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新疆归来话装备——顶级装备VS严苛环境,警长心得

5月17号,警长在出发前写了一篇帖子,介绍了去新疆准备的装备:
警长平衡了UL和舒适性,搞了一套博格达4天五峰连穿的装备,12.5kg,端午测试

因为偏好雪山,几乎只喜欢高海拔徒步和雪山攀登这类可以看到雪山的活动,这次5月30号赴新疆跟随领队零红蝶连走两条线路,过足了瘾。现在说说回来后的感受,其中相当一部分经验不止是UL才有用,对常规装备的选择也有参考价值。

前半程是4天的博格达五峰连穿,经历了狂风、暴雪、暴晒,对UL装备的可靠性几乎是最高规格的考验,同时也考验了准备的各项物资。因为博格达主要风景是雪山,只要遇到雪山,我就基本是慢慢走,一路拍,所以博格达路线警长几乎都是走在队伍的最后一个,拍了大量的照片和录像。尽管如此,较高的强度和大量冰岩路线、碎石路线让我的脚底各磨出一个大水泡。
博格达走完之后回到乌鲁木齐,胡吃海塞两天。水泡让我的脚很疼,直到孟克特上路都没有好转。

后半程是4天的孟克特古道穿越,孟克特古道路线海拔较低,强度相比博格达略低,只有第三天翻越孟克特达坂才是雪山路线。在孟克特,除了第三天下午的雪山路段,其他时间警长都紧紧跟住零红蝶,几乎全程保持在零身后2步距离之内,居然每天都要踩到零的手杖好几次。在脚底两个大水泡没有消退的情况下,每天走在队伍最前面,每天会拍摄将近300张照片,录制1.5小时的录像,而且,每天都会等后队2~3个小时。

在孟克特,遇到了狂风肆虐的碎石河滩营地,最后一晚遇到大雨,很好的考验了Terra Nova laser ultra1这顶超轻帐篷

总体来讲,这次UL装备出行非常成功,在轻量化的同时,极高的保证了舒适性:
1、帐篷。因为帐篷的超轻和体积超小,得以让我用40L的背包装下所有物资。

2、睡袋marmot的-9度睡袋,除了孟克特有一晚因为温度较高而不舒服以外,其他时间表现出众。博格达最冷的一晚,估计最低温度有可能达到-15度,我上身穿着phase sv和鸟的薄抓绒衣,下身穿着rho ar,睡袋上面盖了atom sv和alpha sv,没有感到寒冷。

3、防潮垫我带的TAR的NeoAir XLite,体积极小,配合TAR的充气泵使用,简直棒极了!两段行程中,各有1天是碎石营地,博格达还有1天是积雪地面,尽管地面凹凸不平,但这厚厚的充气垫让我倍感舒适,就像躺在沙发上一样。

4、水具。这次带了膳魔师的纯钛保温杯和1个MSR的3L水袋。膳魔师的纯钛保温杯容量500ml,主要用于晚上的热水供应,在高海拔露营,晚上有一壶热水待命,是及其重要的。因为携带了便携蜂蜜,通常我会在睡觉前在保温杯里泡上蜂蜜水,睡前喝两口,半夜醒来如果口渴也可以喝,一般晚上都喝不完,早晨醒来还有热腾腾的的蜂蜜水可以马上喝下,是极舒服的!
    膳魔师的这个保温杯,最大的特点就是贵,重量254克,价格超过1000大洋。但是有一个让人抓狂的缺点,就是瓶盖里面老是会积水,经常会把手套弄湿,很不爽;另外,如果盖上的时候拧的过于用力,打开会很费劲。下次我决定试试象印的500ml保温杯,警长对象印的瓶盖设计及其满意,太便于高海拔使用了。
    MSR的水袋很棒,非常结实,感觉就结实程度来讲,要比驼峰的靠谱很多,而且可以很放心的直接灌注开水,在包里也可以随便塞,不用怕挤坏。唯一的缺点是水嘴没有保护套,卸包后很容易弄脏水嘴。

5、炉具。全程只用反应堆。因为这次我带的主食都是mountain house山屋的高山食物,所以只需要反应堆烧水就行。反应堆当之无愧是烧水神器,让我有最快的速度喝到热水,并且也节省燃料,平均4天行程我需要1.3罐气。反应堆在高海拔的优势尤为明显,在营地有风、寒冷、需要化雪烧水等情况下,效率和使用舒适性远远高于常规炉头。反应堆的重量和体积要大于很多常规超轻炉头,但是考虑到舒适性,警长是不会放弃反应堆的,这次出行,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6、主食。山屋的口味非常多,4月份采购的一大箱子山屋在出发前到货了,这次也算是试吃山屋的各种口味,试吃下来发现有几样非常适合警长的口味,回来后警长又搞了一大堆山屋。去年半脊登山的时候,川藏队准备的山之厨,我吃了以后胃非常不舒服,导致体能和状态较差,所以如果不出意外,我是不会再用山之厨了。
7、路粮。在5月17日的帖子里,警长放了路粮照片,每天的路粮都是用自封袋独立包装,定量定食。路粮主要有以下几种:金丝肉松饼(没在照片里,我在机场买后放进去的)、海苔、巧克力、葡萄干、坚果、烤肉片、水果糖等。

8、其他食物。海带汤、苏伯汤是非常好的,尤其是苏伯汤,口味比较多,分量很轻,便携,便于冲泡。苏伯蛋花汤已经成为了警长的标配,按照不少于每天2包的数量配置,午餐和晚餐各一小碗蛋花汤,可以让胃倍感舒适,同时,也间接的让自己多喝水。此外,便携蜂蜜也是非常好的,类似果冻的包装,非常好携带,在高海拔每天喝一杯蜂蜜水,是很幸福的。

9、餐具。警长标配是1个800ml的纯钛碗和1个纯钛叉勺。之所以选择800ml的纯钛碗,是这个容量适用于4样主要用途:给反应堆舀水、吃饭、泡汤、洗脸。我没有带筷子或勺子,因为一把叉勺就足够用了。

10、头灯徒步和登山我带的头灯也不一样,徒步主要活动在白天,晚上头灯就是简单照明,对距离和亮度的要求相对较低,所以这次我带的petzl的小头灯。我没有携带营地灯,因为一个头灯足够了。登山我会带一个功率大一点的头灯。

11、移动电源。现在出行,给手机、手表充电也算是比较必要的工作了,选择一款适用的移动电源非常重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3个:
        一是容量匹配。既不要过低也不要过高,因为过低不够用,过高重量太大,这就要对出行的用电量进行计算。我计算后得出4天5000毫安时就足够使用了。
       二是不能金属外壳。低温下,金属外壳导热性太强,会让移动电源很容易失去活性。所以我不得不放弃样子很好看的小米移动电源。
      三是重量要轻。选一个可靠的牌子,然后再挑一个重量相对较小的电源。

12、刀。以后我可能会换成重量更轻的迷你瑞士军dao。

13、洗漱用品。视个人偏好准备就行,考虑到舒适性,无需偏执性的降低配置。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大包装或大瓶装的换成小包装、小瓶装。

14、内裤和袜子。按照2天一换的数量携带就行。

15、枕头。警长强烈推荐携带一个充气枕头,尽管会增加100克左右的重量,但是给睡眠带来的舒适性确是无与伦比的。TAR的充气枕头非常棒!绝非衣服充当枕头可比。

16、护膝。是否携带以及使用护膝是警长最纠结的,因为以前膝盖受过伤,鲍尔芬A3为我膝盖的康复出了很大的功劳。我在博格达的时候戴了鲍尔芬A3护膝,结果发现戴了护膝让我的肌肉有一种要抽筋的感觉,摘掉后那抽筋的感觉就慢慢消失了。可能是因为膝盖已经恢复,加上之前的连续性训练让我的腿部肌肉加强了很多,所以后来的7天徒步都没有使用护膝(孟克特已经不带了,放在乌市了)。

17、手套。这次警长带了一副arc'teryx venta lt glove和arc'teryx alpha sv glove的外壳。下面楼层警长有详细说明。

19、眼镜。以前买的O家的迷彩眼镜,防紫外线,防弹。
20、登山杖。这次在博格达首日,因为拍录像没注意,我的LEKI登山杖卡在两块石头中间,折断了一根,全程凑合使用,下面的照片里可以看见一根登山杖是无头的。

21、鞋子。鞋子性能再好,也不要得瑟,尤其不要zuo(第二声)。博格达最后一天下山路上,要过一条河,河上本来就有桥,我偏要涉水过河,举着GoPro一不小心就滑了一下,结果两只鞋子都进水了(34楼有图有真相,大家引以为戒)。

22、相机。奥林巴斯的E-M1(12-40 f2.8)太棒了,防水、抗低温性能超强,无论是下雨、下雪都可以使用。在下大雪和下雨的时候,只有我仍然拿出相机拍照录像(DV不得不收起来)。此外,自带的WIFI功能非常实用,可以在任何时候把照片导入手机。

23、背包罩。这次我带了cuben面料的背包罩,背包罩是在Zpacks网站买的,非常轻,非常小。下面有照片可以看到。下次我还会尝试不带背包罩出行,因为一个大容量的包内cuben防水袋已经在路上了。

24、cilo白包。没啥可说的,满意极了!关于背包的大力马面料,面料本身是完全防水的,但是背包是有很多接缝的,接缝不防水,所以等于背包不防水。一般背包的防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包外面防水,即使用背包罩,比如我这次用的就是cuben面料的背包罩,做到了超轻;另一种是在包里防水,即使用防水袋,通过把东西都装在防水袋里面来防水,即使包湿了,东西不会湿。这个包警长曾专门写了一个帖子:警长秀包——绝不轻言顶级:cilogear 30:30 W/NWD WorkSack——小众顶级攀登包

25、雪套。警长充分考虑Zamberlan1030的超高鞋帮、始祖鸟beta ar pants冲锋裤的可靠性、以及线路的实际情况(不是雪山攀登),决定不带雪套。在博格达路段通过绑紧冲锋裤底部的松紧带来确保不会进雪。事实证明非常成功。

26、三脚架。考虑到可能会拍摄银河、星空、延时摄影,我带了1个Joby的章鱼三脚架,型号是JOBY Gorillapod SLR-ZOOM Gp3 ,自重241克,最大承重3kg,适用于单反和微单,非常靠谱。

这是博格达峰,壮观

这是孟克特古道

这次装备检验的几个重点:帐篷、食物、UL
先说帐篷,清明节期间警长采购了terra nova laser ultra 1这顶超轻帐篷,随后在zpacks网站采购了大量1.43盎司的cuben面料,自己动手做了一块超轻地布,这次新疆进行了高强度检验。

经过8天各种环境的检验,这顶帐篷非常完美的完成了任务:
在土地、雪地、沙石地等各种地面,抗住了狂风、暴雪和大雨。

警长和心爱的帐篷合影

看到哪写到哪,这里可以看见帐篷的脚上有一个气罐,因为寒冷,气罐的性能下降的厉害,烧开一壶水几乎需要15~20分钟,所以先把气罐晒一下太阳,后来在太阳下烧水,速度快了很多。
经验1:警长准备在TB上买一个气罐保温套,用在严寒情况下的气罐保温,提高烧水能力。

• Once. 气温在冷点 气罐就要直接不汽化了 哈哈 我们上次就是这样 。。。弄的反应堆也因为气罐而罢工了。。。最后加热气罐才解决。。 个人感觉还是别研究气罐保温了 气罐里面的液体汽化会吸收热量 只会越来越凉 带套子问题 ... 2015-10-29 00:16
  • dyjs_dd 警长,想请教下ZPacks网站上有一款 Arc Blast Backpack的包,采用弯曲碳纤维背负,舒适负重在16KG左右,是否有价值入手? 2015-8-21 16:55
  • sosli 那眼神还真像个猫咪,哈哈 2014-12-10 11:04
  • 山沟沟の爷们 户外玩的就是装备 2014-12-7 21:40
  • ~贝壳~ 楼主,可以把那些英文字母翻译成中国字吗????? 2014-12-6 21:13
  • 小本子 木分了先支持 2014-12-6 11:29
  • 背包谭 气罐保温套我也想过,不过咨询过,这个不靠谱,要让气罐发挥常温效果要把气罐周围的空气温度都弄高。。气罐化气的物理问题。。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4-12-6 07:53
  • 天水追风 暖和暖和 2014-12-5 21:01
  • 紫蓝莓 真土豪啊~ 哈驴帐篷就4000多的 2014-12-5 18:04
  • 老尹 可以晚上抱着气罐睡觉! 2014-8-10 15:39

关于帐篷,先说优点:重量超轻,收纳后体积超小,单人使用空间足够,所有装备均可放进帐篷里面。搭建非常简单,地布、内帐、外帐一次搭建即可完成,在雨雪天气优势及其明显。
再说缺点:高度稍微矮了点,在帐篷里勉强可以坐直,警长身高174。遇到大风时,迎风面会被吹的看起来很瘪,影响美观(但不影响使用,也丝毫没有会被吹坏的可能)。

这是孟克特,大多数队友都在树林里扎营,但是树林里超多毛毛虫,于是警长在河滩上扎营,风巨大,正好可以检测一下抗风性能。可以看出迎风面被吹的严重变形。

这是背风面,被吹的鼓鼓的。

这是孟克特另一个晚上,月光下的帐篷,宁静、安详。

• 流浪mouse丶
  • marshal
  • 寂寞帝
  • shjan

来看一看帐篷的门厅,对于单人使用来讲,空间是非常足够的:
这是在博格达营地,博格达多带了一个sea to summit的超轻防水攻顶包。
门厅依次放下了:反应堆、攻顶包(包里装了相机、DV等)、cilo包(里面装了食物、衣物等)、鞋子

这是另一天,在博格达峰的脚下,因为暴雪和寒冷,我把cilo包换了一下位置,坐在帐篷里吃晚饭。没有觉得拥挤。

临出发时,警长把始祖鸟的alpha sv glove手套的内胆拆下,把手套外壳带走了。
警长这次主力手套用的是带有windstopper面料的始祖鸟venta lt glove 防风手套,下雨时在外面套上alpha sv glove外壳,厚度刚刚好。下面这照片里的黑手套就是alpha sv glove外壳,性能坚固、防水、灵活,去掉内胆后绝对是高海拔重装的必备物品。
经验2:始祖鸟的alpha sv glove真是好东西,把内外胆拆开后,携带venta lt和这个外壳成为了非常靠谱的选择。同行的leslie兄弟看到我这样用后,回家也要把他的alpha sv glove拆开。

可以看出经过1天的徒步,裤子和鞋子已经非常的脏,但又因为寒冷,很快就结了冰。

• 火焰神仙 裤子bete ar? 2014-7-7 18:38
  • adai502 纯土豪不怕消耗。。。就怕消耗没有补充快。。。。 2014-6-30 18:43
  • dinhon736 回复 adai502 哈哈哈哈哈…… 你说对了 2014-7-2 10:36
  • 轻松, 楼主有点过分迷信轻量和贵的品牌的东西了,裤子是消耗品,手套也是,雪套要买个好点的,可以罩住鞋的上半部分的更好 2014-6-30 12:37
  • dinhon736 回复 轻松, 【偷笑】 鸟家硬壳裤我有5条,鸟家手套6付,OR雪套3付,就怕消耗不完呢 2014-6-30 15:05
  • 行者X默然 我去,,好大的雪啊 2014-6-30 11:48
  • xxloo 雪套其实很好用,全防水,清洗起来比裤子跟靴子桶部容易的多 2014-6-30 02:14
  • Lamole 雪套作用这就体现出来了。外层防水,保持裤子和靴子干燥,皮质靴子沾水在帐篷里或者营地雪融化后水会浸入皮子里,晚上气温降低,第二天鞋子就会是硬的。影响第二天行程。另外在大风环境下可以有效防风。 2014-6-29 02:49
  • ckillyou 肿么没有戴雪套 2014-6-28 13:36

看一下帐篷里面的空间

这是门厅的另一种布置,在中间放了鞋子、冲锋衣裤、炉具等。
鞋子里面放的塑料瓶子是警长的尿壶。
地面的白色“塑料布”就是1.43盎司的cuben面料,结实到无与伦比。

在博格达脚下最寒冷的一晚,外面狂风暴雪,早晨醒来发现门厅里被吹进了很多雪,这是很奇怪的现象,看一下2楼的照片发现,大风吹的帐篷周围居然没有积雪,而离开帐篷一点距离后积雪非常厚。

这是帐篷里面的积雪,好在雪没有吹进内帐,而内帐的内外都结霜了。

• xan1314 我猜是因为帐篷产生的风阻致使周边的雪被吹走了 后面是背风面产生了涡流所以雪才会很厚 2014-6-28 12:20

一夜严寒,让冲锋裤上结冰了

而早晨醒来,晴空万里,阳光照进帐篷,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看看这双“顶级”的zamberlan 1030,除了覆盖一层冰衣,还没有明显的磨损。鞋子下面的cuben地布,任何地面上,我脱鞋的时候,鞋子在上面使劲蹭,都没有任何要损坏的迹象。

这是zamberlan1030新旧对比图,之前这鞋走过香山好汉坡啥的,成色没太大变化,这次新疆回来成这样了。安然爸爸说我废装备。唉…… 新疆线路那么多碎石路、冰岩路
新疆归来话装备——顶级装备VS严苛环境,警长心得

门厅又换了一个布局,我把这个纯钛保温杯放在鞋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