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7月雨季徒步虎跳峡登顶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是著名的入门级雪山,位于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登山基地位于三坝乡哈巴村,这里交通方便(距离丽江机场和香格里拉机场仅几个小时车程),跟四姑娘山一样,成为广大驴友最常选择的第一座雪山。虎跳峡位于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在这里金沙江深切出一段陡峭的峡谷,景色优美,加上lonely planet对虎跳峡徒步的详细介绍,成为经典的徒步目的地。详细信息不再赘述,这里简要介绍最新的一些交通、徒步、登山信息。

到达:虎跳峡镇,又名桥头镇,从丽江沿214国道一路北上,过金沙江大桥,就进入了香格里拉县,北行10余公里就到桥头镇。从丽江到桥头,以及从香格里拉到桥头都有许多的大客车和小面包车。至于到哈巴村,一种方法是从香格里拉坐班车经过白水台到哈巴村;更常见的方法是从桥头经过虎跳峡到哈巴村,关于这条线,lonely planet上介绍的交通信息有点过时了,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确有直达班车,但是每天仅仅一趟,师傅还时不时的取消班车去跑其他线路。其实桥头镇-虎跳峡-江边村-哈巴村-白水台这条线路有不少面包车在跑,因此没有必要寻求丽江直达哈巴村,完全可以在桥头转车,一般下午3点之前可以搭上车去哈巴村。如果包车,桥头到哈巴村大概200多元。

哈巴村不是一个小山村,有5000多人,位于哈巴雪山下一条山沟的大斜坡中。这样的大斜坡称为“坝”,三坝乡有三个这样的大斜坡,包括哈巴、白水台、东坝,由此得名三坝。

门票:哈巴雪山进山费每人30元,大本营环保费每人200元,基本逃不掉,因为登山肯定要向导,向导都是本地人,不会让驴友逃票的。从桥头经过虎跳峡到哈巴村,在桥头镇进入虎跳峡景区大门时需要65元的门票,有很多工作人员,查的很严,每一辆车都要打开车窗看一遍乘客。除非会说当地话、皮肤黝黑,才能扮成本地人不交门票。从香格里拉坐车经过白水台到哈巴村,则不需要买虎跳峡门票,但是离开哈巴村时,如果去往桥头的话,在中虎跳附近有虎跳峡景区北门门票点,也需要交65元,不过这里工作人员很少,查的不严,过往车辆往往不拦截查票。彻底逃掉虎跳峡门票的办法,只能是从香格里拉坐车经过白水台到哈巴村,离开哈巴村时要么原路返回,要么在去虎跳峡的路上在江边村做渡船过金沙江到大具村,从大具坐车去丽江(反之,从丽江到大具需要交玉龙雪山门票)。

虎跳峡徒步及住宿:参见lonely planet详细的介绍,需要注意的是,雨季金沙江水大,渡江到大具的新渡口会停止使用,江边村下面的老渡口也不一定有船。另外当地有人在开发一条从虎跳峡到哈巴村的徒步路线,这是原来哈巴村没有通车时候村民出山的道路,处在半山间,视野非常好,穿过好几个山头,非常原始,从中虎跳出发轻装的话一天可以到达沙坝,这里在公路边,处于江边村和哈巴村的中间。

哈巴雪山登山:哈巴村有不到10家客栈,有卡卡户外、哈巴客栈(未认证的青年旅社)、四妹客栈、云上哈巴等,每家都可以帮助联系向导和租借登山装备。专业一点的登山向导在哈巴村有一二十人。向导的费用一天250元,一匹马的费用一天250元(用于哈巴村到大本营之间运输物资,以及载人骑马从哈巴村到大本营,大本营以上马匹不能行走)。哈巴村海拔2700米左右,大本营海拔4109,顶峰5396。哈巴登山最早在大本营之上还有4700左右的C1营地,后来随着线路的成熟,基本都是直接从大本营登顶并下撤(一般是凌晨4点出发,10-11点登顶,3-4点左右下撤到大本营;大部分人都是当天继续下撤约3到4个小时到哈巴村)。

本次登山具体路线:大致是第一天6个小时到大本营(一般选择用马驮运大包,自己轻装徒步);第二天半夜4点从大本营出发,先是一段土坡,然后在很陡但是不滑的大石板的坡面爬升几百米,这时候就天亮了;随后是几百米的碎石路段,中间会经过传统的4700米左右的C1营地;4900-5100左右这一段右边是冰川,左边是很陡的大岩石,岩石上夏天没有积雪,可以一直在上面走,反而是冰川那里水声隆隆,有垮塌的危险,可能更适合冬季在上面走。到5100米左右全面进入雪线,在岩石丛中休息一下,吃点东西,然后放下冲顶不用的东西(例如登山杖、剩余的食品、头灯),换上冰爪,手持冰镐进入冰雪路段(如果结组的话也从这里开始);冰雪路段如果是登山旺季或是有大队伍的时候会有路绳,现在雨季登山的人很少;先是在冰雪混合的坡面(天冷时候是亮冰区域)上爬升100米左右,到绝望坡,逐渐转到山脊上,这时可以看到左侧并列的稍矮的山峰;5250米左右到达月亮湾,进入厚厚的积雪路段,时不时出现深的窟窿,需要特别小心;顶峰标志是一根包裹经幡的倾倒的木桩,旁边最高处的石块上有一个小玛尼堆。我遇到的是大风雪天气,周围什么都看不见。

哈巴雪山信息很丰富,这里不再赘述,需要指出的是,哈巴雪山一方面是入门级雪山,是广大驴友最常选择的第一座雪山,没有十分危险的地段,不需要攀岩。但是另一方面,哈巴登山的行程非常紧凑,第一天从哈巴村海拔2700米到大本营海拔4109,爬升1400米;第二天半夜起床,需要在6-7个小时到达海拔5396的顶峰,爬升1300米,然后立刻下撤1300米到大本营或是下撤2700米到哈巴村,潜在的问题是连续爬升并且下降,对体能的挑战很大,容易出现高反。防止高反最通常的方法就是慢慢适应,因此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大理、丽江提前适应,在海拔2700米左右的哈巴村适应都有必要。另外,单日爬升1300米登顶的雪山恐怕并不多见,在前1000米爬升中已经消耗大量体力,导致到达最后几百米冰雪路线时体力下降,动作不到位发生危险。从心理上来说,由于哈巴村非常容易到达,线路成熟,无论是驴友还是向导,并不会其他雪山一样会非常慎重的对待、长期的准备、精心的组织,因此在装备、身体上可能出现掉以轻心。尤其是对非商业队的驴友而言,很可能在心理上缺乏足够的准备。

7月夏天、雨季的个人登山装备:
大包或驼包-可用马匹运输到大本营
小包-25-40升
脚-高帮防水徒步鞋、厚徒步袜;
腿-外层放水冲锋裤、里层抓绒裤(或美利奴羊毛、巴塔C3等)、雪套、护膝;
上身-外层硬壳冲锋衣、中层抓绒衣或类似(7月不需要羽绒服,但可以带上备用)、内层保暖内衣;
头部-魔术头巾套脸+绒帽羊毛帽保暖(或一体打劫帽替代)、头盔、墨镜(雪线以下需要墨镜防紫外线)、雪镜(雪线以上用,也可用墨镜替代,但需要固定的比较稳定)、头灯
外部-雨披(7月每天下好几次雨)、登山杖
路餐-1顿,热水、能量食品、红牛等

技术装备:冰爪(系带式即可,淘宝几十元的不行)、长冰镐(这两项如果在哈巴村租用,费用200元);此外如果要提高安全系数可以佩戴安全带并在雪线以上结组(租用冰爪、冰镐、安全带,并与向导结组的费用一共300元)

• 許許
  • VIVA不坏

丽江出发,过金沙江大桥,沿江左侧行驶,江面宽阔

桥头镇是一个三岔口,去往香格里拉往北,去往虎跳峡往东。如今暑期游客很多,自驾的也不少,桥头上午时分经常堵车。

这种蓝色橙色相间的面包车就是有固定线路的短途客运车辆,可以从桥头经过虎跳峡、江边村、哈巴村,到白水台。这种车的价格比较便宜,桥头到哈巴村40元。如果包普通面包车到哈巴村要200多,包车到中虎跳玩也要100多。如果实现联系好中虎跳或者哈巴村的客栈,可以让客栈老板告诉一下这些短途客运车司机的联系电话,提前了解交通信息。

这里是虎跳峡景区大门,许多工作人员在这里,每一辆车都要检查,非当地人就需要买门票。

景区大门旁边就是买票的游客中心。旁边是超市

进入景区,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一只老虎雕塑提示这里是虎跳峡。

开始的一段,江面还是比较宽阔,两旁山高云密。江对面属于丽江管辖,2A级丽江虎跳峡景区

仔细看,江中间有船,那是虎跳峡漂流项目的橡皮筏汽艇,在进入峡谷之前的一段宽阔江面上行驶几公里

公路在陡峭的峡谷中,经常有垮塌落石,引发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