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6

芜湖

雨中徒步白际,眼中的那缕缤纷,心中的那抹甘甜

白际,原汁原味原生态,慕名已久,筹备月余,终得成行。甲午年六月朔,与芜徒步队众驴为友,冒雨自芜出发,沿合铜黄高速,过黄山,越齐溪、钱江源,穿汾口、中洲古镇,中午12时,终抵泰厦。
      下车伊始,雨势渐大,难按兴奋之情,驴友重装上阵,沿狮石公路而上。右侧高山,崖石犬牙差互,左侧深涧,水流湍急激越。时有飞石跌落,积水挡途,人行路中,心中踹踹。至大溪口,过石桥左转,沿石阶登山。桥侧有青砖瓦房掩映林中,溪边两渔者沐雨垂钓。石阶坎坷,众人斗折蛇行,背影明灭可见。忽遇飞瀑,如带如练,挂在山中,随风摆动,众皆叹赏。人朝上走,水朝下流,远眺山腰,有农家坐落其间,影影绰绰,如在雾中。下午三时,抵百丈冲瀑布。天公作美,云开雾散,驴友忙合影留念。过一段泥泞山道,眼前豁然开朗,白际终现眼前。四周青山环坐,白云绕在山腰。中有数十农家,屋舍俨然,小桥流水,竹林掩映。阡陌交错,鸡犬相闻。
      夜宿农舍,食土鸡腊肉,听蛙鼓虫鸣,无都市之喧嚣,无案牍之劳形,隐闻驴友窃窃私语,酣然入梦。
      晨起出游,观千年古树,赏葱郁竹林,过山野小道,趟清冷溪流,听呢喃燕语,看绽放野花。农人游客,皆形色慵懒,不知不觉,沉醉于其中。
上午十时,背起行囊,踏上归途。翻越竹林,山势略陡,汗如雨下。达山顶,清风拂面,心旷神怡。偶遇南京众驴,一笑而别。行于山林之间,高声呼喝,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过严池古村,仰观千年杉木,俯眺高山梯田,不亦快哉。穿竹林,越项山,下午三时,返泰厦,登车归芜。
      都市之人,慕出游者众,而成行者甚少。问其故,曰路远无暇尔尔。且不闻蜀之二僧,一瓶一钵足矣。背负简装,日出而行,日暮而归,走林间小道,领田野风情,有何不可。待尔万事俱备,已耄耋老矣,谈何出行。
      同行者三十二人,上近花甲老者,下有束发少年。旅途波折,跌扑者有之,刮蹭者有之,众驴同心协力,安然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