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知道了不去会遗憾终生的望天鹅

——山鹰长白山游记之四

有人和我说,长白山望天鹅实在是太美了,去过那里,就不想别的地方了。我被他的鼓惑打动,决定去一次。

去年冬天,山鹰户外组织过驴友去望天鹅看冰瀑,我错过了机会,这一次山鹰又组织去看夏天的望天鹅,我拉上老伴,早早地报了名。

第一天,我们看过了天池、锦江大峡谷、万达欧洲风情小镇,第二天早早地我们就踏上了去望天鹅的旅程。

从松江河到望天鹅150多公里路程需要三个多小时。我们是清晨上的路,虽然有点雾,路况却看得很清楚,从松江河到长白县的车道只有两排车道,两旁全是原始森林,路面清新得如同清洗过一样,一尘不染。路上的车不多,偶尔有一两辆私家家驶过。接近长白县的时候,公路沿着中朝界河鸭绿江延伸,右边是我们中国的,左边是朝鲜的,可以清晰地看到朝鲜的民居和在江边劳动的人。我们的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与朝鲜的第三大城市惠山市,车到长白县的时候,大家到了望台上去看了一下,虽然台下有禁止对境外拍照的警示牌,可是大家还是忍不住拿起了手中的照相机。朝鲜一侧的惠山市,江岸是水泥砌起来的有三米多高。住宅不少,奇怪的是他们的住宅窗户上都没有玻璃。平房楼房一概如此。站在江岸上,对比两侧的建筑,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咱们和欧洲比不了,和朝鲜还有一拼。

车到望天鹅风景区外边的农家院,我们在那里吃了早餐,然后进景区游览。望天鹅山海拔2051.4米,是东北第二高峰,距离天池32公里,两坐火山构成了长白山脉的峰脊。望天鹅风景区已被国务院批准为“鸭绿江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且正在申报“中国吉林长白山望天鹅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望天鹅山远看犹如一只昂首翘盼的天鹅,顾名“望天鹅”,它是一个巨大的中心式喷发和溢流的玄武质火山锥,是一个巨大的破火山口,望天鹅景区是因破火山作用形成的火山地址遗迹和景观,是一条南北走向笔直的峡谷。从景区入口乘坐观光车向谷地进发,一路上耳闻目睹峡谷两侧千姿百态的岩石和轻新悦耳的潺潺流水,每个人的心都已经陶醉了。开车的女司机告诉我们,别着急,等到了谷底慢慢往回走,峡谷两边的美景看都看不够。

果然,车到谷底(再往前是40公里尚未开发的望天鹅火山),就见一泓清泉奔流而下,宛如山中藏着一把看不见的巨壶在源源不断地倾倒着琼浆玉液。溪流边奇石突兀,或悬于溪上,或探入溪中,美不胜收。一座木吊桥横跨溪流之上,一条木栈道在谷北侧的树阴翳中若隐若现。有人说,行进的速度要快一点,不然看不到后边的美景。但是,徜徉于美景之中,人们的智商似乎被融化了,赏景、留影、唏嘘、感叹,竟忘记了这条美丽的峡谷有2650米长,别说观赏,就是徒步,也得半个小时。

我计算着时间,我们从谷底返回,仅仅400米,就走了两个小时。按照这个速度,后面2000多米的美景怕是有很多看不到了。我拉起老伴,加快了前进的速度。鉴赏变成了浏览。灰色气孔状玄武岩、黑色致密块状粗面玄武岩、灰色板状鞍山玄武岩等形成的石壁、石峰;纵向发育的擎天柱,横向发育天梯,放射状的孔雀开屏,巍为大观的书墙,很像古代读书人依墙而架起的一面书架,上面装满满古老的匣装书。最后看到的千钧一发,108根石柱整齐地排列,其中的一跟冲中间断掉,掉到了下面,在上面的大半就要掉下来的千钧一发之际,掉到下面的半根斜着顶了上去,形成巨大的千古奇观。望天鹅峡谷中瀑布很多,什么水帘洞、珍珠帘、吊水壶、母子瀑,各具奇观。

按照事先规定的时间,下午两点之前大家必须赶回入口,因为晚上要乘夜车回沈阳,留给我们吃饭的时间不多,返回松江河的150多公里路程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这次望天鹅之行只能匆匆了事,虽然有些遗憾,模糊的印象还是留在了心里,以后有机会再去造访吧。

知道了不去会遗憾终生的望天鹅——沈阳山鹰长白山游记之四
    从松江河到望天鹅有150多公里的路程,那天早上我们起得很早,5点钟,大客车就已经从松江河出发了。

松江河到长白县的公路两侧都是原始森林,道路虽然只有两排车道,却很少有车,而且道路很干净,到了一尘不染的程度。

20140620 501.jpg

知道了不去会遗憾终生的望天鹅——沈阳山鹰长白山游记之四
    这组雕塑寓意很深刻,历史的车轮在飞快地前进,任何人都无法阻挡它的运转,螳臂挡车,只能自取灭亡。

站在观景台上,看对岸朝鲜的城市,身后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相信每个人都回很激动。

车到长白县,停在了鸭绿江边,一座观景台就在江边上,大家爬上去,看对岸朝鲜的城市惠山。

知道了不去会遗憾终生的望天鹅——沈阳山鹰长白山游记之四
    与朝鲜相对,还能看出鸭绿江上的水坝痕迹,对面的建筑很奇特,同一纬度,寒冷是相同的,不知道为什么对岸的建筑都没有玻璃。

老伴看过朝鲜的城市,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