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山西

自驾蝴蝶谷-馒头山-蝴蝶谷

草垛山属恒山山脉,北接山阴南连代县,为朔州忻州的自然分界线,也是滹沱河和桑干河谷地分水岭。西南走向十余里有一座姊妹峰--馒头山。因其山巅之型一如农家草垛,一如出锅的馒头而得名,人们常常将两山并提:“馒头山,草垛山”。 草垛山虽算不上名山,却东望恒岳峰、南眺北台顶、西衔雁门关、北瞰桑干河,是山西境内为数不多海拔在2400米以上的高山之一。草垛山有着北方山脉罕见的优良植被,南坡多为低矮茂密的灌木丛,五颜六色点缀其间;而北坡则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鸟鸣啾啾,不绝于耳;蜂蝶翩翩,飞舞花间;草香扑鼻,沁人心脾。

馒头山、草垛山,两座熟稔亲切的山名。一直以为,它们座落在山阴县的两个地方,或一南一北。万万没有想到,它们却是一对牵手万年的情侣,一直执手相望,深情对视。

从山阴县去这两座山,绕不过一个叫作沙家寺的小山村。村里的百姓大部分移民了,剩下的村民以种玉米、小杂粮为生。农民进城是潮流,也是历史走向。可这两座山给了他们两件宝:一件是环绕村落,供全村人吃用灌溉的水流,一件是山上的上百种药材,还不包括将来定会发展兴旺的旅游业。两座山没有辜负他们。

沙家寺村还有一件值得他们骄傲的遗址,就是瑞云寺。遭遇文革后,这里的大部分建筑毁了,新庙正在建设之中。却也有两件宝值得我们铭记,也让这座寺院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不毁,祥瑞之云缭绕。一件是庙里建于明朝万历五年(1577年)的砖塔,六棱五层,四百多年,像馒头山草垛山一样巍然屹立。主持介绍,已经请了六尊铜佛,将放置于佛塔二层的六个佛龛中,庇佑一方百姓。另一件则是院里的两棵古树,一松一桑。寺院始建于金代明昌二年(1191),树龄却不像佛塔有记载,无法推测它们的年龄。可它们也像馒头山、草垛山一样,深情无限、比肩并立,百年牵手。最是那棵古松,周长近五米,树冠庞大,仿佛刚进入盛年。这两棵树能长得这样茁壮,是与馒头山、草垛山良好的植被,充沛的水分给养分不开的,也与百姓们对庙宇中的树木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守护膜拜分不开。

从瑞云寺西行、南折,就能向馒头山、草垛山两山进发。沿路多年下雨、行洪沉积下来的砂石,成为我们的车滚滚向前的路基。路边又有一松一桑的古庙遗迹。不知为什么这里的旧时寺院都种一松一桑,是不是松指福寿,桑代衣食。只能臆测,不得而知。可在他们眼中,树是神灵的化身。树旺神灵,对树像对佛祖神灵一样膜拜,却是一方百姓良好的祈望。

佛家修心,此处抬手抵达。

初入山门,东西两山像两面石壁,相距不到十米。中间一股清流,欢腾跳跃,奇壁秀水,定通幽处,我想此行不会失望。

果然,随着行进,山的清幽、树的翠绿、水的清凉,把整座山都按我们心中希冀装扮成一幅写意山水。

这里是五台山林区雁门关林场,行进的路是1973年镢刨锹剜修的。两座山的水  脉纵横,气候湿润。一条过境铁路原打算在此打隧道通过,勘探时发现地下水丰盈,技术上无法克服,只得绕行它处。而且,地下  充沛的水源,地上良好的植被,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微生态。有时,山下晴 空万里,山上却细雨蒙蒙。所以山上种植的松叶与白桦树,长得葱郁青翠。尤其是落叶松针般的叶子,仿佛刚让细雨洗过、晨露润过,油浸般的翠绿,渗着蓬勃的生机。一种勃然劲发的生命活力,让你感叹一株松树,竟可以长得这般神采奕奕,竟可以绿得这样活力四射,魅力逼人。让见到它的人,不得不反省自己的生活状态、生命维度。

更让你想不到的是,这油翠的松叶,摸上去却不似其它松叶硬硬的,有一种张扬的感觉。而是绵绵的,像握住了婴儿的手,能触摸到那种天成的滑润、纯洁与灿烂。

时序已经进入夏季,可能是水量充裕,积冰厚;也可能是山间清凉,无法消融。沟里竟有多处冰块,让我们看了满眼满心清凉。水流与陈冰共处,绿树与鲜花相映,让你恍惚,也给你惊喜。

在沟间穿行,青草的香气在鼻子下游走,在家乡时割牛草或父亲铡青草时久违的香气又扑面而来。亲切、率性、温馨。让你陷落的,还有漫山的树荫,一直罩在你的头上,你就是想走也走不出去。只要稍平的小径,松叶就有两寸多厚,脚踏在上面,绵软、轻盈,疲乏一扫而光。一路流水时急时徐,淙淙相伴。直到我们转向山坡斜切上山时,它才不依不舍地离开了我们。但还是把我们交给了它滋养的满山油绿、满山阴凉。

在坡上行走,如隔开二十步,你就找不着前面的同伴。只能靠呼啸回应辨别彼此的所在。褐马鸡不时发出单调却有穿透力的“咯儿咯儿”声,让整个山都沉浸在它营造的清幽氛围中。不甘寂寞的只是我们,不时地要弄出点声响动作来。走一段,就会发现绿草铺陈的一块平地,再点缀以车前草那细碎昂扬的黄色小花,让你不由地重重跌落于绿色渲染的厚毯上。肢体舒展放纵,想把惬意全部释放。

潮湿的地面,不时能看到獾子翻拱后留下的现土。它不仅给我们留了一个痕迹,而且还向我们暗示:我们的世界,我做主。这儿有四十多种动物,不知它们怎么想的,我们倒真想见见它们。可林深不知处,我们还得吟啸徐行,想它们早已隐没于林中,不露真容,静待来客远去。

当我们沿山沟、转山梁上去,国电的一台风电机组已经在那等着我们。一条由代县修上的路平展展地出现在我们眼前。看来,要野趣,可以从山阴穿林海接近这两座山。要安逸,可以从代县直接驱车登山。此时此处,背北朝南,左手是草垛山,右手是馒头山。恒山山系的两座高峰,就这样执手相看,倾情述说,已忘却了岁月晨昏。

草垛山有棱有角,松树时有时无,一带一带,大自然这位垛草人,用机巧述说机锋,要让我们学会积草如山,勤劳技艺养身。

馒头山圆圆地立在那儿,让我想起早晨来时,南山翻滚飘浮的山岚,那时还不识馒头山。现在,我知道了,云蒸霞蔚处,圆圆馒头现。老百姓的想像,是多么逼真,又多么美好。

不管馒头山,还是草垛山,都是阐述形体、表达意愿,都是美好生活的化身。像瑞云寺一样,是我们心中美好的祈盼。

北岸林荫间的一处开阔地上有一卧虎石,相传,此为十八罗汉之一的伏虎罗汉坐骑——太白虎所化。其西建有几排农家院落,房间里是大炕,舍内布置充满农家气息,院子里种有葡萄、养着鸡、兔。小龙门自然景观保护良好,生态环境优美,是一个富有特色的旅游景区。
自驾蝴蝶谷-馒头山-蝴蝶谷

28日早,我们一行10辆自驾、3辆中巴,共计94人,浩浩荡荡的来到蝴蝶谷。

部分队员的合影

蝴蝶谷进山的峡谷

下车后,队员们在整理装备和做热身运动

热身结束后,大家开始穿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