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队的户外风险意识

我记得曾经有一个很糟糕的领队和我讲过这样一段话:我想去某地,真想在这期间发生点什么!比如迷路了啥的......一个把户外活动看作是户外冒险乐园的领队,一个在思想上根本就不存在任何风险意识的领队,依我个人看,不是个好领队。

“探险不是冒险,作为户外活动爱好者,一定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在享受郊野健身、探险、刺激、快乐的同时,还要顾及家人的担忧,也要考虑到社会救援力量的艰辛付出。因此要具备良好的动机心态,积累必要的户外经验,掌握专业的知识技能,储备良好的体能,拥有适合的装备工具。让“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不再发生!”

我朋友对我说:在户外活动中,我感觉你越来越胆小了!对我来说,在户外活动中体现出的“胆小”可能更是“谨慎”的代言词。活动组织的多了,学习的东西多了,对风险的意识就会越来越强,由当初的初生牛犊变成现在的谨小慎危,把每次活动可能发生的事预判在前,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户外是一项高风险的项目。发布任何一项活动,要对活动地的线路地形特点、气候条件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包括动植物,对当地的风土人情要有详细的认知。要尽可能多的了解参与活动的队员,包括体能与心理,还要对你的领队团队有清醒的认识,户外运动中涉及到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有些存在于你意想不到的地方,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风险客观存在,但更要对风险可能导致的后果进行充分的衡量,从而对风险做出充分的评估,针对一般性风险,可以通过装备、团队等手段合理回避,针对可能造成不好结果的风险,更要通过准备后援、准备自救团队等方式积极回避,把风险降到零。

有关户外风险,我觉得做为一位领队,既不要太乐观,存有侥幸心理,也不要太悲观,存在太多的压力,应该在任何时候都绷紧风险这根绳,做出现任何意外的心理准备,心中要有“问题”预案,步骤要明确,因此,领队也是要具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才能过得硬。

以上是本人对有关户外风险的浅识拙见,请大家拍砖指正,共同探讨!

绝情坑坑主 发表于 2014-6-18 07:36 我记得曾经有一个很糟糕的领队和我讲过这样一段话:我想去某地,真想在这期间发生点什么!比如迷 ... ...

学习领会落实防控

要把安全当成一种意识,有这种意识才能避免风险
上周刚学到的风险控制,看似简单的户外,其实没那么简单。 学习啦!

学习加强安全风险意识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不论是领队也好,还是每个户外爱好者也好,玩户外的,要想玩的长久,都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这样我们的户外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支持!!!!!!

支持先锋营

这个看得出来是用心写的,支持坑主,不要掉坑里,哈哈

户外活动中,风险确实存在,每个出行的人必须有个认知:一旦你个人出现状况,自己能不能承受那样的结果。请对自己负责,对领队负责。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