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徒步雄师大王试剑之地

从甘肃马牙雪山回来半个多月了,迟迟未交作业,于是这样想:徙步登山总会有很多趣事,很多感受。每一次徒步回来,总要歇上几天,等待疲劳过去、感受沉淀下来,再去回忆路上的东西,很享受沉浸在回味中的感觉,有趣且充实......是不是有些矫情,好吧,我承认是偷懒。

• 路上晃荡的行者 马牙雪山的海拔是我目前登过的山中最高的,海拔4447米,给我最深刻的体验就是高反,尽管我曾经不止一次到过4000米以上,但在马牙还是义无反顾地高反了,头晕、恶心丰富了我的山野经历,且行且珍惜,感谢 ... 2014-6-18 19:35
路上晃荡的行者 发表于 2014-6-18 19:30 从甘肃马牙雪山回来半个多月了,迟迟未交作业,于是这样想:徙步登山总会有很多趣事,很多感受。每一次 ... ...

从离开呼市开始,我就告诉自己,全身心地去享受丰富多彩的旅行吧,不管是在车上还是在路上,不管是在山上还是在城里,不管是遇到什么事、什么人,顺也罢、不顺也罢,这都是旅行的一部分,不必拘泥于目的地。

马牙雪山的海拔是我目前登过的山中最高的,海拔4447米,给我最深刻的体验就是高反,尽管我曾经不止一次到过4000米以上,但在马牙还是义无反顾地高反了,头晕、恶心丰富了我的山野经历,且行且珍惜,感谢马牙!

5月31日上午9点30左右,我们聚焦到了兰州火车站前,北京的鲜花、石家庄的天外来客比我们早到了1个来小时,热心的天外来客为大家买高山气罐去了,小美女鲜花在等我们。
徒步雄师大王试剑之地         与天外来客汇合后,开始了今天的第一个项目——著名的兰州料理!牛肉面!尽管我在火车上吃过了早饭,但舌尖还是难以抵御美食的诱惑,瓷实实地整了一大碗!面足饭饱后,上车!

下午2:30左右,我们一行11人来到了马牙雪山天梯脚下。天梯就是人工砌的台阶,抬眼看去,台阶在陡峭的山坡上一个接一个地望不到头,上吧。

台阶长短、高低不同,行走的节奏不太容易掌握,走起来很累!1个多小时后,走完了令人崩溃的台阶,台阶的尽头右转,走过一片高山草甸就来到了小天池。这时我感觉头有些不舒服,同队的其他伙伴也有类似的反应,还好能够忍受。

小天池周围的山峰呈灰白色,犬牙交错、鳞次栉比,山峰背阳处还有残余的积雪,站在倒映着蓝天、苍山的碧水边,体味着辛苦爬升后的惬意。

大天池就在小天池上边的垭口,虽然不高,但在海拔3800米附近上升还是很累的,轻装上到垭口,头比刚上山时更加的不舒服、还有些恶心,这更加增加了我对大天池的敬畏,想来是这座有着格萨尔王护佑的神山对我们的考验吧。

大天池里还有着大面积未化的冰,池边积雪及膝,空气、阳光、湖水、山石是那么的静寂和空灵,它们仿佛凝固在了这里。

抬头看到右侧的山,才豁然想起,这里就是观音讲经!观音大士宝相庄严,对面的伽蓝居士俯首聆听,这里的山石、湖水、绿草、积雪……都是修行者,都在聆听菩萨的梵音。

从大天池下来,高反略微缓解了一些,队伍聚齐后直接从小天池沿西北方向(背对天池右侧)的山坡横切。

经过大约1个来小时的路程,到达了第一天的目标营地,营地附近没有充足的水源,边上的小浅沟里有细细的一绺水流,聊胜于无,埋锅造饭、扭捏留影。

有几位伙伴高反比较严重,头痛不已、吃不下饭,为了保持体力,硬吃了些食物也吐了出来。扎营后我也有些难受,烧水下了两把挂面,硬逼着自己吃了下去。高反的感觉不太爽,但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逆来顺受吧。想来,队友巨鹏说的有道理,高海拔本身缺氧,再加上马牙3800米附近基本是岩石和草地,缺少大型植被和河流,所以比同等海拔、植被丰富的高山含氧量更低,人更容易高反。

入夜,看着满天的星星,各种不淡定、各种拍摄,结果,星空高大上地、极其蔑视地展示着一颗颗璀璨的宝石,没有三角架的骚年无法记录它们美妙的光芒,啥也没拍到,好吧,你高大上、黑富美,我高攀不上,我照一下地上的帐篷还行吧。也不咋地!不折腾了,睡觉!

早上一睁眼,我在帐篷里祝小伙伴们、祝自己六一儿童节快乐!祝小伙伴们在这个朝气蓬勃的日子里登顶成功,带上了水和相机,6:30轻装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