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不起的穿越线路 : 2014年端午节-重装穿越雪宝山-红池坝作业帖[完结]

伤不起的穿越线路
2014年端午节
重装穿越雪宝山-红池坝作业帖

关于雪宝山-红池坝这条穿越线路,我不止一次听人说起如何如何经典,也一直有穿越这条线路的想法。2014年5月初受万源虎哥相邀,各自组队、共同去完成这条穿越线路。为了体现整个活动自始至终的团队凝聚力,由30名队员(其中达州8人)组成的重庆队北上万源,与巴山驴户外的驴友们汇合,包车前往城口咸宜乡,然后徒步到飞播站。整个穿越行程表面上看似让人感到酣畅淋漓地一气呵成。事实上,非常失败。
失败之一 : 一直以来我内心非常排斥包车出行,觉得那样会提高出行成本,因此我一般都是选择火车+汽车为出行的交通工具。本次出行用在往返的交通费用超出预计。
失败之二 : 对这条穿越线路(西流溪至红池坝)状况的完全无知。
失败之三 : 整个出行团队不能善终。

雪宝山-红池坝,这是一条让人伤不起的穿越线路,即便你是强驴,亦会感到力不从心。端午节的雪宝山-红池坝穿越,在西流溪至红池坝区间几乎让所有队伍全军覆灭 : 汉马队十九名队员,仅两人完成全程重装徒步,虎哥队无一人完成全程徒步,骆驼队先后有七名队员从二道河押运背包至天子城扎营地、红池坝外,30名队员中,只有14名队员完成全程徒步穿越。特别是来自达州的隔夜茶,在脚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完成了全程徒步,其中有6名来自达州的队员完成西流溪至天子城的重装徒步。
究其原因 : 西流溪至红池坝全程为碎石铺就的机耕道,加之艳阳高照,在完成了雪宝山七窝凼至碑垭口的山路穿越,进入巫溪地界之后,一路上难见一片遮阳的树。其次,由于受时间的约束,七窝凼至红池坝全程约35公里,三分之二的机耕道路,要重装完成全程徒步穿越,那是一件很悲催的事。
就设定线路上的扎营地而言,也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第一天飞播站(徒步起始点),必须完成爬升515米,约十二公里的硬化公路。到达雪宝山再徒步约五公里后,至七窝凼扎营。第二天从七窝凼扎营地出发,完成约六公里的林区山路经碑垭口进入巫溪境内,走过一里地的小路后,便踏上通往红池坝约29公里的机耕道路。按这个制定,在重装状态下徒步完成穿越,这就是一条充满激情与体能消耗的暴徒线路。

不难想象,在重装状态下徒步完成35公里是不科学的,在七窝凼至红池坝之间必须有一个扎营地,让人的体能有一个缓冲过程的恢复。若按照人们对扎营地的选择习惯,西流溪就是首选之地。但从徒步里程上看,把西流溪拟为扎营地也不科学。我们把第二天的扎营地选在天子城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不科学的。当然,如果你要坐车到红池坝就不用考虑这些了。
我历来认为,暴线不是因为线路来确定的,而是以时间来定论的。我们用三天的时间去完成雪宝山-红池坝的重装穿越,很显然,这是完全不够的。三天时间中减去往返时间,也就只有两天,伤不起呀!
当然,如果用五天的时间又会怎样?至少,我相信那是非常完美的穿越!

5月30日,重庆队22名队员齐聚重庆火车北站,23点40分,乘K590次列车离开重庆。这趟列车也是我们去万源花萼山、城口九重山多次首选的出行交通工具。5月31日凌晨4点47分到达万源。根据出行安排,我们在这里与来自达州的队员汇合,然后进城早餐,之后与万源虎哥队汇合,乘租包车辆前往城口咸宜乡,由于出行超员一名,与万源包车司机几经磋商无果,终另加包一车出发了。在车抵达咸宜乡后,前方尚有20余公里的乡村道路,司机通过虎哥提出余下行程按三元/公里计算收费,当车抵飞播站,司机再次通过虎哥提出要加收二元收费,由于考虑到初次与达州名驴万源虎哥合作,便认可了这种收费。 门闷门,整熟人。

反省
: 每次出行总是以来者不拒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报名者,本次出行在名额上超员导致从万源到咸宜乡多增加了一辆车,没有按照出行约定的名额执行,作为领队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一次教训,今后出行以此为戒。

这是第一次驴行乘车通过城万快速干道,沿途风光绚丽。。。

途经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时,很多队员都从未进入这片区域,于是在此留影,以此为证,表明到过九重山。

三排山沿途风光

马堰溪风光。每到一处绝佳景色之处,司机都会停下来让我们尽情地咔嚓咔嚓一番。

在通往雪宝山的盘山机耕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