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2010年5月天水麦积山风景区游览记

2010年5月,我们到麦积山景区游玩,现将旅途中记录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留个纪念,也借此向大家介绍一下甘肃天水麦积山景区独特的风景,在西北地区同样也有好风光,天水“陇上小江南”这个名号不是徒有虚名。        5月19日早上从天水市坐车到麦积区,再从火车站附近坐麦积山旅游专线到麦积山石窟,大概中午的时候包车到仙人崖景区,我们直接从仙人崖景区入口左侧石阶上上山,游览完后没有到仙人湖去,直接翻山到净土寺景区附近农家乐住宿。翻过后山已是下午,晚上在农家乐住下,20日继续到净土寺游览,转完后由从仙人崖后山进入一直绕到后山,转了3个小时左右才到仙人湖,随后打道回府。
       麦积山景区松竹丛生,清流遍地,山峦叠翠,自古有“秦地林泉之冠”的美誉。春来一片苍翠,夏日山花烂漫,秋季白云红叶,冬天玉树琼枝,颇有四季皆景的南国风光。“麦积烟雨”为秦州十景之一,那如仙如幻的美景使游人为之陶醉。清翰林邑人吴西川在《麦积烟雨》诗中赞曰“最宜秋雨后,兼爱暮时烟”,可见烟雨之撩人。登上麦积山石窟的“散花楼”俯瞰,方圆百里林海茫茫,如诗如画,满目生碧,气势磅礴。如将色彩缤纷的花瓣腾空撒下,随着气流缭绕而上,可出现“天女散花”般的迷人景象,使人顿生飘飘欲仙的感觉。麦积山石窟是麦积山景区的主要游览点,它开凿在距地面80米的悬崖绝壁上,洞窟“密如蜂房”,栈道“凌空穿云”,其惊险陡峻为世罕见。杜甫有诗赞曰:“野寺残僧少,山圆细路高。麝香眠石竹,鹦鹉啄金桃。乱水通人过,悬崖置屋牢。上方重阁晚,百里见秋毫。”麦积山石窟是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从十六国后秦(公元384年至417年)时期开始营造的。谚云:“砍尽南山柴,堆起麦积崖。”可见建造时的工程浩大与艰辛。据梁《高僧传》载,南朝宋年间,高僧昙弘禅居麦积山,不久名僧玄高继至,二人共住寺院,常有学徒三百余人,可知当时佛事之盛。西魏刚刚立帝时,在这里“再修崖阁,重兴寺宇”。魏文帝原配皇后乙弗氏在此戴发修行,赐死后“凿麦积崖为龛而葬”。北周保定、天和年间,秦州大都督李允信为其亡父造七佛阁,大诗人庾信为此写了一篇《秦州天水郡麦积崖佛龛铭》。隋文帝仁寿二年,杨坚在全国敕葬“神尼舍利”时,秦州使将舍利葬在麦积山顶上,山顶还有高九点四公尺的隋代舍利塔巍然屹立。唐、五代、宋、元、明、清都不断开凿或重修。历史上虽遭多次地震、火灾的破坏,现仍保存窟龛194个,泥塑、石刻造像7800多尊,壁画千余平方米,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

5月份正直旅游旺季,石窟栈道挤满人像一条长龙
2010年5月天水麦积山风景区游览记

赶上晴天没有看见著名的“麦积烟雨”,2007年和朋友去的一次下着瓢泼大雨,从栈道上往下看,树丛中有空隙的地方像烟囱一样,不断喷出烟一样的雾气,饱足了眼福,只可惜当时没拿相机,没有记录下来

由于年代久远,大佛像上好多地方都脱落了,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
2010年5月天水麦积山风景区游览记

最难忘的是曲溪景区绿的发翠的那种颜色,这次由于时间不够没有到曲溪景区去

石窟最上一层人工在崖壁上刻凿的屋檐,上面附的泥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已经脱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