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本溪庙后山遗址

庙后山遗址网上资料:
庙后山古人类遗址位于本溪市山城子村东庙后山的南麓山坡上,是我国迄今为止最靠东北部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洞穴遗址。于1978年发现,出土人类文化遗物14件和古动物化石74种,在第五、第六层还出土了两枚人牙和一段幼儿股骨化石。1978-1980年考古工作者对其进行了系统发掘,发现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肿骨鹿和三门马及76种动物化石,一颗完整的人牙化石及部分石器、骨器,并有炭粒、灰烬等,故被命名为“庙后山文化”。
庙后山洞穴中文化堆积10多米厚,出土了大量的磨制石器和陶器等文化遗物,据考证最早年代距今约40万年以上,约和北京猿人同期。庙后山遗址为研究辽东地区古人类分布和发展以及古地理环境等提供了宝贵资料,是一处颇具考古价值和旅游价值的古人类文化遗址。
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已被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8月,本溪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次开始发掘。这次发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其范围主要是曾经出土多件人类遗物和多种古动物化石的A洞,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放线划定 。本溪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再次发掘两个多月来,国家和省市县的专家们已经发掘出各类古生物骨骼、牙齿化石上万件、还有上百件古人类的石制品 。专家们还发现了距今将近50万年可以初步确定为古人类用火的火塘遗址 。

20140614走遍辽宁本溪纵队三人出队泉水站一庙后山一小市站穿越,其中2人走完全程。行程24公里/7小时。
因腿疾本不想参加此次活动了,但长期的户外出队习惯使我难以一下子停下来,太难受了。于是我选择了一种折中的方法:不走全程和半程,而是直接到庙后山,也就是出去散散心。我是与队友一起上的火车,提前一站在小市下车,再换小客到山城子下车,步行到庙后山遗址。

山城子原来是乡政府所在地,但现在已经被划到小市镇管理了,所以,小镇很冷清。庙后山就在小镇的东南角,具体就是在碱厂沟门的阳坡上。原以为会收门票的,实际不收费也没几个人去看,景区内只有一对情侣。
景区的停车场、人行步道和山石滑落网都修的很完善。但主体山洞外面装了一个大铁笼子,不让进,可能是没发掘完吧。沿人行步道上行70米高程,也就步道的尽头,还有一个山洞,洞口很宽敞,没有一点人工修饰,洞内有套洞,当地人摆了一些神位。在事后的返程车上,一个当地人说,这个洞和主洞是通的,只是时间长了,通道被泥淤死了。
我决定就在这里等队友,闲来无事,拿出小三角架进行自拍,感觉还真不错,顺光、逆光,尤其是在套洞内向外拍,即有镜框,还有可利用的光线。
巧得很,来了第四个游人,而且是我的熟人,是个同城但近10年未见面的工厂同事,真是有缘。他是自驾来的,俩人互拍,谈往事,打发了很多时间。约我一起返程,我拒绝了,因为我不会因一点交通费而舍弃我的队友。三个小时后,队友到了,给我打电话都没听见,因为,我坐在台阶上睡着了。被队友的呼喊惊醒,急忙吹哨呼应,在我的呼唤下,队友上来了,毕竟了走了14公里山路,也感觉腿酸了,再根据底洞的情况不想上了。其实,只有这上面的山洞才是这个景区的精华,午后的阳光和煦的照进洞内,洞顶的五彩石更加灿烂夺目。于是拿出队旗留下这精彩的瞬间。
下山到了小草线叉道,我留下等车,两个未尽兴的队友要继续步行到小市火车站,近18.00我到了本溪的家中,他们才到小市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