋也不小,两边共有11L了!腰带包也不像Gregory的那种象征性的(塞任何一部智能手机都费劲,基本装不了啥),也有1.5L,相当于一个始祖鸟小MAKA腰包了。

为什么会如此设计,把容量分散到各种口袋上面,每个都"足斤足两"?这和ULA这个品牌的理念有关,其实也是超轻包的共有特点,就是主包基本上是个直桶仓,以装载基础装备(几大件)为主,而其他零碎装备为了装备拿取、收纳方便,分散装到不同的口袋里,而并不是什么都往主仓里塞。在这种观念下,侧袋不仅仅像通常那样只是插个水壶了,你就把它当成一个小口袋用。袋鼠仓不只是塞个硬壳了,因其容量巨大,实用价值大增,可装下帐篷或多件用收纳袋分装的装备。配合涂硅超轻小号收纳袋,使用起来灵活自如。

这种分类方式导致着背包的设计也随之变换。因装备分散装载,所以主仓的全开大拉链一类的设计就没有必要了,睡袋仓的开口也显得多余。

传统意义上的大包,因所有装备集中塞到主仓里,因此顶开、前开、侧开、底开几个方向的开口就显的很重要,你可以在打包时,把需要取用的装备塞在接近不同开口的位置,在需要时,可不用翻箱倒柜的拿取。比如我的睡袋仓开口从来都不是为了拿睡袋用的,我习惯把地布放在最下面,到了营地先从睡袋口取出地布铺好,再一样一样的取出装备放到地布上,而睡袋总是在帐篷扎好,营地收拾妥当,最后才从包里拿出来,这样可以有效防水防尘,保护娇贵的羽绒睡袋。

这种分装的理念不单是在小众UL包里有,大牌也在尝试突破传统的装载概念。

去年我关注了Greogory的新款 Contour(等高线)。
中大型包容量、装载方式的重新考虑
因为此包推出了创新的分类收纳概念,将整个包的口袋分成三类装载区域。

图中2号区域类似于一个巨大的袋鼠,3号区域除了水壶侧袋外专门设计了拉链口袋。

这个包一经推出后,市场普遍的反应是:这是为打包技术不熟练的新驴设计的,老驴不需要这样的分类,只要一个容量足够的桶包就可顺利打包基本不外挂,甚至头包都是多余的。

看过了各类UL包以后,特别是ULA牌子的系列UL背包,我又重新思考这个contour的装载系统。为什么玩UL的骨灰级玩家用的包,装载系统和一个被定义为给新驴用的contour包惊人的类似呢?

刚才提到了强氧的巡游,它的身上也有这种装载系统的影子。我们可以想一想,为什么玫瑰将背包的容量写成(40+6),而不是像通常意义的标称是40L容量的包,他突出那6升的弹力袋鼠仓并不只是为了让消费者觉得买得值,我想是要表达袋鼠仓容量增大后的实用性大增的意思,让大家重视这6升空间的利用。
中大型包容量、装载方式的重新考虑

遗憾的是巡游的侧袋容量一般,并没有做的特别深、或者特别宽。
另一个例子是花岗岩系列背包,除了它那桶状的主仓外,另一个最被人称道的特色是巨大的侧袋。有人说花岗岩的侧袋简直什么都可以往里塞,塞下两瓶水简直小菜一碟,而其他背包要么只能放一瓶水,要么虽然容量够、但弹力不够。这也是分类装载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遗憾的是,虽然明星款追踪也有弹力袋鼠仓,但其较小的容量和狭长诡异的外形,使其实用性大大降低。好用与不好用就差那么一点点。
兄弟这的确是一个趋势,把装备UL化以后,其实40L左右已经基本可以满足春秋几日的活动了。分门别类还有助于快速收纳
如果你让我再举出一个典范的例子,我就要说Boreas的中大型系列包了,这是另一个袋鼠仓、侧袋、腰带包都有很实用容量、很能装的包,并且主包也是桶状,具有和ULA系列类似装载方式的特点。

巨大的侧袋
图片引用自 Lamole的《装备党:背包新贵——北风之神boreas buttermilks 40L 全网首测》帖子

袋鼠仓容量也很大,整体上能装又能挂,装载性能超强。
中大型包容量、装载方式的重新考虑
这两天对Deuter ACT Zero 50+15 Backpack - 3050cu in 感兴趣,感觉也有这样的算法,介于中型和重型背包中间
说了这么多,结论并不是口袋多就一定行。
神包B75,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反面教材。
中大型包容量、装载方式的重新考虑
B75的分仓众多,可谓相当丰富,但实用性并非如其外观和价格那么高大上。两个侧面副仓在主包装满的情况下空间被挤占,由于外面不是弹性布料,因此就变得较鸡肋。水壶侧袋真的是为装一个水壶或水杯而设计,和75升的总容量比起来小得可以说吝啬。腰带包也可以说并不宽裕吧,至少比不过被它踩在脚下的新款苍穹。

仓室多,但容量小,并且在装载的情况下互相挤占空间可以说是Gregory大多数包的通病,在老款Z系列里也有此弊病。总让人觉得虽然有这么多兜,但装得不痛快。

结论:
这不是一个导购贴。
我只是想从容量计算一个切入点,引导大家对装载方式、轻量化、设计理念、实用性重新思考,因此没有结论,结论需要你想出自己的答案。
驴火蛋花汤 发表于 2014-5-15 00:03 说了这么多,结论并不是口袋多就一定行。神包B75,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反面教材。 ...

还是苍穹设计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