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联合户外

天津联合户外勇敢者的脚步----司马台单边长城探险

首先祝贺天津联合户外2014.7.19-20日进行的北京司马台单边长城探险徒步活动平安、顺利、圆满成功的完成,在此对活动的组织者表示衷心的敬意。

户外的驴友们都知道,司马台长城是唯一一段保留明长城原貌的古长城,独具“险、密、奇、巧、全”五大特点,尤以险著称,属京城古长城三险之首。

这是天津联合户外户外俱乐部成立以来的的第四次司马台单边长城探险徒步,非常成熟的领队“健”哥,嘴上常挂着“闲着走险,快乐户外”、“玩山玩水,不能被山水玩了”的中心思想,带领30位勇士(其中11位女将),顺利完成单边的穿越,在感受先辈们给我们留下无比壮观、超越人类想象的建筑杰作的同时,让我们经过惊险后的激情充分释放,尽情尽享户外,尽享文化,尽享自然。

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赞誉道“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司马台长城堪称中国长城之最”。司马台长城于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整段长城的构思精巧、设计奇特、构思新颖、形态各异,它集万里长城众多特色于一地,形成了一段“奇妙的长城”。这里长城的墙体,既有人所常见的“城墙类型”,也有适应悬崖峭壁的山势而建的“半边墙类型”,这就是驴友最爱的“单边”;既有随缓坡而舒展的马道,也有陡坡上以大阶梯叠进的“天梯”,这一切都亲身切切的经历了,在后续的图片中会有大量呈现,另外还会单独对于司马台此行的风景再写一贴,那还会有不一样的精彩相片呈现。

天津联合户外 30勇士挑战司马台长城单边墙纪实
       另外还有司马台风景贴,欢迎欣赏。  https://bbs.8264.com/thread-2187130-1-1.html

天津联合户外 30勇士挑战司马台长城单边墙纪实

可惜我们没有进入司马台旅游景区,对于那些什么“空心敌台形势多样,同样令建筑史家叹为观止。仅敌台上的望亭,就有一间房、三间房、三间房加前后廊,三间房加周围廊等几种,屋顶有歇山、悬山、硬山、卷棚和重檐悬山式多种。在很短的距离里,城墙和敌楼形式之多,变化之大,在万里长城中极为罕见”这些描述只能意会了。

这里再须特别注明的是,在望京楼往西约40米的最险单边,因当时风较大且许多不是老驴友,一切的一切为安全考虑,健队强调必须绕行,哈哈哈,这对于驴友们来说也就足够了。

活动行程安排:①集合地点及时间(19日上午)

第一集合地点时间  900河西登发装饰城

第二集合地点时间 1030 刘园地铁站

第三集合地点时间 1100武清运泽花园

15点前到达本次活动起点,游览雾灵西峰,农家院住宿,睡觉

③穿越司马台长城20日全天)

6:00起床早餐,7点出发,穿越距离10公里,估计时间7小时;1500下山休整回城;8点到津。

实际的实施与计划时间非常一致,就是距离较10公里短些,这可能是我们的唐家寨村民史向导的熟悉地形的结果吧,在咧咧的炎热之中,省些距离对驴友们来说是多么大的一件兴事呀,在此也对我们的向导史俊国表示感谢,下次再去时还住你家,让你当向导。

古人留赞美词有“檀州故郡,倚燕山而壮美;司马古台,矗国魂而威风。长城之最,华夏之骄;云水漫溯,飞龙欲腾。二郎担山,神话随风溢彩;继光御寇,英名传世留芳。和风畅舞,旭日徐升;山盈紫气,城幻龙形。游人赞而风醉,雅士来而诗成”。

天津联合户外 30勇士挑战司马台长城单边墙纪实

整个轨迹非常像一面飘扬的旗帜。

天津联合户外 30勇士挑战司马台长城单边墙纪实

壮观的天梯,直冲云霄。

刚刚还在为上不去,下不来的哭鼻涕的女将们 现在美了,这才是户外的快乐所在

天津联合户外 30勇士挑战司马台长城单边墙纪实

这就是长城的独特的墙体,不是人所常见的“城墙类型”,是完全适应悬崖峭壁的山势而建的“半边墙类型”,这就是驴友最爱的“单边”

挑战单边,挑战自己,从这里开始。

天津联合户外 30勇士挑战司马台长城单边墙纪实

行走在单边墙上。

此段是最窄的的单边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