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带着拖油瓶游沙漠——腾格里重装穿越

此文转载于 风之轩 的 QQ空间 《带着拖油瓶游沙漠——腾格里重装穿越》

风之轩

库不齐穿沙结束之后感冒了两个星期,满血复活后就着手准备腾格里的重装穿越,不同的是我要带一个拖油瓶。因为有了一次经验,这次准备装备是很快的,相对也算充分。随后就是与双妹(新驴,又名拖油瓶)商量她需要准备的,她通过疯狂的网购装备基本备齐(不能要求太高)。之所以很快进行第二次重装穿越,是被“湖”这个字眼所吸引,一个字唤起了太多的想象,做梦也能嘴角上扬。

旅途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在开始的前几天北方天气突变,居然飘起大雪,温度骤降。虽然再出发时温度有所回升,但是当地的天气预告仍让人担心 。还好双妹是女汉子,再加上我每次对这种沙漠穿越旅行都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觉悟,背着逃难似的装备就出发了。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呼和浩特市——银川——穿越腾格里——银川——呼和浩特市(交通工具为火车和汽车)。

带着拖油瓶游沙漠——腾格里重装穿越

为了在沙漠里有吃的,在去银川火车上我们没人就吃了一个香肠,当时想的是到站了去快餐店吃点儿。悲剧就是这样发生的,凌晨1点下了火车后,先是与江湖(接头旅友)会合,然后.........然后迎面就是狂风大作和萧条的站外,心里暗叹“命啊”。我们三个在领队的指引下找个旅馆住下(双妹找别的女驴友,我和江湖有订了一个房间),当然是饿着,沙漠里的食物不敢动。

5月1日,是穿沙的第一天,风依旧很大,我的遮阳帽总有要被刮走的迹象。坐在大巴车上,望着远处起伏不定的贺兰山,黑云压城般天空,心情是复杂的,激动的是腾格里沙漠快要到了,担忧的是沙漠里的天气!        由于气温骤降,从银川到腾格里沿途的贺兰山上峰顶覆盖了一层薄雪,白茫茫中更是透出一种苍凉。
带着拖油瓶游沙漠——腾格里重装穿越

下了车迎面的风果然很大,而且还多了沙——未来三天身上都是它们。因为是第一天,虽然风很大但是精神很好,行进速度还是很快的。双妹看起来也是不错,虽然去过沙漠,但是这次才算真正的沙漠体验。第一天全程沙漠,只有中午吃饭的时候找了一个沙子少的地方。带着拖油瓶游沙漠——腾格里重装穿越

中午吃饭的沙窝子

下午四点多到达了第一天的宿营地——天鹅湖,天鹅湖四周全是沙丘,清澈的湖水是柔情的,静静的躺在这里,向满脸沙尘的旅客展现独特的美!湖的附近生长着很多沙枣树,在这个西北沙漠里展现着自己的孤傲,看到它们久经风雨的树干,我脑海里只出现“永恒”两个字。湖边生长着很多马兰花,紫色的花朵让人想起了江南,表现着沙漠深处的妩媚和温柔。姿态优美的蓑羽鹤御风而舞,野鸭和不知名的鸟儿在湖面游弋嬉戏,再加上几头慢吞吞老牛的悠闲,让人不觉身上俗事而融入大自然的神奇设计。

我在天鹅湖边的留影带着拖油瓶游沙漠——腾格里重装穿越

由于风很特别的大,我们的营地选择在沙坡下几颗沙枣树旁。由于风大,驴友们早早的都进了帐篷,我们的晚饭也是在帐篷里,虽然不丰盛,但是有点儿热饭我们已经很满足了。估计太累的缘故,躺进睡袋看了两眼动漫就睡着了。

5月2日,早上起来发现天空作美,大风终于停了。我赶紧给拖油瓶煮上奶茶,边收拾装备边等日出。不过很遗憾沙丘很高又有云,日出不算漂亮,但是清晨的景色显得静谧,很是和谐。今天的计划要穿越乌兰湖、苏海图湖,然后在太阳湖宿营,距离算是三天里最长的。
       由于风很小,让我能好好欣赏这个沙漠,站在高高的沙丘上,可以远眺这个壮美的世界。看着一望无际的沙,突然有种找回失去青春的感觉,热血澎湃,一心想着征服了这个沙漠。由于今天距离大,中间休息的时间很少,对每个驴友都是个挑战,何况我带的拖油瓶。我们两个虽然在后边,但还不算掉队,呵呵,我很欣慰。在路上还遇到了在沙漠生长的宁夏特产——锁阳,以及沙漠里常见的蜥蜴,是他们让这茫茫沙漠有了一丝的生机。
带着拖油瓶游沙漠——腾格里重装穿越

同样当天下午四点多到达了宿营地——太阳湖。太阳湖是咸水湖,在湖边是白白的盐卤,远远看去像是堆堆白雪,煞是好看。走近了就会闻到咸水味,这是不好闻的。听驴友说里面还有什么生物,反正我没有看到,走的太快,呵呵。扎好帐篷之后,就陪拖油瓶照相去了,今天光线不错,又没有风,她显得很高兴,还换上了裙子。说起照相,拖油瓶的脚也不疼了,也不感觉累了,这就是女人的天性吧。当她说去湖的对面最高的沙丘拍日落,我果断拒绝了,我这个跑腿的也累了啊。带着拖油瓶游沙漠——腾格里重装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