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互助狼牙山二十壮士 徒步高寒深处寻杜鹃

互助狼牙山二十壮士   徒步高寒深处寻杜鹃

525日周日晨七点一刻我们在城中区国际村钟楼下集合,七点半准时出发离宁。抵达互助县城后,驴友们在一家特色清真饭馆吃了牛肉面或羊肉粉汤,带着浑身的暖意继续跟车前行。小巴车司机师傅心里洋溢着前夜的幸福,一路狂奔沿着威北公路,盘下是惊险的“互助十二盘”。论坛管理员“探索”、“古玩”同志和其他组织者们经验丰富,在互助北山人迹罕至的山沟找到了这一片绝美风景—狼牙山。(亲们,想到《狼牙山五壮士》了吗?此次省略100字)

狼牙山位于互助县巴扎藏族乡境内。山峰林立,形似狼牙。主峰海拔4 019.8米,土质为高山草甸土。狼牙沟内草木茂密,树木参天,溪流清澈。除了山民其他人来的人非常少,所以多数地方道路不易辨认,枯叶苔藓铺满林间,一派山野的自然风貌。移动、电信信号均不能抵达这里,只有GPS可以定位引导。在这里,你真正地远离了城市的一切喧嚣,尽情地享受这里的迟来的夏日美景带给你的愉悦。

沟内树木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是红桦。可能驴友们对朴树那首《白桦林》耳熟能详,脑海中自然涌现出桦树带着斑痕的白色树干,而这里看到的尽是在夏日耀眼阳光下的红色桦树,偶尔会看到它的兄弟白桦树。桦树树叶在这个季节郁郁葱葱。除了桦树,这里还有一串串鲜红的小檗果实、金黄的沙棘果和灌木下面的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自然环境中争取着自己那一小片生存空间。山峰顶部植被稀少,下部林木繁茂,野生动物众多,据说时有熊出没。。。(嘿嘿,据说男怕熊,女怕狼,你懂的~)。

9点到了山脚下整理装备,我们一行20人背着行囊,踩着带着清晨露水的草甸沿着丛林中似隐似现的路径前行,自然骨伤刚愈,心肺功能不佳、脚力不足的我自然落在最后,也好,看着驴友们各色背影和周边的美景可以浮想联翩,嘻嘻!忽然,听到远处的呼唤,我费力翻过一道岭再爬到一座山坡,突然看到漫山的高山杜鹃就在不远处!枝头上绽放着白色的花朵,满坡满湾,漫山遍野,远远望去好像有千万只凤蝶在空中上下翻飞,轻歌曼舞。驴友们纷纷举着相机各种拍!越往无处落脚的险处,盛开的高山杜鹃越多,那白色的花蕾和花朵在绿色枝蔓的衬托下愈发显得圣洁无比。我们一行驴友做各种姿态,在白杜鹃背景下扯着旗子、威风或开心的合影那是必须的!

13时怀揣美好的心情又到了一莫名山顶,此时海拔已至3000米,大部分驴友(当然有我喽!)已筋疲力尽,饥肠辘辘,管理者果断找一缓坡开始休整。大家各自把背包里的食粮、蔬果与大家分享,当然我还带有小瓶烈酒“70后”与同道小酌。休整后,脚力好的在“探索”带领下继续前行,可惜两个80MM甩动腰肢跟着跑了,还有美女专用摄影师“自由途乐”紧步跟随,呜呼哀哉,羡慕嫉妒恨那。。。

15时营地汇合,在群管理“古玩”等的组织下,群友联欢会开始了。。。驴友文艺骨干“梅子”朗诵了诗,女驴头“依依”的登山杖舞,80后美女“冰心”的青春热舞,“探索”的《青藏高原》歌载舞等,“乡村大舞台”上精彩的节目,驴友的欢声和笑语,使我们在情绪得到了释放,疲惫的身躯得已放松,感谢你们,我的驴友,我的亲们。。。

16时开始下山。谁说“上山容易下山难”?50年前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新西兰人希拉里:“攀登珠峰的关键并不只是登上顶峰,我甚至觉得能够安全下山更为重要。”窃以为除了山路险峻外,和上山时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下山的动作又大异于平常行走有关。因为上山的重力重心是向下,而自身的作用力是向上,两力方向相反,成平衡状,除了费点力气外,危险性较小;下山就不同了,重力重心是向下,自身作用力也是向下,这样平衡就不好掌握了,弄不好前冲力过大,会发生危险。并且下山时速度如果太快,腿脚会发酸并且发抖。还好,驴友们互相提醒,互相帮助,顺利下山。提出表扬的是两个80MM“一抹阳光“和”冰心“提着我们在山上的生活垃圾—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17点为了转一转拜一拜图个平安吉祥,我们还就近去了甘禅寺,其在巴扎藏族乡东3公里处,由四世班掸罗桑却吉坚赞弟子崔臣嘉措建造。寺前是发源于阿米赤列布神山(俗称龙王山)的甘禅河婉蜒东去,其照山则是上下狼牙沟中间的奇山峻岭,满山的苍松翠柏,更增添了照山的雄伟和壮丽,其形犹如“仙人搭坐”之式,山青水秀,具卧龙落凤、瑞德吉祥的风水宝地。虽不如互助的佑宁寺、五峰寺、却藏寺出名,但历史上,甘禅寺戒律严谨,学风优正,培养了一批高僧大德,受到信教群众的信誉,在甘肃青海藏区有一定的影响力滴。

1920沿着西互高速安返西宁,各回各家,各找各妈,重整河山待后生!最后以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传世情诗《那一夜,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结束我此周行程~

那一天

2014526日匆匆西宁

先占个沙发

互助狼牙山二十壮士   徒步高寒深处寻杜鹃

紫竹萧 发表于 2014-5-26 13:46 互助狼牙山二十壮士徒步高寒深处寻杜娟5月25日周日晨七点一刻我们在城中区国际 ...

强烈支持紫竹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