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徒步石湖、美好风光伴随你

闲不住的我,又来到石湖徒步,石湖依山傍水,山清水秀,人文荟萃,风光柔美秀丽,凝聚江南田园山水精华。也是我们周二和周四晚上固定徒步地方,有时间我就来石湖徒步,吸收大自然空气,看看美丽风景,石湖,是太湖的支流,居上方山东麓,离苏州城西南十八里。
徒步石湖、美好风光伴随你

石湖景区以吴越遗迹和江南水乡田园风光见胜,拥有众多的古寺、古塔、古墓以及宋代著名田园诗人范成大等人的别墅。此外还有渔庄、天镜阁、行春桥、越城桥、顾野王墓、越城桥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石湖串月等景观景物。附近的上方山上还有吴王拜郊台、吴王井、藏军洞、楞枷塔、范家祠、潮音寺等优美景观。
徒步石湖、美好风光伴随你

景区总面积34.62平方公里,其中规划面积26.1平方公里,分为石湖、上方山、吴山、滨湖、七子山、钱家坞、上金湾7个景群。保护面积12.27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石湖景群和上方山景群,由石湖水系、横山山系及湖山之间的山坞、滨湖地带组成。地形、地貌景观及文化遗址完整,至今仍保留着吴城、越城、郊台、蠡岛等吴越古迹遗址

上方山,又名楞伽山。山下有楞伽寺,山上有楞伽塔,该塔在苏州诸塔中,仅次于虎丘云岩寺塔而居第二位。登山远望,石湖佳山秀水尽收眼底,湖光凝碧,横山叠翠,“山深林幽,花果茂盛“,凝聚江南田园之美,心旷神怡。
徒步石湖、美好风光伴随你

石湖与上方山,交相辉映,遥望风景如画,尤以山巅宝塔更为山水增色,明代袁宏道游上方山后,将它与虎丘山相比,认为“虎丘如冶女艳妆,掩映帘箔,上方如披褐道士,丰神特秀”,南宋范成大归隐石湖,也认为凡游吴而不至石湖,不登行春:“则与未始游者无异” 苏州在农历八月十八日子时到石湖观赏“石湖串月”胜景习俗。

所谓串月,是指月光呈现,正对行春桥桥洞,“一环一月”,这是在特定的时间、地点、环境条件下出现奇景,平时不易看到。
徒步石湖、美好风光伴随你

:南宋末著名田园诗人范成大归隐石湖养老,自号石湖老人。范成大筑石湖别墅,又名石湖精舍,建有北山堂、农圃堂、寿乐堂、天镜阁、千岩观、玉雪坡、锦绣坡、梦鱼轩、说虎轩、倚云亭、盟鸥亭等多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