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2

华北

2014年7月17-19日我的大五朝台(虫子)

717日天气晴,为了错开朝台人流高峰我们特意选择周四出发,一行7人踏上了朝台之路。去五台山的火车到处是人,去厕所需提前规划要不会憋不住的同时还要身体灵活,需迈过无数的腿、身体和各种包。火车很准时,2338分到达五台山火车站。出了车站,对面有许多小旅馆,价格便宜。随便找一家入住(汇缘旅店),还是比较干净的。就是离火车站太近老是有火车通过的巨响。在火车巨响和呼噜声中睡了4个小时就被闹钟叫醒了。718日凌晨430分出了旅店门口就发现有好多大巴都是去鸿门岩方向的,一辆大巴只需几分钟就能坐满人。大巴开了40分钟就到鸿门岩了。遗憾的是日出时正在车上,随手拍了一张。

想这个季节去看日出需要提前在东台挂单(电话:13935488136)才行。从鸿门岩到东台线路很明显,一直沿着公路旁的小路上升就能到东台了。

2014年7月17-19日我的大五朝台(虫子)

上到东台开始挂单早餐,男女分开吃,早餐是馒头、稀粥、榨菜,人不多,饭也不多了。吃完饭围着东台转了一圈,能够看到远处的北台和中台,蜿蜒的公路老远老远,原路下山返回鸿门岩。

• VIVA不坏
sxdf_77 发表于 2014-8-4 15:38 7月17日天气晴,为了错开朝台人流高峰我们特意选择周四出发,一行7人踏上了朝台之路。去五台山的火车到处是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鸿门岩出口正前方有条小路沿着一直上升,先是到法云寺,然后是华北屋脊牌楼,最后到达北台。

2014年7月17-19日我的大五朝台(虫子)

这段路就是不停的上升、上升,看着身边不时有人拦车去北台,对自己的意志力真是一种考验,坚持到北台才完成今天的一半路程。北台顶海拔3065米,台顶右侧有个白塔,左侧有个很大的平台(应该是个屋顶),

太阳已经把屋顶烤热躺上去很舒服,看着远处的蓝天、白云、寺庙的屋顶和朝拜的人群好想多停留一段时间,但剩下的路程还有很远,计划要去中台午饭,半小时后开始向中台进发。

从北台可以看到远处的洗澡池和中台。北台下来路边有许多直立的水泥柱子,上边刻着佛言(没看懂啥意思),一直顺着柱子走就能到中台,快到中台时还是一个大上升,到达台顶已经快中午1点了,挂单吃午饭,就剩下面条了,实在饿了连吃两大碗才觉得舒服些。边消化边观察,发现有的人盛好多的咸菜,吃不了就被僧人又倒回了大盆,面条也是如此,浪费可耻,好在我盛的时候是刚端上来的,不知后来的人看到后会有怎样的胃口。拿着水壶去接热水,又发现原来这里的水都是接的雨水,水质发黄很是浑浊,估计做面条也是这样的水。水也就是颜色不透明毕竟没污染(只能如此想了)。没敢和后来上来的同伴说怕他们吃不下去。吃完饭,经过商议楚楚和老朽体力消耗过大为了确保安全决定让他们坐车去西台和狮子窝,剩下的5人继续步行走完余下的路程。再次开始枯燥的行走,感觉今天一天都是如此,不停的走,不停的走,对沿途的风景已经没有了欣赏的心情。只是机械地向着目的地行走,没有怀着对佛祖的虔诚只有磨练自己意志的想法,朝台对我来说真的失去了“朝”的意义。由于体型太不正常过于偏瘦(尝试过几个背包,背负都不太贴合身体),在垫了软垫的情况下背包腰带还是把胯部磨肿了。

到达西台下得三岔口时,沧海决定留下看包让其他队员轻装上西台。卸了包一身轻松,一路小跑上到西台,法雷寺原址很小,
2014年7月17-19日我的大五朝台(虫子)

后面正在修建一座新的寺庙。看了看表15点多和计划时间相差不大到达狮子窝应该是18点左右,想想明天的路程还很长,从西台到狮子窝的路程基本都是公路很枯燥就决定坐车去狮子窝。在坐车的诱惑面前我妥协了,虽然坐着车但是路况很差,一路颠簸的坐了好几十分钟才到达狮子窝。下车挂单,是第一份。坐车先来的队友竟然没有到,估计是车等着凑满人才走耽搁了,他们的手机也打不通。在挂单名单上写着我的名字这样他们到了就会找到我。狮子窝的住宿条件是比较好的了,8人间内4个上下铺,房间门口是两个同样的厕所,厕所还有水冲,水比中台看见的雨水清澈多了。床上有棉被但有些潮,好在预备了睡袋内胆。大家都到达安排好后,开始晚餐。只见一位僧人拿着一根木棍,在院子的地上敲打,发出梆梆的声音以此提醒大家到吃饭时间了。晚饭是面条、馒头、咸菜,由僧人提着桶一一分发给大家,不能有剩余吃多少要多少,这次没有再出现倒回锅里的情况。
晚饭吃完坐在院子里聊天,正说的吐沫星子乱飞的时候过来一位居士,说需要帮忙,准备明天早餐,问谁会和面蒸馒头。大家平时都做过类似的家务就一起去了厨房,和面的盆直径有近半米一次可以放进半袋面粉,需两个人一起和才行。和了4大盆面手拿出来时每只都带着半斤面团,为了不浪费就像搓泥一样把面团从手上弄下来,手不太干净估计真行有泥反正明天吃的时候也不一定是自己吃到,嘿嘿。由于面需要发酵就约定40分钟后再来。回去睡了一觉继续回来干活,面没有发太好,由蒸馒头改花卷了,又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才算完工,感觉比行走还累。这还不是住宿高峰,如果是高峰期工作量会更大,厨房的师傅很是辛苦。如果大家去狮子窝挂单有技术、有精力的就去后厨打个下手吧!

回到房间倒头就睡,有些感冒也很累了。房间里又响起了呼噜声(提前分了房间怕休息不好打呼噜和不打呼噜分开睡,我在不打呼噜的房间可每次都有打呼噜的混入)。睡梦中听到了梆梆声,嗯!到点了吃早饭了。一下子坐起来大喊着起床吃饭,这一觉睡的可真香。下意识的看了下手表,才3点半。我的天,搞错了,可确实在敲梆子,好在大家都没理我。看了看窗户外满天的星星,反正也起来了就拿起相机出去拍星星,拍了半天都是黑的根本没拍到星星,回来继续睡觉吧。早上跟人打听才知道半夜敲的梆子是提醒僧人起床做早课的,看来做僧人着实的不容易啊。徒步也不容易,出来混都不容易啊。
吃过早饭开始第二天的旅程,出了狮子窝就沿着防火道行进,天气有些阴沉太阳时不时地会露下头。走了一段路,发现前路飘起了白烟,有人做饭还是要起云海了。怀着好奇加速赶了过去。到了跟前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冲来,嗓子开始发痒,眼睛有些流泪,前边白烟越来越多,好像是烧的什么东西,急忙用毛巾沾了水捂在脸上向前跑去。白烟区域大约有1公里,出来后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有种重生的感觉。后来听说燃烧的是666干粉杀虫剂也有说是藏民燃烧的什么东西。感觉还是杀虫靠谱些,真的差点把我(网名:虫子)杀死。

临近中午终于赶到南台,等齐队友决定不去古南台的人看包休息,去的轻装快速往返。于是我们4人一路小跑奔向古南台,20多分钟就到达了。
2014年7月17-19日我的大五朝台(虫子)

古南台上很清净没有游人,只是路上碰到几个驴友。围着院子转了一圈没发现寺庙入口,又往回走看见个小门进去才知道这就是入口。
说是寺庙真的很小,大概几十平米的屋子里堆满了佛像和各种东西。只有四个僧人,和他们聊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这里的主持叫会成大师,就是他筹建了新南台,他在建好后又搬了回来。由于台上较冷他们还都穿着棉衣,还热情地留我们吃饭,但为了赶时间上了柱香我们就加紧返回了。汇合留守的队员向着路程的终点佛母洞行进。一路都是下降,很快到达金光寺,又沿着路牌指示到达了佛母洞。佛母洞边人很多,都是排队进洞的。佛母洞分内外两洞,外洞大而明,内洞小而幽,中间有一个扁圆形孔穴相通。内洞中,可以容纳五至七人。内洞的洞壁上,山岩经水溶化,产生许多乳石及石笋,夹有各种色质,犹如人体心肝五脏,洞形又呈葫芦形状,后人便称之为母腹。进入小洞就是投胎佛母,受其恩育,复出小洞就是洗掉人生一切烦恼,获得无上欢乐幸福。在洞口排队的栅栏上每间隔大约2米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此处距离进洞还有5小时、7小时、9小时。我是真心的佩服这些排队进洞的人,在那么一个狭小的地方要排队9个小时,甚至更长,换做我一定会崩溃的。

沿着1000多级台阶下去就是停车场也就到达朝台的终点了。下到停车场包了一辆车说好50元每人的价格送到火车站。司机李先师傅(手机18295826720)人很好,跟他商量了一下,先把我们放在台怀镇,逛几个小时后8点再送我们去火车站。(从佛母洞停车场继续往前有去台怀镇的免费大巴,也就是攻略上说的第二个停车场。到达台怀镇再坐去火车站的大巴,车票25元,末班是下午5点。K604是晚上1050发车,这样就得在火车站附近呆近5个小时不如在台怀镇转转寺庙。)一路上李师傅热情地为我们介绍着当地的情况,说到在台怀镇有个黛螺顶上边也供奉着5位和五台同样的文殊菩萨,到黛螺顶朝拜被称作小朝台
2014年7月17-19日我的大五朝台(虫子)

顿时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把背包放到车上,轻装攀登黛螺顶。一共1080级台阶,10几分钟登顶,黛螺顶位置较高可以看到整个台怀镇的全貌,拜了拜几位文殊开始下山。路上遇到好多人,他们每上一级台阶就趴下来磕一个头,要磕1000多个头才能到顶,据说是为了还愿的,佩服他们的毅力和虔诚。

下来时间还早就又逛了五爷庙、罗喉庙、塔院寺等,寺庙太多了出了这个就进了下一个后来都不知道进都是啥寺庙了。由于逛的太累了
7点大家就没力气了,于是给司机师傅打电话要他提前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到了繁峙县火车站时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时间还宽裕,又泡了个热水澡(在火车站口右侧马路对面叫鑫什么的浴池-澡票15元),洗去一身的疲惫坐车回家,朝台旅程结束。

这次旅程的收获主要有几点:

1、提前多做功课,参考前人的攻略,完全可以计划自己的徒步行程,而且爬升高度、目标距离、徒步耗时都非常精确。

2、寺庙现在已经非常商业化,当大量游客涌入的时候就减少了那份清净和纯朴。由此得一个结论,现在的经典徒步线路应该提早去,当它变成景点时就失去了徒步的意义。

3、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计划到实施只有几天时间,顾虑少些计划的时间短些也许更容易成行,前提是线路成熟能够确保安全。

4、朝台要明确目的,是“朝”还是“练”,要合理安排体力,路程确实很长,实在走不动或有伤病就搭车吧,身体是第一位的。不要把登了几个台走了多少路当做资本,只要坚持到超越了自身极限就是成功的了。

提醒:

1、必须做好防晒,要全方位的做。

2、78月份抓绒衣服应该足够。

3、一定不要穿新鞋,要穿厚袜子。

4、周六狮子窝挂单一定要提前预定,人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