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绚丽的美丽景色
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的美景
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1927年)

一、概述
  扎尕那是一个位于甘肃甘南迭部县的藏族村寨。附近的迭山2009年入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名列第四。扎尕那徒步穿越线,一般是指扎尕那村——三角石之间的牧民冬季牧场与夏季牧场之间的转场通道。经大约大半年的断断续续的准备,我们最终选定了牧场盛花期的6月29日~7月2日徒步穿越。若加上前往与返回的车程,整个行动自2014年6月27日开始至2014年7月3日结束。共计7天。
  【队伍构成】:本队队员25人+领队2人+外队拼团加入3人+藏民驮队及向导5人=共计35人。驮队骡马牦牛等12头。这样规模的穿越队,在当地属于比较大的队伍,是比较少见的了。
  【穿越宗旨】:一,欣赏美景。二,拍好照片(全队共携带相机20台——其中不含便携机、卡片机、手机)。本次穿越不搞体能竞赛、不强调速度。

二、穿越过程
  整个穿越分4天徒步,3晚扎营。全队35人的穿越队采用雇牦牛驮帮携带辎重,队员个人背一日轻装包的方式。要说明的是,牦牛队的行程与我们并不是同步的,所以队员背的“一日包”是要携带一整天路途所需的,驮帮包只是当晚到营地后才可以打开的,而并不是许多人想象的“随时可以在驮袋里取些东西”。整个穿越线属无人区,路途无任何补给,所以辎重驮包要携带4天所有生活所需,当然,也包括4天的各种器材的备用电池。徒步、扎营等各种数据汇总到以下图表。

三、藏寨——扎尕那
  这就是被洛克称赞为遗世美景的藏寨。与上一次我们匆匆到此旅游不同,我们这次是当天下午入住牧民家,次日才开始穿越行动的。因而,有了比较充足的时间拍照。我个人以为,这里被称为“神仙居住的地方”并不为过。
  到达扎尕那的当晚下起了雨,次日徒步启程却是雨过天晴

穿越传说中的遗世美景——扎尕那

• 银装素裹 洛克的走过的地方都是美景,不过你们的队伍太庞大了吧,似乎打破了仙境的宁静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4-8-5 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