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2014苍鹰在路上——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游记

一座漫道雄关,点缀在太行之巅,却被冠以一个女性的名号:娘子关!

娘子,诗意的名字,亲切的称呼,让那些跋山涉水的旅者,在大山的苍凉冷峻中,感悟一种回家的温暖,平添几缕快乐心情。

车行至平定,山峦,蓦然妩媚了。我知道,是娘子关快到了,是平阳公主发出了美丽的邀请。

也不知平阳公主还好吗?战争已经走远,或许这位大唐的公主,正在对镜梳妆,轻描黛眉,略施唇红,莲步轻移,娇媚如月,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到达娘子关的时候,苍茫的天色,笼罩着远山。竭力张望,隐约望见娘子关那一抹如烟似雾的淡影,是那么的朦胧、深邃。但即便这样,让你不由得想纵缰驰马,飞越烽台烟墩,甚至,更想做一名身着戎装、横刀立马的守关大将军,站在威武的雄关之上!

娘子关镇似乎不大,就那么一条街,街的东头立有很大的牌坊,一面题“三晋名镇”,一面题“雄关仙境”。被誉为天下第九关的娘子关,或许曾经辉煌,如今,地处太行腹地的娘子关,失去了往昔光彩,显得有些古旧、淳朴、落寞……那条晋冀古道更是废弃多年,取而代之的是平坦而宽敞的高速公路。而娘子关依旧!就在太行山上,一直守望在人们的记忆中……

山风扑面,凛凛作响,让人感觉此关的强悍。踩着万马奔驰过的凸凹蹄印,步入关城内。千年过去,杀气犹存。在那些干戈扰攘、征战频仍的岁月里,这雄关巍然屹立晋冀咽喉要地,一次又一次扼守外族的入侵。那高耸云天的坚固的城墙上的一块块砖石,哪一处没浸染先祖殷红的热血?娘子关旧貌依然,身躯挺直,与群峰对峙。仔佃打量城堡,城墙上留有不少疤痕,是箭伤,是弹痕,我很难辩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都是对战争的记忆。

2014苍鹰在路上——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游记

历史不知翻过了多少页,折戟沉入黄沙,镔铁早已销磨。那条弯弯曲曲的窄街,将民居一分为二。这些民居大概是当年驻军的营房。关城内还住着几十户人家。他们该是守关将士的后代吧。诚如那些大山深处的村落一样,石砌的街巷,依山势而行;石筑的院落,借崖坎而立,曲折勾连、高低错落,给人一种匠心独运的感觉。街巷两边那些的店铺,在剥落了油漆和墙粉中,显得格外斑驳苍凉。或许是相对闭塞的缘故,那些关内居民,宁静友善,以微笑的表情和姿态迎迓过往的行人。居民家的门,也总是这样从容地敞开着,充满那种朴实,那种信赖。即便你不认识这家的人,只要你愿意,总会信步而进。就连这里的鸡儿狗儿,也悠然自得,和这里的一切一样从容恬静。偶尔一声鸡鸣,为行走的心情添了几分生动;间或一阵狗叫,那定是谁家来了远方的亲戚……
  • 恩泽皮皮
  • 鸿雁1

2014苍鹰在路上——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游记

我在娘子关前看到了炊烟,袅袅升起,四处弥漫,渐渐远行,与太行山深处的白云握手、拥抱、融合,最后变成朵朵祥云。往昔,娘子关的名字都是和战争连在一起的。今天,我却看到了娘子关前的祥云,缭绕着和谐的祥云。
2014苍鹰在路上——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游记

作为一个山西人,我喜欢娘子关这个名字。山西,地理上多山,历史多战事,于是就多了关隘。关隘本乃刀兵之地,属阳属刚。娘子关,其实就是一个守军驻扎之地,防守之地,一处险峻之地,没有更多的文化因子。赋予冰冷的关隘以柔情,或许是人们内心早已厌倦了那些杀伐征战了
2014苍鹰在路上——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游记

伫立城头,手扶垛口,寻觅当年的车辚辚马萧萧。娘子关,倚半山腰而建,一侧是陡峭山坡,一侧是滚滚桃河,燕赵古道从关城穿过,很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有联为赞:“雄关百二谁为最?要塞三千此关名”、“楼头古戍楼边寨,城外青山城下河”,将娘子关气吞山河的韵致浓缩到了极点。娘子关,“天下第九关”,不知这从二到八几个关在哪里,我猜这“九”为数中极大者,所以既然不能称一,便称了九,如此,九与一也成同列了。史称,这里车不能行,骑不得并。任有千军万马,休想越太行一步。这样一座易守难攻的关隘,即使交由娘子军守护,似乎也没有太大问题。只是有些不近人情,战争为何要让女人担当呢?很多年了,一提娘子关,人们总会津津乐道那位平阳公主和她的娘子军。
2014苍鹰在路上——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游记

那位端坐在恢弘城楼庙宇里的女子,非菩萨也非观音,她是一位征战沙场的将军。出身宫廷,千般娇贵,父皇拿她当掌上明珠,母后视其为心中的月亮,可是她胸中百万雄兵,脑中千番韬略。隋末兵起,宝剑出鞘,箭镝上弓,豪杰争雄,李氏称强。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位“平阳公主”,不啻为花木兰,又如是穆桂英,“娘子关前试剑锋,犹见当年女英雄”,肩负起守卫这"京畿屏幛"的重任,撑起了父兄固若金汤的半壁江山。

日也苍茫。月也苍茫。山西这块土地上,生长五谷杂粮,生长古老的传说,也生长着一群群和男人们一样个性十足的女人们。只要扎根最底层你会发现,山西的女人自尊刚强、淳朴善良、赤诚坦荡、敢爱敢恨、酣畅淋漓…
2014苍鹰在路上——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游记

顺着石头路向上走,不觉来到了城门口。城门色彩明丽,正中间写着“天下第九关”五个金黄闪烁的大字。城门下的回音特别大,说一句话,嗡声如雷。我们继续往上走,看到平阳公主殿外面的四个大柱上写着两副对联,分别是“城外青山城下河,楼头古树楼边寨”和“雄关百二谁为最,要路三千此并名”看到这两幅对联,我仿佛看到了战士们在战场上英勇奋战,又仿佛看到了当年娘子关雄伟壮观的气象。体味着含义深刻的对联,我们准备去爬长城。来到跟前一看,哇!这段长城有20多米高,非常陡,简直是90度的。我不禁暗暗赞叹起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想到古代劳动人民为了修筑长城,倾洒了无数汗水与鲜血。

我努力向上爬,根本不敢回头看,丝毫不放松,终于爬上了长城。站在长城上向下望去,我看到了农家院子里铺满了金灿灿的谷子,房顶上堆满了玉米;我为我们母亲有这样美丽的山河而感到骄傲,我为我们母亲有这样勤劳的人民而感到自豪
2014苍鹰在路上——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游记

娘子关历史悠久,据记载,隋开皇时曾在此设置苇泽县。唐高祖的三女儿、唐太宗的妹妹--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在此设防、驻守,故名娘子关。山西省博物馆。
娘子关之名,最早见于金人元好问《游承天悬泉》诗,该诗有“娘子关头更奇崛”之句。乾隆二十九年(1764)编修的《大清一统志》是首次收入娘子关这一名称的官修文献。关于娘子关这个名称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