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扎营天祝磨脐山

谢隆岗噶尔峰为天祝的大山之王,耸立在县境西北角的卡哇掌上,终年积雪,汉语叫大雪山。历史上由乌鞘岭以北的哈溪四族、南山五族、安远六族等部族信仰供奉。其座下有四大法王:阿尼扎西却隆(西沟主峰)、阿尼昂毛(雷公山)、阿尼南加(磨脐山)、阿尼万智(干沙鄂博)。有关阿尼谢隆岗噶尔的在民间已失传,其左班丞相阿尼扎西却隆原为萨班在毛藏寺背后一山洞里修行时带的厨师,死后被封为山神。右班丞相阿尼昂毛(雷公山神)在民间被描绘成是一位黑脸黑须、黑甲黑袍、长相威猛、骑青龙的山神。雷公山下的安远盆地在很久以前虽说是一块宝地,但每年一到庄稼快成熟时就被阿尼昂毛降冰雹打得颗粒不剩。盆地中住有一富户,知道这是阿尼昂毛所为,便许愿为阿尼昂毛在雷公山顶修建了山神庙,从此在当地留下了“雨不打安远”的说法。两大护法中的阿尼南加(磨脐山神)据说是阿尼玛卿的第1000个儿子,是一位黄脸黄须、黄甲黄袍、使黄金枪、骑黄膘马,手牵一条青龙的神灵。其后有七座大山,如同装满了草的大车,人称“七辆草车”,据说是护卫阿尼南加的七个小战神。阿尼万智在传说中是一位非常有智慧但心性顽劣的山神。大水上寺寺主探花佛有次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午后坐在廊檐下乘凉,忽然间浓云密布,雷声大作,一场暴雨在眨眼间就要降落。不知何故,探花佛忽然哈哈大笑,侍从们忙问:“佛爷,您怎么了?”佛说:“阿尼万智手下的几个小山神正要打掉这里的庄稼,他不但不阻止,还夹在他们的中间,嘻嘻哈哈地打闹,叫苯卜子念经惊了骑着的青牛,从牛背上率下来,栽了个跟头,帽子也跌掉了,正气得吹胡子瞪眼呢,你们看,那不是吗。”随着佛手指的方向,侍从们果然隐隐约约地看到,阿尼万智驾着青牛,一边嘟嘟囔囔地向佛说着什么,一边急速地向山顶隐去。

我们就是看过这个传说以后带着我们对神山的敬仰一起去朝拜,本次活动是有尚城给我们设计的线路,在此感谢我们尚城领队。啥也不说先看几张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