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轻负远行--廉价的轻量化装备配置法(转载小趣文,新驴可借鉴)

提起轻量化,往往和高价画上等号,新驴、米不多的学生驴往往只有口水的份。其实轻量化和装备的价格高低无关,轻量化是一种思想,可以靠购买高价的UL装备实现,也可以靠睿智的选择廉价装备实现。

占装备重量很大比例的三大件是背包帐篷睡袋。将这三样的重量降下来,可以大幅度的降低负重且效果明显。

背包
本文既然是廉价轻量化,自然不会推荐大力马面料的UL背包,也不会推荐常见的GregoryOSPREY花岗岩背包,选择的对象只聚焦在国产精品、甚至是做工优秀的山寨包上。对于新驴来说,喜欢选择60L以上的大容量背包,特别是60+10、70+10这种可以升包扩容的款式,更受欢迎。我不想阻止新驴,试图说服他们去买小一些的中型包,因为在他们不了解装备的前提下,很难打消他们对于容量不够的担心。我只想建议他们尽量选择桶形包体的包,这可以更方便的把搓板或六边形防潮垫打包在包里面而不浪费空间。不要太在意睡袋仓开口,有没有都无所谓,其实老驴在扎营的时候永远也不会从睡袋仓开口先掏出睡袋的。不要太在意舒适负重,但腰带要尽量宽大舒适些,经典的CR背负系统已经很不错了,圈在背包里的普尔兰德六边形或山之泉搓板可以提高背包负重能力3~5KG,起到背负加强的作用,虽然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背得更重。如果非要说出一个具体的背包例子,凯图巅峰的Discovery 系列还是可以。这些背包本身其实和轻量化一点也不沾边,我们需要发挥想象力使其在使用中更轻一些。
首先,不要使用头包,摘掉它。一个头包和其配套的织带(有的还包括头包变腰包用的隐藏腰带)往往能达到300克左右的重量。也许你很舍不得头包的便利性,其实那是虚假的,只需要一些小的装包技巧(把常用装备打包在顶端开口处)即可代替头包的作用。可以将升包部分卷起捆扎,以避免包内东西掉出,事实上,几乎所有UL背包都是这么设计的。
其次,如果有原装的防雨罩,丢掉它,又可以省下100克左右的重量。你可以用从0号到12号大小不等的自封口塑料袋封装所有装备,每个成本仅是几分钱,比硅化防水袋便宜多了。当所有装备都防水时,即使整个背包掉进水里也没有问题,下雨更不用说。即使罩上防雨罩,背包内怕水的装备依然要装在防水袋里,这样重复防水是多余的。如果你仍需要防雨罩来提供心理安慰,还有一个办法是在背包内套一个巨大的厚实的黑色垃圾袋,把装备都装入垃圾袋内,这种垃圾袋只有10几克的重量,可起到全包防水的作用。如果你仍然要套个防雨罩来提供心理安慰,好吧,请买一个20D超轻涂硅面料的防雨罩,大小最好刚刚合适。防雨罩的另一个作用是防止昂贵的背包没用几次就磨破弄脏,可是我们前提定位在300元左右的背包似乎不需要这么心疼。

不要在包上乱挂东西,无用的快挂、玩具小熊、各种饰物,一概不要挂。

将永远用不到的功能从背包上去除。这是一个极端的方法,在你使用了几次以后,会发现背包有些通用性的设计你永远用不上。比如睡袋仓隔层,建议剪掉或拆掉,加上隔层只会使空间利用不合理、打包不紧凑,相信我,几乎没有一个老驴用睡袋仓隔层,即使给他们一个麻袋,他们也会井然有序的装好每样东西。长出的织带如果不用也可剪去(建议用在火上烧过的美工刀片割断避免截面脱丝),最典型的就是腰带长出的部分,你的腰围不会暴长到那个尺寸,所以剪掉吧,能节省20克左右。如果你不登雪山(通常作为新驴的你,几乎不会在短时间内登雪山),冰镐挂环也可以剪掉。“什么!”我听到有人惊呼,“那登山杖挂哪里?”我可以说出100种登山杖捆绑技巧而根本用不到冰镐挂环(吹牛逼),并且用冰镐挂环绑登山杖既不利索,也容易松脱。让我们得寸进尺,把水袋仓剪掉,只留一个水袋挂钩。“水袋如果被装备扎破怎么办?”我是通过内置泡沫防潮垫把水袋和装备彻底隔开的,更本不会扎穿多层泡沫垫扎到水袋。

最极致的情况,通过上述减重方法,可以把一个接近3KG的大包减到2KG出头,而且不损失任何功能和性能。

睡袋
在睡袋方面我真的提不出好的建议,因为800蓬以上的超轻睡袋根本不在新驴承受能力之内。我只想说,千万千万不要买棉睡袋,棉睡袋是一切噩梦的开始。推荐的话可以买保定产的杂牌鸭绒睡袋,好一些的可以买黑冰的B400、B700.从棉睡袋接近2KG的噩梦般的重量和噩梦般的体积,降到700克左右的B400鸭绒睡袋,简直是质的飞跃。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从新驴到老驴不断的升级装备过程中,背包会换,帐篷会换,睡袋反而是更换最少频次的,所以如果你想咬咬牙买个好些的装备,就投资到轻量的鸭绒、鹅绒睡袋上吧。

帐篷
如何避免一个新驴买一个玻纤杆的3KG以上的帐篷呢,事实上很难,太多新驴容易在选购帐篷上忽略重量。如果你动手能力强,我建议你第一顶帐篷就尝试无杆帐(其实根本不需要什么动手能力,就看你娇气和矫情的程度轻重)比如三峰的行云或小金字塔、仿MSR A塔。这类帐篷一般能控制到1.5KG以下且价格便宜。并且在海拔超过2000米宿营可尝试更轻的无内帐搭建。2000米以上一般已经高过了林木线到了草甸范围,昆虫种类少得多,无内帐并没有多少障碍,有的只是心里障碍。1KG以内的无内帐无杆帐,重量效率可以赶得上1000~2000元的高端轻量化帐篷。
如果你没有那么激进,仍然选购有杆帐,请一定选购一顶单人帐。无数新驴背着双人帐只为有部分空间可以“摆摊”,还有很多新驴在选购时总会想,如果偶然有人需要和我混帐呢,还是双人的灵活些。于是他们就背上接近3KG的重量一次又一次的跋涉在寻找另一半的驴行中,直到帐篷卖掉或退出户外圈也没人混过一次帐,或好不容易约上好友一起出行,结果发现他也背着一顶双人帐。

把三大件重量降下来仅是轻量化的开始,还有很多很多的经验和戒条能让你在廉价的范围最大限度的降低背负重量,使自己爬得更高,走得更远。
  • skywolf2012
支持。顶一顶。
学习学习
感谢分享q
驴火蛋花汤 发表于 2014-6-18 19:52 无论对于新驴、老驴、强驴、弱驴,“背得更轻,走得更远”是永远不变的真理和永远要遵守的装备原则。提起 ... ...

说的真好!学习了!

楼主好,最近我在升级帐篷,原来用牧高迪帐篷,太重,想升级,不知应该换哪个好!接下来主要想走走小五台、太白山等长线用!
学习
我爱旅游 发表于 2014-6-18 22:00 楼主好,最近我在升级帐篷,原来用牧高迪帐篷,太重,想升级,不知应该换哪个好!接下来主要想走走小五台 ... ...

不是我写的,转载的,你可能要自己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