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梦幻骨嘛湖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随兰州陇上行走天涯徒步骨嘛湖。现借百度对骨嘛湖做一介绍:
骨麻湖简介编辑迭部古称"叠州",藏语的意思是"大拇指",被美誉为山神"摁"开的地方。在这个神"摁"开的地方,更是神奇的涌现出了众多个性鲜明的青山与碧水、层岭与秀峰、悬泉与飞瀑、神湖与隘峡,每处美景都恣意展现着浪漫与温馨的迷人风采。在邂逅了迭部既终灵神秀又气势磅礴的独特气质之后,我们才真正体会到"绿色资源宝库"的含义。
迭部的美妙,不单在于它的恢弘雄伟,而更在于它的绿意浓情!这里的树、这里的花、这里的水、这里的山、这里的人……这里的一切,均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曼妙。一派富有诗情画意的天然美景,将这里勾勒成美轮美奂的水墨山水。迭部的湖光山色,更像一首流淌的诗,美妙,悠扬。
尼傲乡东北部的骨麻湖景区,以山水湖色碧绿而闻名。在骨麻湖景区游玩时,可以随意饱览到高耸入云、绵延百里的迭山背脊景象和150万亩之广的壮丽图景,一片巍峨恢弘的北国奇景便豁然展现于眼前。

2骨麻湖景区编辑骨麻湖景区内最著名的当然就是骨麻湖了,骨麻湖因地处骨麻山而得名,又被人们称为"玉湖",它位于迭部县桑坝乡黑拉村西北部的半山腰处。海拔3820米,湖面呈椭圆形,面积约3500平方米,水深5米以上,最为奇妙的是,湖水的水满与水亏都可自行控制,人们至今也搞不清其中的奥妙!骨麻湖四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苍劲的古柏、隽秀的杜鹃、广阔的草场、或黄或红的小花,既为骨麻湖点染出清新爽快的绿色活力,又为骨麻湖谱写出了一首悠扬的生命之歌。伫立湖边,或近或远的高山丛林倒映湖中,青、蓝、绿、翠浑然一色,水天相接处,天水一色,美不胜收。这样的湖光山色,这样的山水田园,会让每个人都压抑不住内心激动的情愫,但是,请您稍安勿燥,千万不要在湖边赞叹疾呼,否则就会引来乌云骤起、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这就是骨麻湖另一个奇妙的现象了。此间种种颇具童话色彩的自然奇景,给骨麻湖景区增添了太多的稀奇与玄妙,是非常值得驻足赏玩的地方!
同迭部的其他景区一样,骨麻湖景区内也有藏传佛教寺庙。位于尼傲乡尖尼沟正北面,距尼傲乡政府23公里,有座苯教名刹乍日寺。乍日寺的神秘与幽静自不必多说,与之相邻的一些景色也像沾染了神佛的灵气而充满神奇。乍日寺旁侧山林中有一神泉名曰"门日乃康"即"差鲁米",意为圣水,能医百病。还有一个十分神奇的门日佛洞,洞内有形态各异的石佛、佛塔等,更有蟠龙、大象……等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被当地百姓传为佛法手迹。门日佛洞左右百米处还有两个被当地藏族同胞称为措路玛、措代西的圣湖,它们与周围的青山翠林相互映衬,与神奇佛洞遥相呼应,让这方天地更具神秘感。置身于此,被挠的痒痒的好奇心,一刻不停的牵引我们到这里一探究竟,一睹其神秘面纱后的芳姿。
骨麻湖的奇妙天象、乍日寺的佛音梵咒、能治百病的神泉圣水、佛法手迹的门日佛洞……这一切让本以美丽大方的骨麻湖风景区更增添了一笔神奇玄妙的色彩,而这份神奇与玄妙也将久久在我们心中徘徊,不断提醒我们:快点启程,现在就出发,这里就是你找了许久的人间香巴拉。
骨麻湖,又被人们称为“玉湖”,位于迭部县桑坝乡黑拉村西北部的半山腰处。海拔3820m,湖面呈椭圆形,面积3500平方米,水深5m以上。最为奇妙的是湖水的水满与水亏可自行控制,人们至今也搞不清楚其中的奥妙!骨麻湖四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苍劲的古柏,隽秀的杜鹃,广阔的草场,或黄或红的小花,既为骨麻湖点染出清新爽快的绿色活力,又为骨麻湖谱写了一首悠扬的生命之歌。伫立湖边,或近或远的高山丛林倒映湖中,青,蓝,绿,翠浑然一色,水天接近出,天水一色,美不胜收。
因今年黑拉村这条路政府封山,由陇上行走天涯群主蜡烛特开辟一条新路进入骨嘛湖特此感谢。
  • 天翔地驰 欢迎加入8264户外资料网!也欢迎加入8264兰州站,愿你因有我们而更精彩! 8264兰州站户外休闲群 :45133082; 8264兰州站户外探险群: 122707993; 8264兰州站微信平台 372872469; 8264甘肃骑行 217431697. 2014-7-19 01:14
  • 放马南山 支持楼主 我是端午节去的 一直懒的没发出去拍的片片 改天也发出来凑个数 2014-7-2 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