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抛砖引玉,谈谈我对轻量化的看法

结合自身谈谈我对轻量化的看法

前言:

轻量化是现在户外装备发展的一个流行趋势,不少户外爱好者也在有意识地减轻自己的装备重量,但因为每个人对轻量化的定义和理解有着不同的标准,有些观念可能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导致装备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出现。关于轻量化,我想结合自身的装备使用情况来谈谈我对此的看法和理解,其中有些观点可能跟正在看这篇帖子的你意见相左,希望这篇文章能抛砖引玉,大家都来聊聊各自的看法。

第一、关于轻量化的意义和界定之我见

曾经,我的装备都是非常沉重的,记得十多年前使用的装备中,老派格背包重量大约在3公斤左右,使用的康尔健的双人帐重量也逾3公斤,一床厚厚的棉睡袋差不多接近2公斤,一个军用水壶带外套的饭盒也有1斤重。那时候的出行,没有轻量化的概念,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做出行前的规划和准备,基本上都是能带的全带上,包括啤酒、卤肉、西瓜等等腐败物资。一次普通的周末出行的全套物资算下来,超过20公斤是常事,如果是走长线,装备物资达到50斤也实属稀松平常,反正人年轻,体能好,能抗能背能走。

随着户外行走的时间越来越长,慢慢察觉到身边一起走的朋友们一个个退出了户外圈,除却因为事故而致残致死的以外,很多人是因为膝关节受损而退出。他们的退出给我敲响了警钟,这些损伤很多是因为装备过于沉重,又没有做好自我保护而导致的。所以我开始为自己的装备减负,不再背过多的腐败物资,装备也在逐渐瘦身,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户外16年,到现在基本算得上是没伤没病,膝盖也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归于做好了保护,掌握了正确的户外技能,但其中有相当部分原因是因为装备的轻量化。

装备的轻量化,对于户外活动,特别是高强度的长线、高海拔线路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多人都有经验,在高原上活动,有时哪怕只多一斤的重量,那感受也有很大的区别。在特殊情况下,负重甚至关系到户外线路是否能完成,以及参与者自身的安全。上周还和某位客户朋友在淘宝旺旺上就重装还是轻装讨论了几个小时,他是喜欢重装,希望东西越扎实越好,所以想买那款4公斤重的ILBE,他的观点就是越强悍的产品就越能保证不出问题,所以宁愿累一点,也一定要整最扎实的产品。而我在了解他的身体和体能状况后,强烈反对他这样做。我相信,如果两人身处困境,在经验体能技术差不多的情况下,在物资能满足基本功能需求的前提下,最先走出来的,多半是负重较轻的那人。君不见川西高海拔穿越线路上,高强度穿越线路上(如鳌太),走到精疲力竭最后把装备丢掉的人多了去了,这样的情况下装备再扎实又有什么用?改一句小沈阳的话:人挂了,装备还没烂,有意义吗?

在保证功能和物资需求的前提下,轻装无疑是优于重装的。

轻量化的意义就在于让户外变得更轻松,更舒适,更安全,这就是我的理解。

那么轻量化的界定又是怎样的呢?关于这个,可能网上,或者国外的装备者有各种意见,每个人的界定标准不一,在我的心目中,周末短线全部重量在10公斤左右,多日长线徒步能控制在15公斤左右就算得上是轻量化了。

• weviva 要么就加钱减重 要么就减舒适减重 或者是强人 经验值高都行 2014-9-5 14:31
  • DoubleD 很不错的哦,赞一个 2014-7-3 15:48
  • dinhon736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完全赞同!深有感触! 2014-7-2 11:26
  • 洛阳山猫 欣赏支持 2014-7-1 09:09
  • 落日公 周末短线出行,主要看环境,能补充水的话,我的包一般不超过12公斤 2014-7-1 07:59
  • shjan 现在周末两三天活动,再轻量化打包后基本也要13kg左右。北方山里没水,康迪黑美人收了三年了就是无处可用,每次出行都给至少背6kg左右的水,在北方背水问题实在是悲催~~~ 2014-6-30 19:57
  • 北地烛火 我觉得正常体形的人,负重量不超过自身体重四分之一为佳。 2014-6-30 17:00
  • snakeman3489 其实体能好,不在乎背重的驴友们,你大可以背UL的装备,把节省下来的体能用在探路上,当大家都在原地休息的时候,你可以轻松地在附近转悠,一处别样的风景很可能在不远处等着你。 2014-6-30 16:58
  • 拉锯就有末 户外16年,到现在基本算得上是没伤没病,膝盖也没有什么问题,90%要归功于你的父母给了你一副好膝盖。 2014-6-30 16:00
  • 拜亚动力 大神神作,收藏学习 来自iPhone客户端 2014-6-30 12:39

第二、我对装备超轻量化的看法

有一些轻量化的爱好者对重量锱铢必较到了以克为单位,比如国内知名的UL玩家爱水电,他自己设计的装备可以做到极轻量化,比如阁楼、大红虫、背包等都是UL党中的极品,他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并且能够做到物尽其用,对此我很是佩服,但对他过于计较装备重量的做法我并不认同。

就像上面提到的那样,轻量化装备除了要满足安全和轻松的要求之外,还需要满足我对舒适的追求。而装备要实现轻量化,都会不同程度牺牲其他如耐用性、舒适度、可靠性等来实现。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为了轻量而轻量的产品,比如号称世界最轻双层帐篷的TERRA NOVA的LASER单人超轻,虽然重量只有580克,但是空间小得一逼,最宽26公分的门厅几乎等于零,圆珠笔芯那么细的钛制地丁轻则轻矣,可实际使用效果很操蛋,这样的东西舒适性实用性都不佳,即便轻又能怎样呢?再以爱水电的观点来看,轻量无背负的背包,可以用防潮垫等来做背负,为了不要背包罩,内部用防水袋,可是究竟舒适性相比有简易背负系统的背包相比,谁更舒适一点一目了然。再比如用A塔,我也曾经使用过,但是因为身处南方,对怕虫的我,没有内帐是我的噩梦,也曾经被风从金字塔下方灌入,吹得一脸的沙,相比之下,我宁可多个几百克上个BA1.05公斤全重的飞溪2(2014款)。

由于舒适性的原因,我在短暂追求一阵超轻量化之后果断放弃UL化。当然这个是因人而异,就像我不会再尝试超轻量化一样,爱水电也不会放弃他的UL之路。对我而言,装备轻量化是为了更轻松更舒适,那么在做到一般轻量化的时候还以牺牲舒适性来换取UL,就显得舍本逐末了。我就还不信了,轻量化比超轻量化多出来的几公斤,对于一般性的线路来说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了。

第三、我理想中的轻量
基于前面提到的两种情况,我理想中的轻量化标准就呼之欲出了,那就是:要轻量化,更要适度。我不支持重装,但是我更反对极端轻量。

中国人讲究中庸,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很有道理的。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关键看度的把控,这个就像天平一样,平衡很重要。轻量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想办法减轻装备的重量,但是决不能不能成为重量数据党。凡事过犹不及,比如我现在使用的双人帐篷重量只是别人的双人帐篷的50%,并且使用空间还更大,舒适性得到了保证,使用的可靠性也得到过实际验证,我对此已经相当满足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为什么要去追求别的重量比我这个很轻的帐篷还要轻一半,但是空间也只有不到一半的帐篷呢?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和物,所有东西都是各方面因素的集合,重装产品优点是扎实,扎实的代价就是重;轻量化产品重量小,但代价就是耐用性方面有所降低;超轻量化产品更轻,已经到了一个极致,那么付出的代价也更大,比如舒适性,耐用性,性价比,外观等都牺牲了不少。所以我们对装备的衡量,更多的是看它的平衡点在什么地方,根据自身的需求来进行选择,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某种极致。

顺便说一下,很多人的观念中有个误区,就是觉得轻量化产品一定贵,其实不尽然。很多重量大的产品同样不便宜,比如EXPED的帐篷,很多轻的装备也同样价不高,比如MARMOT的PRECIP面料冲锋衣。

很多人可能觉得按照前面提到的重量标准,自己很难做到,即使做到,价格也贵得很,那么我来谈谈心目中的大致标准,当然这个只是我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周末短线:

背包1.8公斤内、帐篷1.5公斤内、睡袋1公斤内、防潮垫0.6公斤内、炉具餐具0.8公斤内、水具0.5公斤内、服装1公斤内(身上的不算在内)、电子产品0.5公斤、食品1公斤、水2公斤、杂物0.5公斤

以上合计11.2公斤,离10公斤左右的轻量化标准相差无几,包含了周末短线的衣食住行,还包含了包的重量(可以不计在内的),而所列单项重量其实很多并不贵的产品都能满足,轻量化就意味着一定烧钱吗?答案已经很明确了:NO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多了解下各个品牌,看看我说的是否有道理。

第四、轻量化的要求

轻量化的装备往往对使用者的定位、经验、技能以及其他的相关装备等有一定的要求。拿花岗岩的背包为例,他家的大包没有单独的睡袋仓,也没有什么明显突出包体的附包,包体内部基本上就是一个直来直去的桶装结构。这种结构对打包技术有要求,如果打包技术不好,就会导致整个包东鼓西凸,难看不说,重心也不平衡。另外有不少人吐槽花岗岩不经操,其实在我看来,出现这些吐槽有相当部分属于运用不当所致。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各种定位的产品都会有牺牲某方面的性能作为代价,花岗岩走的是轻量化路线,自然牺牲了部分强度,但在各个品牌当中他家在背负性能和强度方面的平衡点算是找得相当不错了。轻量化虽然是趋势,但还不是主流,轻量化的花岗岩现在还偏小众化,一旦小众化的产品被大众化的客户接受,一旦轻量化定位的背包被当成普通重装包来对待的时候,出现定位偏差就势必难免,这就跟用越野车的标准去衡量轿车一样,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再比如帐篷中的金字塔或者天幕,虽然重量一般比帐篷要轻不少,空间也大,但是如果使用者搭建技术不过关,自然也就觉得搭建很麻烦,而且总也撑不好,帐篷没有型,还总是担心强度不够,下雨会被淹….而在有经验的装备者,金字塔这些都不是问题。

所以户外装备您选择轻量化之前,一定是要仔细考虑一下你自身的情况再来决定,而不能将轻量化简单当成买一个轻量化的装备就完事儿。

轻量化是新人的一种误导。
各有各的标准吧,求同存异
可以借鉴他怎么吃,怎么穿,有些小细节怎么处理,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取舍。
关键还是自己能力(财力体力)方面找平衡点
断肠草 发表于 2014-6-30 00:36 结合自身谈谈我对轻量化的看法前言:轻量化是现在户外装备发展的一个流行趋势,不少户外爱好者也在有意识地 ... ...

装备的轻重无关,户外的目的皆同

感谢分享
支持胖艹!!!支持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