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7

快乐大本营

清爽夏日游盘山 曲径通幽静心田

夏日的周末,一个清爽的早晨,渔阳户外一行驴友出发了。大家进山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的空气真好。新驴友说,这还是第一次走这样的路。哈哈!我开玩笑地说,驴行就是不走“好道”。那山似乎默默地倾听着我们的脚步,它展开绿色的胸怀热情地拥抱着我们。那树疯狂地伸展着枝干,屡屡地和我们招手。那草缠绵地勾住我们的脚踝,留恋地诉说他们的思念和不舍。寂静的山谷中,时而有山泉潺潺地流下,叮咚的歌声清脆悦耳。大家说说笑笑,相互扶持地缓缓前行,沁人心脾的香气让人陶醉。我们不时惊喜地发现红红的树莓,冒着被刺着手的危险,也纷纷采来几颗尝尝——这可是大山送给我们的厚礼啊!

我们的第一站是上方寺。上方寺位于盘山嶕峣峰东侧。嶕峣峰以险取胜,《蓟县志》载:“壁立千尺,青削到地,鬼斧神工,鸠聚于此,为盘山最奇绝处。从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上方寺上望上方,大财神大发大财。大家走进上方寺山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肃穆的建筑。人们不由得心情立刻沉静下来。我们开心且敬仰地参观着,那端正的牌匾前、大大的缘字前纷纷留影。我驻足在那里——盘山乃中华名圣、踞京东、介南北、雄秀并粹、奇观无穷,而上方则以云涛花语堪为仙境。昔关羽、张飞峰下对弈、掷子悬砄、喝断顽石、山惊云讶、留世独景。。。。。。

隔上方寺的大殿往山上看去,巨大的财神山与大殿遥相呼应。

来到古钟亭,那湛蓝的石刻叫我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要去撞几下古钟——古钟亭始建于唐,后妃存垣。今法宇重新,为保古意旧迹,借石梁,悬古钟,留断墙,再复法海真源。此举较重建亭楼,更具粗犷苍野之风,隔世神圣之奇。

《佛.缘》有曰:世本无佛,佛在心中,人人皆可成佛。

离开上方寺,大家跟随导游“泥蛋儿”先生去看重建中的北少林寺。

根据历史记载,元朝初年蒙古大军南下,荼毒生灵。时任少林寺长老的雪庭福裕日夜奔走,劝说蒙古人以慈悲为怀。在他的领导下,分别在和林、蓟州(今天津蓟县)、太原长安洛阳等地设立“五少林”,除蓟州的以外,皆不以少林寺命名,蓟县的北少林寺正是唯一以“北少林寺”命名的少林寺。

其后,雪庭福裕的弟子奏请批准的少林寺护寺下院共有23所,皆在中原地区,也各有独立寺名,从未见到以“少林”命名的。这段真实的历史,在1336年所铸造的大铁钟上有明确记载。康熙皇帝两次幸临,乾隆皇帝31次常住,让北少林寺一度声名显赫。

我们爬上陡直的沙坡,看到一座白色的佛塔巍然屹立在俊秀的山峰上,村民称之为“胭脂塔”。其实这就是北少林寺遗留的多宝佛塔,当时抗日将士们经常在北少林寺一带开会,日本侵略者将北少林寺一把火烧光,只剩一座佛塔。

大家脚踩堆积得乱七八糟的巨石来到白塔的身旁拍照留影,斑驳的岁月和历史之痕清晰地记录了白塔显赫的生命历程。而那正在重建中的大殿已经初显当年的雄伟和庄严。

这一次周末的盘山之旅,真是不虚此行。在去往别具一格的农家院就餐的路上,路边的水流声哗啦哗啦地,好像在和游人诉说着盘山那说不完的故事。。。。。。大家七嘴八舌,笑语声喧,纷纷感谢渔阳户外给大家的机会,让我们健身赏景的同时,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的家乡,同时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