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5

青海

青海神秘的阿尼玛卿转山活动回顾

阿尼玛卿亦称玛积雪山,又称积石山。
昆仑山的东支。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呈西东南走向,中国第二大河黄河在这来了个180度大拐弯后向西北流去,主峰玛卿岗日正在大拐弯中央。西接布尔汉布达山。山体平均高度海拔5000~6000米,山顶起伏不大,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东经99.4度,北 纬34.8度),终年积雪。
藏语“玛卿”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之意。
阿尼玛卿大藏文书中意为活佛座前的最高侍者,被藏族视为神山,每年都有大批朝圣者前去虔诚朝拜。
阿尼玛卿还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阿尼玛卿山呈西东南走向,主峰长约28公里,宽10公里。玛卿岗日周围有17座海拔5000米以上山峰
阿尼玛卿曾被称为 “神秘的阿尼玛卿”。
1926年曾有一位美国人在攀登到阿尼玛卿4900米时, 他估计此地距顶峰大约还有3600米,后来他还著书说玛卿主峰有8500米,甚至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世界的第一高峰在青海。
青海神秘的阿尼玛卿转山活动回顾

阿尼玛卿山又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位于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十大山峰之一。阿尼玛卿山,山势巍峨磅礴。山体由砂岩、石灰岩及花岗岩构成,由13座山峰组成。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最高的一座叫“玛沁保木拉”山峰呈锯齿重叠形,由于地势高峻,因而气候多变,冰峰雄峙,冰川面积约126平方公里,有冰川57条,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长7.7公里,面积24平方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
本帖照片较多,所以按拍照顺序发帖。最后增加我们周周户外群给转山回来的英雄们的庆功酒会
青海神秘的阿尼玛卿转山活动回顾

气候条件这里属大陆性气候,天气变化无常,有时一日数变,风雪冰雹交替降临。据实测,每年4月底以前为狂风大雪主宰,6月初以后至8月末以前,—则阴雨连绵, 雪雹齐全,时而还伴有龙卷风,日降水量l0毫米左右的情形往往持续20天以上。一年中最低气温为1月份,峰顶气温可达一50℃以下。而每年4月底至6月初和9月、10月两月,主峰最低气温为一30℃。全年以西北风和东北风最盛,西风也较多。2、3、4月风最 大,又以3月为最。风速在17米/秒以上的大风常常连续15天以上。海拔4700米的地方最大风速可达40米/秒。

阿尼玛卿山是东昆仑山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且不乏珍稀动植物。其中白唇鹿原羚马鹿岩羊棕熊野驴猞猁盘羊雪豹蓝马鸡黑颈鹤藏雪鸡等都是中国国家级的保护动物。当地政府已在这里设立了保护区。作为雪豹的繁殖栖息地,这里早已为国际动物学界所关注,已有许多国外的科学家同中国合作,将这里作为雪豹行为生态的研究基地。
半山中是高原草原甸草场,玛积雪山脚下是水草丰盛的高山牧场,泉水交错,灌溉着无数称为“梅朵塘”的草滩。夏季片片草滩上花团锦簇,牛羊成群。主峰东侧海拔4000米生长着茂密的高山灌木丛,海拔3200米以下是环山的黄河之滨,蕴育着片片的原始森林。玛卿周围物产丰富,有珍贵的虫草雪莲等,高山草甸和森林地带生活着雪鸡、马鸡、雪豹、白唇鹿等珍禽异兽。
由于雪豹是一种稀少而珍贵的高山动物,因而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它常在海拔3600一5300多米的高山上活动,全身厚厚的毛皮呈灰白色,布满了黑色的环斑,因而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雪豹经常出没于高山裸岩、高由草甸、高山灌丛和山地针叶树林的林缘地带,所以,一般人很难在野外见到。
在植物资源方面,阿尼玛卿山区更有许多珍贵的高山特有种类,冬虫夏草就是其中之一。之所以叫它“冬虫夏草”,并非如一些人所说的它在冬天就“变”成虫,夏天就“变”成草。然而,它却确实是植物和动物的结合体。动物是一种叫做绿蝙蝠蛾的昆虫。这种昆虫的幼体在长到如结茧前的桑蚕大小时,蛰居土中,到冬季,虫草菌的菌丝侵入虫体内,吸取其养分,致使幼虫因体内充满菌丝而死,夏季自虫体的头部生出一根细长如棒球棍样的子座,露出土外。因而便成了名副其实的“虫草”。子座通常单生,偶尔也有双生的。虫草生长在海拔3600—4000米的高山草甸和灌丛中,它是一种不易多得的医药用菌类植物,体内含有虫草酸,具有滋补强壮和润肺等功效。主治肺结核、体弱咳嗽、神经性胃病、食欲不振、筋骨疼痛等症,是青海省主要的出口创汇产品之一。
青海神秘的阿尼玛卿转山活动回顾

因为去那个地方,除了自驾就是要拼车的啊

那些文字来自网络,下面就不再复制粘贴了。有兴趣自己去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