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3

宜昌

西北游记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 一万里长江烟波浩淼

有机会让我再次触摸八百里秦川,有些许跳跃的心情怦然游走,真的让人既开心又有些落寞,因为自己知道那是为了逃避心灵的洪荒。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一万里长江烟波浩淼!宜昌西安大约需要14个小时,行路漫长。一般情况下人不会长时间的看周围的景象的,只是偶尔的注目,只有在旅途中因为行程的无奈,眼球运动便成了一种消遣或者是一种情绪随山峦起伏。

在越过河南南阳之后,窗外的景象便呈现了北方的特征。而进入陕西之后,层层叠叠的黄土迎面而来,没有绿色的映衬,显得如此的孤独而忧郁,但是极目浩瀚而干涩而无穷尽的沟坎,倒也滋生着一种霸气,像是一个嘴唇干裂而肌肉发达的勇士屹立在荒凉的风口。

我想为何会有72个帝王陵墓在这里驻足,也许帝王之气里总是应该有些剽悍有些厚重吧,而不是长江三峡的烟波浩淼。但是,从心底里我还是喜欢荆楚大地山水的灵秀。宁可不与帝王将相沾边,也要与青山碧水相伴!

第一站:古城西安

到达西安已经是早晨6点多了。也许是行程中黄土的印象太过深刻,突然看见高楼大厦,反差让我的思维有些倒转,我在哪里啊?然而一口标准的关中秦腔使我确信这就是西安,只是奇怪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怎么西安在黄土的包围里也能蕴育如此时尚如此清丽的人群,来去匆匆的年轻人的脸上挂着自信,其装束也及其时尚。高楼大厦、名品小屋此起彼伏,的确有大都市的风范。特别是有许多特色的咖啡屋充斥街头巷尾,像是在告诉我们现在的古城里中西文化大面积交融的痕迹。

走进华清池,就像走进了西北的园林。因为华清池是以温泉而闻名的,因而让我们感受的就是远古帝王将相的奢侈,和在奢侈之下的秦风唐韵中积淀的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华。杨贵妃在这里俨然就是主人,她是唐韵里的眼睛,但是我没有过多的将眼球注视她的浴池,因为这并不是我能感受的,我也并不想感受。我遥望着杨贵妃被赐死的骊山,想起了荣华富贵皆虚幻,而命运总是不停歇的作弄着亘古的沉浮。无论是贫寒还是荣耀,也都很难逃脱命运的纠缠。呵呵,还有那位蒋中正先生也是在此地成为张、杨二位将军的阶下囚,并从此走上第二次国共合作之路。也许选择清贫可能会拘谨苦渡,但也会有坦荡和知足常乐相伴。这才是我向往的。

成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气势恢弘,磅礴壮丽。秦俑有着极高的文化、科技和军事的研究价值,是秦始皇及他的子孙们留给后来人无法用金钱度量的文化财富。这,就足够了。但是我非常讨厌兵马俑神圣的殿堂里,还是不断的充斥着愚人的叫卖声,那才是真正的对文明的亵渎。

西安的钟楼是城市的中心,几圈一转就能体会到西安的内城结构是方方正正的,道路的分布非常的有规律,内城有古城墙围着,真的能感受到古代皇都的丰姿。我在钟楼的边缘伫立,在一片古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织的罅隙里只能领悟到时间的无情和岁月的蹉跎。

第二站:拜谒黄陵

轩辕庙总占地面积约26亩,主要建筑沿南北轴线顺次排列为庙门、诚心亭、碑亭和人文初祖大殿,我们迈进轩辕庙大门,迎面便是一棵巨大苍翠的大型古柏,这便是著名的“黄帝手植柏”。古老的树木苍劲挺拔,冠盖蔽空,枝繁叶茂。民间相传它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但准确地描述应该是黄帝时代所植,距今已5000多年,历经岁月沧桑,属于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导游介绍当地有民谚:“七搂八揸半,圪里圪瘩不上算”意思是七人合抱犹不围。走过诚心亭看到院落内的“香港回归纪念碑”和“澳门回归纪念碑”也赫然立于庙内,祖国统一的新时代元素给这座千年古庙增添了政治气息。在放置着孙中山、***、蒋介石和***四位伟人题字的碑亭内,通过导游的介绍我们从***祭文草稿中知道了一些遵循祖训的行文章法。庙内还有传说是黄帝脚印的大石刻,美丽的传说更加丰富了人物的传奇。轩辕庙的后面是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修建的祭祀大院,依山而建气势磅礴的轩辕殿、祭祀广场、三阙阁和角楼合计占地面积达四万平方米。

黄帝陵。首先看到“汉武仙台”,传说为汉武帝祭祀黄帝所筑,台高20余米,现已用块石砌筑并建有登台石阶及护栏等。真正的陵墓并不壮观,很常见的陵墓封土高3多,环冢砌以青砖花墙。陵前有明嘉靖十五年碑刻“桥山龙驭”,意为黄帝“驭龙升天”之处。在前方为一祭亭,歇山顶,飞檐起翘,气宇轩昂。祭亭内立有郭沫若手书“黄帝陵”碑石,亭正面摆设了香炉和供台,侧面是悬挂的大钟。我们绕黄帝陵一周,以表达对先祖的仰慕之情。

第三站:壶口瀑布

心中的黄河是彭湃而汹涌的,是充满激情的。然而穿过一道道山,与黄河平行行驶的时候,居然看不见黄河,也听不见水声,只能看见许多许多由泥沙和水结成的大土块。进入眼帘的是黄河(此时的黄河并不宽广)急急被山体收拢,顷刻间又向下倒去,黄河水就像是一头母狮忽然从温和变得咆哮,并向30多米深的断层砸去,激起的浪变得雪白,并形成巨大的浪幕高高的仰起,向周围的山弥漫,好像溺水的孩子想抓住母亲的衣襟,我也被瀑布的浪雾所笼罩,顿时像是停止了思维和呼吸,痴痴的看着雾气里黄昏背景下的虹,呆住了……,并任水雾尽情的抚摸我的灵魂。

时间真的会因为某个瞬间停住吗?凝固吗?此刻的我感受到了生命极大的愉悦极大的冲动,真的。片刻后我渐渐冷静下来,点起一颗烟,站在瀑布的旁边让思绪飞腾。嘴里忽然哼起了歌声,象是:“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勇气,累到无力总会想吻你,才能忘了情路艰辛”,歌词中的情感也已经超越了爱情,飞翔在大自然纯洁的感动里。

第四站:圣地延安

在经过渭河和径河的时候,那句“泾渭分明”便跃然而出,然而看见己近干涸的河底,不仅感慨万千,并且还发出难闻的气味。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远古的遗产为什么在现代只是商品或者金钱的坟墓,这就是蒙昧的人类必定要遭到大自然惩罚的原因。

接近延安的过程就是接近贫困的过程。作为党的发祥地,常年占据这样贫困的地区自然有着历史背景下的需要,那些伟人和窑洞只是告诉我们一段历史,一段从贫困走向辉煌的历史。我在书中已经详细的读过这段历史,只是想来这里感受一下依然荒凉而贫瘠的土地,只是惊讶50多年后的今天,延安的贫困程度依然如故。那首“清清延河水,巍巍宝塔山”里的延河已经干涸,说是在上游就截流了,作为周边地区的饮用水和灌溉水之用。缺水已经成为延安的癌症。西安的导游告诉我们在杨家岭(革命圣地)附近的农民居然还有人不认识百元钞票的,一辈子只洗3次澡。还是在开辟了旅游线路后,延安才有了一点城市的味道。但是,我想人类的天性是平等的,当人们发现了人与人之间巨大反差的时候,心中的不平衡是显而易见的。就像当年国民党说**一样:“穷乡僻壤出刁民”。这次延安之行我并没有感受到延安人民的淳朴与善良。我想,当年在这里战斗过的共和国先驱们,如果现在再来感受,会不会泪流满面?因为这里毕竟是孕育他们历史的地方!谈起延安,我的心又一次沉重起来。

第五站:西岳华山

早饭后,我们从西安出发,一路上,车窗外广阔的平原麦浪滚滚,一望无垠。过华阴市不远,天空忽然暗了下来,按照在中原生活的见识,我以为阴云密布了,而开车的师傅说,前面就是华山。华山如一道巨大的屏障横在我们面前,那种气势简直让我匪夷所思,与其说“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想来一点也不过分。就这样又行进了半个小时,才到了华山脚下。

我们先登上三峰鼎立的西峰--莲花峰、南峰--落雁峰、中峰--玉女峰。四周连绵的群峰,三面如削,峰回路转,林木葱郁,怪石嶙峋;沿途庙宇道观、亭台楼阁、诗文刻字随处可见,比比皆是。华山不但山石极其壮观,又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站在华山的最高峰南峰落雁峰上,脚下是万丈深渊,此时此刻才能体会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含义。眺望远处山脉,山体像被刀削一般,真是鬼斧神工。

“华山自古一条道”,原路返回,山风轻抚,阳光明媚。看华山千姿百态,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听华山松涛交响,仿佛黄河就在脚下咆哮,始觉华夏发祥之地的神韵,西京王气所系的真谛,能领略华山之美,可谓平生释一憾。

最后登上了北峰--云台峰。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峰北临白云峰,东近量掌山,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浑然天成。绝顶处有平台,原建有倚云亭,现留有遗址,是南望华山三峰及苍龙岭的好地方。峰腰树木葱郁,秀气充盈。故有唐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开。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

华山怪石穿云,奇松托天,秀丽峻峭,称之天下第一险山是名副其实,它是大自然的杰作。游华山对我来说,是对自己的又一次挑战,也成为我人生履历中的一个美好的回忆。遗憾的是,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因时间关系我没能登上东峰,也许是上苍之意不让我得到满足,要我来日再到圣山拜谒吧!西北游记

• 我是波子
偶心依旧 发表于 2014-7-30 21:29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 一万里长江烟波浩淼    有机会让我再次触摸八百里秦川,有些许跳跃的心情怦然游走 ... ...

顶贴支持好活动!
韫儿美 发表于 2014-7-31 08:08 顶贴支持好活动!

欢迎参加三峡户外活动
偶心依旧 发表于 2014-7-30 21:29 [

[col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