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一个人的徒步浙江宁波两日

宁波作为浙江第二大城市,过去我基本对她没有任何印象。我毕竟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和这座城市似乎没有一丁点的关系。
正是这种毫无关联的地方,才吸引我为此前往。
宁波,简称甬,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浙江第二大城市,是浙江的三大经济中心之一。宁波港是中国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则在2010年首次跃居第3位。宁波拥有长期的经商传统,宁波商帮是全国闻名的商帮。航运和对外交流历史悠久,最远可以上溯至战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
  • 瘦马

走马塘,一个很小的景点,不是很多人知道它,它就那么静静等待能读懂它的人。
    浙东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在这里有着一个不为世人所知的古村——走马塘。千年古村走马塘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县茅山镇,地处鄞南平原,依傍奉化江支流东江。人称其为“四明古郡,文献之邦,有江山之胜,水陆之饶”。村中明清古建筑众多,民风淳朴,文物古迹众多。历朝历代,这里出过76位进士,被誉为“中国进士第一村”。
   走马塘现共有人口1500余人,全是陈姓。地处鄞南平原,依傍奉化江支流东江。人称其为“四明古郡,文献之邦,有江山之胜,水陆之饶”。
  据历史记载,它始建于北宋端拱年间(公元988年),当年陈氏从江苏长洲迁此歇脚居住,至今已逾千年。当时长洲进士陈矜任明州知府,死后葬于茅山,其子为父守陵,带家眷定居走马塘,遂成为今走马塘人的祖先,至今已传38代。今天存放在宁波天一阁的陈氏家谱,清楚详细地记载了这个家族的千年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