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张家界

苗家勾涅寨——牛脚引来的石头建筑

2014年6月14日,我们在吉首驴友狼烟的带领下,张家界吉首两地十六名驴友,爬上了苗家勾涅寨。

勾涅寨现在叫齐心村,我不喜欢这个带有政治烙印的寨名,苗语“勾涅寨”原汁原味多动听,有来历有故事,“勾”是路,“涅”是牛,就是牛的脚印引来的寨子,明朝洪武时苗民丢了牛,沿着牛的脚印找到这里,发现这里山青水秀,土质肥沃,就在这里安家落户成了勾涅寨。

去勾涅寨有两条小路,一是南边的九龙沟,一是北边的一线天,勾涅寨海拔不高九百米左右,但上山的路极为难走,九龙沟坡缓一点,朔溪沟而上,一线天的路极徒极滑,下到谷底路是平坦了些,但老是围着大山转圈,把人转得晕头转向。

隔壁的男孩
发帖:52546 帖 在线:505 小时 注册:2014-6-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张家界亮哥 发表于 2014-6-25 08:01 勾涅寨——牛脚引来的石头建筑         2014年6月14日,张家界吉首两地十六名驴友,我们爬上了苗家 ... ...

苗家勾涅寨——牛脚引来的石头建筑

正是因为山路艰险,交通不便,勾涅寨的古老风貌才得以原生态地保存下来,基本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和布局,是典型的苗族石头村寨。虽然通了公路,但我们欣喜的是:勾涅寨已列入湖南省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单位。

勾涅寨以公路为界分为新寨老寨,可惜老寨里修了少部分砖房,破坏了整个古老的基调,全寨70多户人家300多人,走进勾涅寨就走进了岩头世界,全寨明代石门17个,石头屋50多栋,碉楼2个,寨中的小巷幽深神秘,一米多宽的小巷左拐右转,四通八达,象蜘蛛网般,清一色青岩板,被祖祖辈辈踩得光滑发亮,如同青玉般幽幽地闪着青光。岩屋、岩门、岩墙、岩路、岩缸、岩灶、岩猪栏、岩牛栏……满眼全是岩石板。

苗家勾涅寨——牛脚引来的石头建筑

我们如同穿越了几百年,回到古老的过去,那一栋栋高高矮矮的精致的岩头建筑,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相互随意融合在一起,古朴、壮观、厚重。

每一块片石向我们展示着苗家人的聪明智慧、善良勤劳。

勾涅寨内寨外全是层积岩,苗家男人把青石板一层层撬开,不需打磨光滑平展,这是大自然给苗家的恩赐,勾涅寨人世世代代就地取材,用它起屋砌墙不要花费一个铜板,只要付出汗水就可以了,当年勾涅人的祖先沿着牛的脚印来到这里安家,遍地的青石板也是安居的重要原因之一,苗家人起屋砌墙不用一滴水一块石灰一团黄泥,也不画图不吊线,全凭眼力功夫垒起来,有的高达十多米,历尽几百年风雨而巍然耸立。

苗家勾涅寨——牛脚引来的石头建筑

勾涅寨每一栋坚固的岩屋棱角分明,象苗家人铮睁铁汉威武不屈,昂首而立,朋友来了有米酒,豺狼来了有火枪,岩头屋、石头寨,向我们默默地叙说着苗族人的桀骜不驯、英勇剽悍的故事。

清乾嘉年间,由于清政府官员的腐败,连年征收各种苛捐杂税,为了反抗清政府的压迫,爆发了以吴八月等为首的苗族人民起义。他们高举反清扶苗的旗帜,史称“乾嘉苗民起义”,他们以勾涅寨为据点开展练兵、打刀、造炮。由于起义军声势浩大,1796年初,嘉庆皇帝派福康安,统领湖、广、川、黔等七省的18万绿营兵对苗民起义军进行镇压。清军攻进了吴八月义军的总部----勾涅寨。义军利用村中瞭望台,岩碉楼、石头屋等与清军几天几夜的血战,敌人死伤无数,现在勾涅寨还保存有七处清军的坟墓,苗语叫“增咱”。

年老妇女头上的高高苗帕,象美丽的张家界海螺山,象天上朵朵高垒的彩云,彩云下面是张张热情和蔼的笑脸。

苗家勾涅寨——牛脚引来的石头建筑

我们弄饭吃的苗家阿婆,姓龙,76岁,四个孩子,老大大学毕业,分到单位后,象陶渊明一样,不愿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一气之下,辞去工作隐居勾涅寨,自由自在乐逍邀;二儿子出去打工;大女儿出嫁乾洲;二女儿在北京,在锅灶边为我们忙碌的是她的大儿媳,龙婆婆不顾年迈,见家里没有椅子,去邻居家里借了十几把,自己搬了多趟。

湘西的香格里拉,精彩,经典。
张家界亮哥 发表于 2014-6-25 08:16

原生态,自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