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里路歪——大连岭游记(休龙古道)---小奇

题记:行走户外,会发现在不同的时间段,心境也会发生变化。例如目的,心态,眼界……

五一之后,消停了大半个月了,没有出门。其实我一直觉得四五月份是出行的最佳季节,尤其是江浙一带。山川翠绿,山花烂漫,多雨必然云海的几率也比较大,不冷不热,虽然下雨几率多,但一般不会太大。再不出门,五月份就要过去了,为了不错过最后的登山季,果断决定在端午的前一周出行,顺便为即将到来的大别山拉练。因为巨龙顶未成行,所以去哪里提上了日程。其实最近对雁荡山念念不忘,不过因为对疯驴比较熟悉,还是决定跟疯驴去走休龙古道。雁荡山只能安排到下半年了,下半年去雁荡的亲记得喊我哦~

接下来该介绍行程路线了。介绍行程前先科普一下休龙古道。

休龙古道:由安徽休宁县城至浙江遂安县龙山街(淳安县汾口镇龙山街),故称休龙古道。相传此道辟于元末明初,为朱元漳由浙入皖,经过此地,率军民辟成。该古道从休宁县城至屯溪,东南行,经歙县横关、呈田、石门、啸天龙(戴县与遂安县交界处)至浙江遂安县龙山街(淳安)。横关至啸天龙31公里,全是石板路面;横关至石门段,路宽6至9尺,石门至啸天龙段,路宽3至4.5尺。沿途地势,由北至南,逐渐升高。

我们实际的行程是从浙江的淳安县浪川乡狮古山村到安徽歙县石门,这一段的山道是休龙古道的一部分,直线距离大概是休龙古道的五分之一,所以这一段准确来说又叫做连岭古道,又称大连岭,因为当年红军曾在此辗转奋战,被定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古道的始发地狮古山村明显的标注着:红色古道大连岭。然而驴友们每次行走此次,还是喜欢称其为“休龙古道”。当地人称其为“六十里路歪,上山二十里,岭上二十里,下山二十里"。我们上山的时候才恍然明白为什么叫六十里路歪,路真的是歪来歪去,曲折盘桓
六十里路歪——大连岭游记(休龙古道)---小奇

介绍完线路介绍出行人员,我很骄傲的说,这次出行的人我都认全了!哇哈哈~
从左往右依次:我,365,珠峰妈妈,黑哩,珠峰,肖植,阿疯,海哥,珠峰爸爸。还有补上给我们拍合影的落体。

起点的村落里,悠闲的老年人~
这次出行的两个领队,前面领路的是落体,后面押队收尾的是黑哩,另外还有海哥,这三个人是熟人了,一起走过不止一次了。此次出行,最爽的就是人少,不只是此次出行队伍人少,整个大连岭只有我们一支户外队。这条安静幽美的古道是独属于我们的。

整个行程都没有遇到人,一直到山下的时候,才碰到一个人推着小推车而来。珠峰妈妈兴奋的跟人家打招呼,结果人家没理她,好尴尬。我笑,终于碰到人了是吗?她说是啊是啊。
六十里路歪——大连岭游记(休龙古道)---小奇

山间景致,云雾变幻就不多介绍了,看图片吧

随便介绍一下此行的亮点和趣事吧~-

亮点1:野樱桃。上山途中一路的野樱桃正是成熟的季节,小小一点,但是纯天然无污染,味道也不错。一路走一路吃,吃到后来都觉得已经吃的太多了,要控制了不能再吃了,碰到下一颗野樱桃树又忍不住伸手去两颗~
六十里路歪——大连岭游记(休龙古道)---小奇

亮点2:腊肠饭、篝火和功夫茶。几根腊肠,一斤多米,户外烧出来的腊肠饭似乎特别的香甜可口,怀念~ 有篝火有帐篷的户外才叫户外啊,火光掩映下炉头煮水,青花白瓷茶具罗列,美女素手高冲低斟,铁观音茶香扑鼻~ 后来开始下起雨来,大部分都躲去帐篷睡觉了。我们四个继续将茶具等挪到房子里去(废弃林场,收拾出小房间作为厨房),继续喝茶,而且一边听雨,多么的诗情画意!可惜了一失恋人士,一会我好烦啊,我想抽烟啊,没烟了啊~真是焚琴煮鹤啊~

亮点3:蚂蝗。没有被蚂蝗咬过的驴,他的户外是不完整的~
黑哩自拍以证明蚂蟥完美了她的户外~

六十里路歪——大连岭游记(休龙古道)---小奇

接下来就说说和蚂蝗相关的趣事吧。

第一个发现蚂蝗的是珠峰妈妈,在快到达扎营地前,在腿上发现了蚂蝗一只。她就念叨,蚂蝗不会半夜里钻到帐篷里吧。我说不会,怎么可能呢。什么叫一语成谶!雷声雨声闪电,半夜十一点多,我好不容易刚刚酝酿了一点睡意,就听到旁边的黑哩一声尖叫“啊,蚂蝗!” 我一下坐起来,“哪里哪里?”并摸索着打开手电。她朝着我睡袋的方向指了指,“扔你那边去了”。原来她迷糊着,觉得脖子一痒,于是用手一摸,摸到软软的一条,于是下意识的就扔到我这边来了。我去~ 两个人大半夜的打着手电在帐篷里找啊找啊,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你想,黑乎乎的夜,照亮不咋滴的手电,两个不怎么好的眼神,那么小小的一条蚂蝗…… 我放弃,睡觉。黑哩还说呢,“你的睡袋不要靠着我的,你那边有蚂蝗”。我去,我的蚂蝗是哪里来的啊!天已经热了,二三十度的天气,黑哩还带了零下二十五度的羽绒睡袋。我带了稍薄的棉睡袋,仍然热的受不了。于是想拉开睡袋的拉链,可是外面还有条未知的虎视眈眈的蚂蝗。什么叫做难过!什么叫做纠结!想裹紧睡袋太热,想拉开睡袋还有蚂蝗…… 请佩服我强大的神经吧,喝了那么多茶,伴随着雷声雨声,还有一条就在我这边的蚂蝗,那么热的天,我拉开睡袋,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我旁边的那位,祸水东引以后,纠结着恐惧着,嗯,据说一夜没睡着,嘎嘎~/

暮色初笼我们的帐篷
六十里路歪——大连岭游记(休龙古道)---小奇

毕竟睡觉之前,只有珠峰妈妈发现过蚂蝗,我们两个在帐篷里发现蚂蝗也并没惊动其他人。所以大家基本一夜好眠。第二天起床后,大家才发现,原来我们住在一个处处是蚂蝗的地方,大家纷纷中招。尤其小珠峰,被蚂蝗咬的腿上鲜血直流后,还想着把这条蚂蝗带回家去,给他的同学们显摆看看~被他的妈妈严词拒绝“你甭想。我可不想我的家里还有条蚂蝗”。最后的妥协结果,就是把蚂蝗烧死后,带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