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漫步荷香园 水杖打翻天——游走云南(一)

普者黑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北,距县城13公里处。 中心景区主要有普者黑湖、荷花湖、灯笼湖、仙人洞湖、落水洞湖、摆龙湖等大小湖泊16个,总面积近2万亩,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达30米,80多个溶洞,80多个湖泊,40里野生巨荷路。这是一处理想的喀斯特湖泊群、溶洞群、孤峰群以及民族风情及自然和人文资源健全的风景名胜游览区。被住建部专家赞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 幸福大侠
  • 金色脚印
  • 松浪谷

早就耳闻“普者黑”是个看荷的好去处,但并没有去深究普者黑究竟为何种特色的风光旅游,偶尔看见驴友的照片,知道了小船穿行于荷花间、手扶荷花的那份惬意与随行。

漫步荷香园  水杖打翻天——游走云南(一) 2014-8-2 06:57 上传下载 (1.52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漫步荷香园  水杖打翻天——游走云南(一) 2014-8-2 07:00 上传下载 (1.69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漫步荷香园  水杖打翻天——游走云南(一) 2014-8-2 07:00 上传下载 (1.29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临时起意,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和朋友一家自驾踏上了去追寻普者黑的路上,本身应该住在“丘北”县城,但因是旅游旺季,住宿不便,我们选择了距离几十公里以外的砚山县城。

一早赶到普者黑,才了解到:普者黑有着几条不同的旅游线路,根据我们自身的情况,我们选择了B线,260元一人。我们从双甲子码头出发,沿着水路缓慢前行,湖水中水草清晰可见,漂浮着柔柔的身躯,犹如在水中起舞,天空中有着淡淡的云雾,遮挡着蓝天和阳光,微微的风中,带着几分荷叶的香气,我站在船头,遥望着远方,船拐了几个弯,水面变得宽阔起来,让人眼前豁然开朗。平静的水面,将那多姿的喀斯特地貌的山峦倒映水中,水面大片大片的荷叶,没有很多的荷花,偶尔的几朵,倒是显得珍贵异常,成熟的莲蓬处处可见,荷叶上不乏露珠,微风中,轻轻摇曳,丝毫不影响露珠在荷叶上轻舞;小水鸭在湖里游玩,留下一串串波光涟漪;各种候鸟在这里生息繁衍,成为了它们的家园。我们乘坐的船身偏大,担心水草缠在船底,不能像猪槽船一般的贴近荷花,在荷塘里穿行、用手去抚摸荷叶、用心去亲吻荷花,内心不免生出些许遗憾,但宁静悠然的画面让内心得到一些释然,倒也变得快乐起来,犹如在画中行,仿佛置身于“真、幻、诗、画”的境界里。远处、近处的山峦剪影,此刻俨然变成了一幅幅艺术品,大提琴、吉他、鱼儿、鱼骨架、落叶......在这里,填满你心田的都是你不曾见过的、不曾想过、从未体会过的湖光山色,那就是进入到了自然天地间的艺术大殿里,任由你的艺术细胞在宇宙间自由翱翔。

游船来到了“花山石桥”景点,一扫刚才世外桃源般的宁静,湖面上出现了许多的猪槽船,水手们穿着橘黄色的救生服,犹如天女散花一般,色彩斑斓的星星点点洒落在水面,年龄大的六七十,年龄小的两三岁,每个人都拿着水盆、水枪,一副圣斗士的模样,开始打起水仗,那种“舍身忘死”、“勇于湿身”的气派,估计只有在真正的战场上才可以看见。当我们的船舶行至其间时,毫无疑问的成了他们进攻的目标,大家不停的往我们船上泼水,船长说:将门窗关好。但依然被他们多次冲破“封锁线”,将水泼进我们船舱,好些人都变成了落汤鸡。此时,一种强烈的感觉在内心里升腾:这些打水仗的人,是景中人,是制造景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这山水间运动中不可或缺的生灵,是增加普者黑灵气的主要使者。而我,只是一个观景的局外人,此刻,我也很想加入其中,成为水战中英雄的一员,融入到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

中午时分,蓝天、阳光冲破云雾的遮挡,慢慢的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想用心记录下那湖光山色、多姿多彩、层次丰富、远远胜过桂林山水的普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