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荆门

莲、伍穿越日记

莲、伍穿越日记之一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天气:雨。

精心策划、筹备、期盼了大半年的“莲花湖——伍须海”重装穿越,今天晚上19:29分,我们就要乘坐武汉成都的K1195次列车踏上征途了,这次重装穿越原计划是2014年5月23日实施的,由于各种缘故推迟到了2014年6月13日。

莲花湖—伍须海穿越由湖南娄底枯木发起,青湖哥挂帅。队友:荆门的青湖哥、黑色閃電、好多鱼、静姐;京山的阿浪、浩子。湖南娄底的枯木、木夕、老牧、骆伟;常德的清风。四川绵阳的500棵树、李子。其中美驴5人。最大年龄58年,最小80年。

这次穿越沿途我们要经过湖边草旬、高山杜鹃林、原始森林、巨石阵路段、沼泽地、天池高山海子等。途中要翻越海拔4900米的垭口,三晚的营地都将扎在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海拔营地4500M),道路之难(基本没有路),马匹也无法全线通行,须全程负重徒步。此线路海拔高,天气易反复变幻,我们极有可能将面临高反、失温的折磨,全程无通讯信号,与外界将失去几天的联系,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据说一路必将相当艰辛,比去年这时候我们穿越贡嘎难度要大许多、许多。

近一个月来,我隔三差五不是在黑山就是在东宝山进行着体能与耐力锻炼,希望能够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这一阵子,天气持续高温,我连电扇、空调都不敢怎么吹,生怕到最后关头感冒了,那就会功亏于溃,去高原感冒是大忌。这两三天,我积极地做着各种物资的准备和采购工作。虽然我去年去过高海拔地区,高反还算比较轻,但是这次在上高原,对于高反还是很有点惧怕,不敢掉以轻心,我宁可自己累点,该准备的应急药品一样不敢落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俗话说的好"小心驶得万年船"。再说我已经养成出门自备所需药品的习惯了。

这次远行心情平静了许多,失去了2013年6月11日去贡嘎那种兴奋和得意劲。我今年跟媳妇提起要去川西穿越,老婆不像往年那样唠唠叨叨了,只是问我你身体受得了不,自己在外面多注意安全,昨天还主动在我背包里塞了6块德芙巧克力,我感到好温暖啊。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

药品:1西洋参片、2红景天、3高原安、4新康泰克、5白加黑、6芬必得、7阿莫西林胶囊、8小檗碱甲氧啶胶囊、9速效救心丸、10克咳胶囊、11云南白药胶囊、12泻立停、13牛黄解毒片、14葡萄糖注射液、15氯霉素滴眼液、16红霉素眼膏、17硝苯地平片、18氨茶碱片、19醋酸地塞米松片、20阿司匹林肠溶片、21肌苷口服液、22复方丹参滴丸、23去痛片、24创可贴、25止痛膏、26绷带。花费约¥300。

食品:1山东煎饼5斤、2快餐面4袋、3八宝粥3罐、4压缩饼干2块、5红牛5罐、6熏烤金火腿1根、7双汇王中王2根、8紫菜汤一包、9士力架8块、10咸鸭蛋8枚、11酱牛肉1斤、12酱鸭腿2只、13榨菜10袋、14苹果2个、15红萝卜4根、16黄瓜4根、17大蒜2头、18豆豉鲮鱼罐头2罐。

感谢所有一直关注、关心、关爱、帮助我的朋友们,请为我们祈祷、祝福、加油!一路平安!!!

閃電:雄起!雄起!!雄起!!!

莲、伍穿越日记之二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天气:阴。

昨天下午18点左右湖哥、桥姐、阿浪、浩子、黑色閃電、好多鱼、静姐、藏地密码我们在荆门火车站附近的"荆楚鱼王"餐馆腐败,桥姐、藏地密码、我要的幸福携女友小姚为大家送行。19点左右在进站口与幽幽星空带领去"毕棚沟"—"长坪沟"穿越的15人队伍不期而遇,两只队伍合影留念,好不热闹。我无意间眼前一亮,竟然发现队伍间一美驴身着超短群,背着户外包,标致极了,我偷摸瞅了好几眼。俺估计那回头率必定是百分之百。如果将其美照发到8264驴网上,那也必定红遍全国驴行界。

19:29
分列车准点缓缓驶出荆门站,带着亲人、朋友、驴友的叮咛与祝福一路向西。

我买的车票是04车017上铺(原本我是打算买座位票的,好多鱼说我这个瓜娃子少在外面喝一顿酒都可以买飞机票了,后来我一想,确确实实,哈哈哈)。我们一起的6人同在一个车厢。幽幽星空队伍中有几位驴友也跟我们同一车厢,上车后有一小部分童鞋比较兴奋,大家东扯西拉、谈天说地到了熄灯时间还不愿意休息。

早晨08:54分,列车准点到达成都站。与我们先期到达的湖南娄底驴友枯木、木夕、清风、老牧、骆伟及四川绵阳500棵树、李子七人早已在出站口等候多时,见到久别的兄弟姐妹,大家心情都是异常的亢奋、激动。我也有将近大半年时间没有见到500棵树了,挺想这个瓜娃子的,大老远就喊500、500,并张开双臂迎了过去,给了她一个最深情的拥抱,这一刻必将定格在我记忆中。由于我们马上要坐汽车赶路,在出站口匆匆忙忙的与幽幽星空的人马相互握手、祝福、道别。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成都—雅安县—天全县—二郎山隧道—甘谷地—泸定县—瓦斯沟—康定县—老榆林—折多山垭口—瓦泽乡—甲根坝—朋布西—沙德乡—莲花湖村(伍吉家),全程将近500公里。预计耗时15小时左右。计划23:00到达沙德乡。

09:30分左右,我们乘坐一辆19座的丰田面包车开路,车牌:川A+N3217。开车的郝师傅年轻帅气、幽默风趣,说得一口标准、地道的重庆方言。大家在车上南腔北调的,好不热闹,笑声阵阵。李子用川话给大家讲笑话最搞笑,有几个人听不懂川话,500就给大家当翻译。

中午13:00左右,停车在雅安芦山县路边一家名为“川西雅鱼庄”就餐。没有想到的是幽幽星空的队伍也在此就餐,又一次他乡相遇,午饭毕就此别过。

车行驶在318川藏线上,不时的就可以看到三五成群或者独自骑自行车,徒步去西藏的年轻人,据说到最后没有几个能够坚持到二郎山的,不过我还是要为这些能够吃苦耐劳、敢于尝试的朋友而叫好。经过大鱼溪桥时,遇到车门上印有“奇路铁骑团”成十上百辆的军车蜿蜒盘旋,一辆辆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那是相当的难得一见,实为震撼、壮观。

15:00
分左右,我们顺利穿过海拔2200米,总长4176米川藏线的咽喉——二郎山隧道。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8596米。其中,二郎山隧道4176米,别托山隧道101米,和平沟大桥118米,道路等级为山岭重丘三级公路,总投资4.7亿元。

下午16:00左右,车行至“中国红樱桃之乡”泸定县杵坭乡附近一加油站处,大家纷纷下车在路边水果摊抢购,15块大洋一斤。泸定樱桃是全国出了名的,它园溜溜、红通通,红得像玛瑙,形如珍珠,汁多肉厚,酸甜可口,营养丰富。

18:00
左右到达康定县,海拔到达2900米,在车上远望新县城,房屋色彩斑斓,极具民族特色。去年我去贡嘎时在康定老县城短暂停留了。

车经过康定县城大约1个小时后,开始蜿蜒盘旋于折多山,折多山云雾缭绕,外面什么都看不清楚,此时行驶的车辆极少,海拔在不断的上升,气温开始变得寒冷,本人身体也感觉稍有不适,应该是进入高海拔地区的正常反应。折多山与康定县城的海拔落差达到1800米,垭口海拔为4298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20:30
分左右,翻过折多山,道路开始变得平缓好走,天气也变得晴朗起来。绕过一座山后,突见西边,燃起了一片火红的晚霞,霞光映红了半边天。鸦雀无声许久的车厢里又开始沸腾了。

21:00
多天逐渐暗淡下来,月亮高高挂,我总感觉高原的月亮离我很近,又大、又圆、又亮。大家坐车已经差不多13个小时了,也没有吃晚饭,肯定相当的疲倦了,大多数在呼呼。而我望着窗外漫天闪烁,仿佛顺手可摘的繁星发呆。

23:00
到达沙德乡。离我们今晚住宿伍吉家也不知道还有多远,湖哥不停的在打电话与伍吉联系。

黑色閃電 发表于 2014-8-15 15:56 莲、伍穿越日记之二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天气:阴。昨天下午18点左右湖哥、桥姐、阿浪、浩子、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莲、伍穿越日记之三

2014年6月15日,星期天。天气:晴、阴、雨.

我们昨晚23点到达沙德乡的,湖哥与伍吉取得联系得知离他家(莲花湖村)还有将近3、40多公里的路程,此路段路况相当的差,马路是用大小石块垫起来的,车不停地摇晃着,缓慢行驶在这凸凹不平崎岖的山路上。在进入林场检查站后,可能汽车也缺氧,造成动力不足,连不是很陡的坡都爬不上去,我们只有全部下车推车,这里海拔达到3600米,搞得我粗气直喘,半天才调整过来。

凌晨1:30分左右,终于到达伍吉家。从昨天早晨9;30开始直到今天凌晨1:30大家坐了将近16个小时的车,晚餐也没有吃一口,都相当的饥饿、疲倦。开车的郝师傅也累得够呛,用川话开玩笑说,原本两天跑的路一天给跑完了,真成驴了。

我们住在伍吉家木楼的第二层客房,一个房间有三张床,面积不大但也算干净,我和湖南木夕2人一个房间。青湖哥、阿浪、浩子怕床位不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跑伍吉家大厅去睡的。刚开始有几人吵吵着要架锅下快餐面吃,可是四周是漆黑一片,也不知道水源在哪,我非常慷慨的拿出山东煎饼、八宝粥、咸鸭蛋、大葱、榨菜与大家分享。木头、木夕、清风、浩子、阿浪、郝师傅及他媳妇对我的山东煎饼情有独钟。已经凌晨2点多了,大家胡乱填了下肚子也顾不上洗漱,呼呼入梦。

早晨七点多被哗啦哗啦的流水声所惊醒,睁眼透过窗户发现已经是祥云满天,迅速起床。洗漱完毕,独自来到伍吉家门口的小河边转悠,河水咆哮着奔腾而下,远望就像是洁白的哈达在空中飘舞。用手抚摸河水,冰冷刺骨。

八点左右,童鞋们都已经陆续走出房间。伍吉的媳妇一大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馒头、稀饭、咸花生米。那馒头应该不是发面后蒸出来的,我嚼半天才勉强咽下去一口,回到房间吃了一罐八宝粥完事。我楼上、楼下来回走了几趟,感觉身体小有不适,回去躺了一会。

九点半大家整装完毕上车出发,郝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离伍吉家7、8公里处的月亮湾。月亮湾是我们这次徒步的起点。月亮湾的风景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确实很美,水清澈明亮,两岸挂满苔藓、胡须的参天古树倒映水里,远处山峰云雾缭绕。还没有开始走,大家就在此秀来秀去,要不是在湖哥不停的催促下,还不知道要臭美多久。

这次穿越,我们请的向导是伍吉的父亲,六十多岁了,经验丰富,人也很热情,我一开始问过他的名字后来忘了。除了好多鱼、静姐、骆伟分别请了3个背夫外(向导费:280/天,背夫费:280/人,向导每天还要从3个背夫所得280大洋里抽提140/人),其他人员全部重装。
    我们沿河而上,湖南那几个家伙走路走得飞快,一眨眼不见了踪影。在高原我不敢太冒失,在不掉队的情况下按着自己的节奏前行。我和树边走边侃,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来到了小莲花湖,这里河道弯弯曲曲,枯木横七竖八,静逸的湖水,悠闲的马儿,宁静而又祥和,好一幅绝美的山水画。

高原这的鬼天气就像是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蓝天白云的,这一阵开始下起了小雨,别看这小雨,如果你不穿雨披绝对给你淋个透心凉,高原上被雨淋湿,如果感冒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刚穿上雨披没有走多远就又是阳光灿烂,一阵一阵的,反反复复。搞得你穿也不是脱也不是,郁闷极了。

我和500棵树、李子边走边等后面的好多鱼、阿浪。我们走走停停老半天不见踪影,后来浩子返回来找我们,这才晓得这两个瓜娃子,他们超了近路,我们3人中腰变成了收队。路上偶遇到4位藏族女人(都是一脸的高原红,也看不出是姑娘还是嫂子),正赶着一大群大大小小的牦牛去远处放养,跟她们打招呼,只是傻傻的笑。

估计十二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一大片开满紫色与黄色相间的毛蕊杜鹃处开始午餐。我山东煎饼、大葱一亮相,那是特别的受欢迎,昨晚至今天中午干掉了我二斤半煎饼、八根大葱、八个咸鸭蛋、一瓶子黄豆酱,给我减负了。饭毕,我们继续行走在杜鹃花丛中,然后翻过一座被大树藤条相互缠绕,树干苔藓地衣密布,腐朽的枯木横七竖八,有那么一点阴森恐惧的原始森林。大概下午14:00左右,我们来到了海拔3900米的大草坪。这里地势平整,碧绿的草地上镶嵌着无数似繁星点点的银莲花,那个美啊,我都无法用词来形容了。来到了这美的地方,几个妖精不秀秀那是不可能的。兴奋得摆着各种姿势,手舞足蹈,最后一个个还不停的飞跃着,我在边上大声的喊她们不要跳、不要跳,小心引起高反。唉!这些瓜娃子都装作没有听到,无赖先走之。

15:00左右到达一处野温泉,大家纷纷拖鞋泡脚。水温舒适,那个爽啊、那个舒服啊。温泉不算太大,20多人围坐一周应该是绰绰有余,水不是太深,最深处没过膝盖。池子底部还不停的冒着泡泡,有些地方温度很高(我看到背夫在咕噜咕噜冒泡的地方取水泡快餐面吃),不敢靠近怕烫伤。大伙尽情地享受着,说着、笑着、闹着,此时天是特别的蓝,云是特别的白,大家都开玩笑说就在这里扎营。明天返回算了。向导催促我们加紧赶路,说你别看天气现在这么好,这是大雨即将来临的征兆,在说脚也不能够泡时间久了,那样走起路来腿会软的。

大伙拖着软绵绵的双腿,又爬了一段小坡,穿了一片树林,过了一座木桥。走着走着,眼前出现一大片开阔的水域,有人大喊莲花湖到了,的确是的。绿宝石般的湖水蜿蜒流淌着,草地上开满了灿若繁星的金、银莲花还有那些我叫不上名的,黄的、紫的、白的、粉的。。。。。。香味扑鼻,令人心旷神怡!

此时莲花湖开始沸腾了。停留半小时有余继续赶往莲花湖南口营地,这时天慢慢暗淡下来,暴风雨即将来临,大家加快了前行的脚步。刚准备越过一座木桥,雨就落了下来。顺着弯弯曲曲的河流,一会过独木桥、一会过沼泽地、一会趟着水过湿地,一会穿过开满塔黄花的低矮杜鹃林。雨是越下越大,并伴有轰隆隆的雷声,很是渗人的慌。虽然大家都穿有雨具,哪里能够抵挡住这大雨,我感觉雨披里面哈是湿漉漉的,也不知道是流得汗水还是进的雨水,裤子、鞋子都已经被淋湿,手是冰凉,冰凉的。其实莲花湖这段风景是最美的,此时此刻别说照一张相了,谁都没有心情多看它一眼,哈低着脑袋傻走。

十七点三十分,终于抵达海拔4070米的莲花湖南口营地。大家纷纷拥挤着躲进藏民放马、放牛搭建的木头小屋,向导及背夫在狭小的屋里为大家升起了一堆火,烘烤衣服,并且主动为大伙烧开水灌满杯子。
    木屋四周是一大片布满马、牛粪的平整草地,被雨水冲的粪水四溢。等雨稍微小了一点湖哥让大伙抓紧时间先扎帐篷。随后趁着天还亮,架锅生火做饭。我为大家烧了一大锅紫菜汤先去去寒,这滚滚的热汤很受欢迎,一碗下肚,心里热乎乎的。我和湖哥用猪头肉做了一个火锅,放了些洋葱及午餐肉(那猪头肉有股臭味,不知道是不是真空袋漏气变质了还是本来就这个味道),反正把锅里的洋葱、午餐肉挑着吃了,最后倒球了。还多吃了几瓣大蒜头防止闹肚子,哈哈哈。

天渐渐的黑了,雨还是在不停的下。我和湖哥钻进帐篷,感觉有点渴我就喝了一罐红牛,湖哥看我喝他也喝了一罐。今天被雨淋湿了,为了预防感冒一人吃了一颗白加黑,随后睡袋裹身呼呼。

• 山鹰/wx

莲、伍穿越日记之四

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天气:阴、雨、雪。

我迷迷糊糊的睡到大半夜,流了一身的汗,睡袋拉开又冷,盖紧了又热,翻来覆去不停的在折腾。外面的雨一直在下,而且是越下越大。湖哥呼噜噜的鼾声、冰河潺潺的流水声、帐篷外哗啦啦的下雨声融为一体,共同演奏着优美动听的雨夜交响曲。

天已经蒙蒙亮,雨还是在下个不停,顺手看了下时间六点不到,我心想要下现在赶紧下,一会就别在下了,不然今天冒雨行走那可是要遭老罪。心想事成,到7点半左右果真停了。大家赶紧起床收拾湿漉漉的帐篷,生火做早餐。我拿着相机跑到高处咔嚓了几张照片,这时才真真切切的看清了莲花湖,它蜿蜒如蟒有点九曲十八弯的味道。

湖南娄底的美驴骆伟昨天本来就有点高反,下午又被雨淋了,晚上滴米未进。早晨起来头痛欲裂,浑身无力,要求撤退。木夕哥不放心,陪同她一起撤退。大家一起在小木屋前合影留念。我和木夕哥握手道别时,不难看出他是一脸的无奈与遗憾,毕竟他为了这次莲—伍穿越准备了大半年。

昨天晚上在莲花湖这里不知道是政府行为还是藏民的个人行为,需收取卫生费30元/人,景区帐篷扎营费50元/顶。后来经过湖哥跟他们讨价还价最后以160元/13人的卫生费,扎营收费200元/8顶成交。

8:30
莲花湖南口出发,顺着冰河边的浅滩一路向上,穿过一片密集低矮的毛蕊杜鹃林,又趟过一水汪汪的湿地,不一会,一条宽约七、八米的冰河横在了我们面前,水流湍急,没有架设木桥,我们必须要从这里淌水过去。面对冰河的右手边远处是白雪皑皑的雪山,云雾飘渺。如银链般气势磅礴的大瀑布飞流直下。

向导第一个卷起裤腿趟过冰河,大家都沿着他走的路线小心翼翼的。我换了一双携带的解放鞋(光脚丫怕被河底石头划伤,上岸后送给向导了),我毕竟是第一次过冰河,还是有点害怕,站在岸边看人过去的差不多了,才胆胆怯怯,壮着胆、咬着牙下到河里,水那个冷啊,简直就是
冰澈透骨。上岸后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赶紧卸包用干毛巾擦干,不停地拍打着红扑扑的小腿。过冰河对女人伤害很大,决定美女让向导背过去,可是500棵树和李子这两个瓜娃子逞强,非得要自己过河。李子跟在湖哥后面,等湖哥快要走上岸时,回头发现李子这瓜娃子停在河中间不走了(如果在冰河里呆时间长了就极有可能造成失温,那后果会相当的严重),湖哥赶紧又转回去把她拽了过来。上岸后问她为什么不走了,李子说她也不知道怎么搞得就是迈不动脚了。好多鱼为了给大家每人留下一张珍贵的照片,直到最后才由向导背过河,当时大家都在各忙各的,谁也没有想到拿起相机也为她照上那么一张。

过了冰河后大家不敢久坐,穿过一片有一人多高的灌木林后 ,开始过一独木桥,木头表面比较光滑,必须一个一个缓慢移动着脚通过,过独木桥需要很好的平衡能力,我就差点掉下去。过完桥后,再次穿过低矮的杜鹃林,经过一沼泽地,这时路迹也开始模糊起来,后面一个接一个的踩着向导的脚印走,有些地方你别看是平的,底下有可能是空的,如果不小心脚就会被深深的陷下去。过了沼泽地后,就开始一路缓慢爬高,再次穿越原始森林,海拔在不断的提升,一路走走歇歇,无精打采的我也没有多余的力气跟任何人搭腔。12点半左右大家在树林里找了一片比较平整的地方开始路餐,我还是煎饼。

午餐还没有吃完,雨又开始淅沥沥的下了起来,大家起身一路沿着从海子伸出来的河水,顺着山谷努力向上爬去。当大家来到巨石滩时,天空开始飘起雪花来,我们在无数成千上百吨重的巨石堆里爬上翻下的,并且无数次在冰河间湿滑的石头上来回跳跃,攀爬了一小段峭壁,体力消耗极大。

在这巨石缝里生长着许多种奇花异草(回来后鱼让走天涯老师辨认,有些可是高原上难得一见非常珍贵的药材),鱼不停的拿相机拍摄,我一看她拍心里就感觉特别烦躁,不是用脚踩就是用登山杖抽打,搞破坏来阻止她拍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高反的表现啊,哈哈哈(其实我也是好心,想让她省点力气,毕竟在高原上拿取相机会比别人多消耗体力)。

大约14:30分左右,我们到达了垭口下海拔4500米的大草坝营地。大家卸包休息,我发现有好几个童鞋脸都有点小浮肿,毕竟是在高海拔地区,又走了这么难走的路,已经疲惫不堪了。这时浩子过来跟我说,时间还这早,要不今天我们趁早翻过垭口算了,我说你跟湖哥和阿浪先商量好,我个人没有问题。几个人在一起行思了半天,征求了大家伙的意见后,决定一口气翻过去。这时向导不同意了,说翻垭口的路还长得很,你们今天是不可能翻过去的。我和浩子识破了他的小九九(向导费和背夫费是按天算的,今天我们等于是要把明天的路提前走了,他就亏一天),就跟向导说,钱还是按我们事先说好的一分不少的给你,NND这他才答应。随后大家开始补充体能,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送人的送人,劲量将负重减到最轻状态。

做出提前翻越垭口决定,首先是考虑到现在时间还早,海拔已经上升到4500米,有人已经出现了高反,如果在此高度住一晚上的话,还要呆上十几个小时,怕高反加重,没有力气翻垭口。再者就是考虑到天气原因,怕明天垭口下大雪或者暴雨,给翻越带来麻烦。其次就是看大家伙这会还有精神气。

14:45左右,大家陆陆续续背起背包上路了,左拐开始上升进沟口。右手远处是几座气势磅礴,白雪皑皑的山峰,云雾飘渺。这一段路要不断地在乱石堆里翻滚,在陡峭的半山腰横切,我和静姐、好多鱼、李子、木头、阿浪走在最后面。当我走到快要到沟口准备翻越貌似很近的垭口时,我想抄近路赶上前面的队伍,走进了垭口下巨石堆里,不知道啥时候500棵树跟着我在走,后来发现我的这个举动是错误的,阿浪喊我原路返回。等我们两个返回到正确的线路上,他们已经落我们有一定的距离了,我们沿着右手碎石坡开始爬升。木头这个瓜娃子不听话,不知道什么时候跟我一样上了巨石阵横切去了,阿浪一路走一路喊,不见他踪影,大家担心的要死。

翻越垭口压根就没有路,就是向着非常陡峭的碎石坡向上攀爬,脚一定要踩实,不然会滚落下去。阿浪走一会就会告诉我们现在海拔多少多少了。当爬到4700米时,天公不作美,开始下起了雪,而且是越下越大。一边爬一边在想去年翻越贡嘎垭口时,我是粗气直喘,头痛欲裂,今年好像没有感觉啊。NND想什么来什么,不一会呼吸就乱了,头也开始小疼了。这时我也有点饿了,顺手拿出鸭腿,500棵树拿出黄瓜,与阿浪三人冒着雪偷偷地啃着。

当快要爬到一平台时,向导折回来找横切的木头,过一会这家伙冒了出来,大家这才放心。我说这家伙咋有这大的干劲横切,原来是花了200块大洋把背包交给背夫了,横切给木头累得也够呛,见到我们也一言不发,后来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后头。

我爬到将近4800米时,远远地就看到李子直挺挺的坐在地上一动不动,等我走到她跟前喊了她几声都没有答应,这个瓜娃子竟然冒雪睡着了,我推了推她,她这才有气无力的睁开眼睛看着我,醒来后一阵呕吐,给我吓了一跳,问她有没有事情,她摇了摇手。

终于在海拔4905米的垭口追上了先遣部队,我原以为过了垭口就是一马品川了,哪里想到又要在乱七八糟、横倒竖歪巨大的石头上翻滚,崩溃!此地几乎找不到人走过的痕迹,必须跟着向导或者背夫指点的路线走,不然你很难找到合适的线路爬过去,过这样的巨石阵必须小心加小心,需要很好的平衡能力及腿部肌肉的耐力,对手脚短、体重大的人有相当大的难度,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入地缝里,后果那是相当、相当的严重。爬、滚、跳、溜。。。。。。各种姿势在这里我都用上了(我的鞋、裤子、登山杖过巨石阵时被石头磕碰、蹭磨的不成样了),在过有些危险的地方时我也感到了胆怯。

翻过巨石滩就到达一个平台,然后一路陡坡下行。刚才还焉不拉几的几个像是打了鸡血,越来越快,越走越来劲,把我、好多鱼、静姐、木头、阿浪落在了后面,而且越落越远。远远地就看到了天池,看起来很近走起来要人命。我的手套、裤子、鞋子早已经湿透了,风一吹直打颤。

下坡是没完没了,我脚指头被顶的疼痛难忍,小腿也酸疼酸痛的,走走停停。鱼和静姐跟着我走错了一段路(回来我对比我所拍摄的照片,查看他们行走的影子。发现我并没有走错路,高山杜鹃林要向右手切过去),在高山杜鹃林处不知道往哪里走,就坐下来休息,这时候确实是已经走得崩溃了。我拿出一罐红牛3人分着喝了点。过了一会背夫土登来接应我们,在大片古老的杜鹃林里钻来钻去,如果没有人给带路真会走迷路,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在水汪汪的湿地上。

晚上21:00左右,我们刚刚赶到营地雪停了,又开始下起了雨。我和湖哥赶紧扎帐篷,钻进帐篷换掉湿透了的衣裤,就不想动弹了。我问湖哥晚上还煮饭吃不,我说我是不想吃了的,他说他也不想吃了。我就从背包里摸出一根双汇火腿肠和唯一的一根黄瓜,将黄瓜掰成了两半,我和湖哥晚餐就算解决了。

躺在睡袋里捂了半天一点热乎气都没有,我拿出3张暖身宝让湖哥给我帮忙(暖身宝还是去年我去贡嘎时梅姐送我的),肚子和后背各帖了一张,剩下的一张给湖哥帖后背了。我过了好一会才稍微有了点感觉。
    当我们全部队员都安安全全的从4905米的垭口来到现在4370米营地时,湖哥才把那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两天的路程一天走完,我们创造了莲、伍穿越的奇迹。我深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为我们优秀的团队感动骄傲与自豪!

莲、伍穿越日记之五

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天气:晴。

晚上我被饿的翻来覆去,一晚上都没有睡踏实。其实在我枕头边上就放有一根火腿肠,我好想拿起来吃了,可是后来我又怕我偷吃东西的时候会有人馋的流口水,还是强忍着,急切盼望着天快快亮起来。

半夜里我嗓子干痒的不得了,就像是拿什么东西在撩,不停的想咳嗽。我怕吵到湖哥,咳嗽时就用睡袋捂着,那个难受劲啊。最后还是把湖哥给吵醒了,问我是不是感冒了,从他问话的语气不难看出对我多么的担心,毕竟现在还是在4370米。

待到天蒙蒙亮时,我就迫不及待翻身起床。走出帐篷后我才发现,昨晚的帐篷是扎在四周被高大、古老的杜鹃林所环绕的一小片开满各色鲜花的草地上,一条小溪在草丛间蜿蜒缓缓流淌。还有一小部分雪白色的杜鹃花挂着枝头,大部分已经凋谢(向导说今年的杜鹃开得没有往年好)。

我架锅生火烧水做饭,可能是我的动静大了点骚扰到了大家,也许是大家跟我一样都饥肠辘辘了,纷纷走出帐篷,忙碌起来。我把最后的几小袋紫菜汤包全部倒进了锅里,烧了一大锅香味四溢的紫菜汤,大伙共同分享着。

好多鱼自己还饿着肚子,先为我煎了个鸡蛋并且。。。。。。让我特别、特别的感动。说实话,这些年来就没有谁为我煎过鸡蛋吃。虽然有点咸,但是我打心眼里认为这是我今生吃到的最香、最可口、最好的东东。

阿浪、浩子、500棵树等几个最腐败,米饭、洋葱炒香肠,大葱炒腊肉。。。。。。好胃口啊,不过也被我蹭吃了不少。

今天天气终于又阳光明媚、祥云满天了。大约八点左右整装出发,我们沿着天池左侧杜鹃林穿梭,树下落满了白色或者紫色的杜鹃花朵。这里的杜鹃树干犹如章鱼的爪子,铺天盖地、东倒西歪、横七竖八地生长着。越过一小溪流,不一会功夫就来到了天池边上,天池的水清澈透亮,宁静祥和。它四面环山,群山倒映其中,非常的柔美,站在高岗上遥望天池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镶嵌在大地上,它更像似一目炯炯有神的天眼,凝望着天空。向导提醒我们在天池处不要大声喧哗,说是如果惊动了神仙,就会立刻乌云密布下雨、下雪。反正说得是有模有样的怪吓人,我们也没有谁敢试试,昨天背夫土登在山上对着天池喊就挨了向导的骂。

我们继续沿着天池边上的碎石滩爬行,走到能够站位脚跟的地方就停下来臭美。当我们走到天池中腰的时候要借助绳子的力量攀爬一小段垂直的峭壁,然后垂直上升一小段,再次穿过一大片杜鹃花林,小心翼翼的从天池边上一巨大湿滑,长满青苔非常斜陡的石坡横切过去后,又钻了一会树林,就来到了天池边上一下水口处,大家顺利的通过向导给我们用几根枯木头搭建桥后,就在原始森林中不断爬升,走到山顶一垭口出。当走到山垭口时,眼前又一次出现了巨石阵,巨石滩靠左手边有一颇大的瀑布倾流而下,并发出巨大的响声。又要在松动的巨石阵间翻爬,直到下到谷底,心里那个无奈,无以言表。

十一点半左右,我们艰难走出了这让人走得奔溃的巨石滩。又继续穿行于古树盘根错节,藤枝攀延缠绕,溪瀑纵横的原始森林,这里苔藓满地,走在上面很软很舒服(很多厚苔藓下面都是空的,需小心)。我边走边跟背夫土登聊天,聊天中得知他今年24岁,没有什么文化,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家里比较穷,养不起马和牦牛,生活来源就是帮人带带路,上山采点虫草(4、5月他采得了300多根虫草,以30元一根的价格挣了将近一万多块钱),他跟向导是亲戚关系。这小伙子很健谈,相当聪明,也很能吃苦。一个人背着两个大包,实在是背不动了,就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先背一个走一段,在返回背另外一个,我看他那样心里多少有点酸楚的感觉。

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大片大片的冷杉树林不知道什么原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死亡枯萎了,只剩下光秃秃粗大的树干及枝条直立山中水间,这也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吧。

大家找了一遮阴平点的地方路餐,我带的5斤煎饼到此全部扫光光。这一坐下来就不想起来走,好想睡瞌睡,在向导的催促下大家才有去无力的背包上肩,可能是走了几天都累了吧,大伙闷着头是边走边歇,站在林间隐隐约约的看到了远处的伍须海,多多少少给大家带来了点加快脚步前行的动力。

沿着溪流一路向下,海拔在不段的降低,溪流边上的杜鹃花还保持着含苞待放的状态,以粉红色居多。穿过一片小竹林,在走一段小下坡,越过一道栅栏就正式进入到了伍须海景区了。

13:15分左右,横过一独木桥之后,来到了景区亮点之一伍须海大瀑布,大家一点兴奋的感觉都没有,因为一路美轮美奂的风景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经过林间小木屋,随后穿行在密密麻麻,古老粗壮,高耸入云的原始冷杉林,大约一个小时后终于穿出森林来到了伍须海大草坝。大草坝边上就是伍须海,穿越成功。大家尽情的欢呼雀跃。

伍须海海拔3760米,距九龙县城25公里,被原始森林和宽阔的草甸所环绕,湖水碧绿透明,环境幽静,被当地人称为“仙女梳妆的明镜”,古老的杜鹃树伸向湖面,使伍须海显得原始、古朴,十二仙女峰,峰峦秀丽,形如仙女婷婷玉立一侧,与伍须海遥相辉映,置身其间,仿佛进入仙境。

我们人品真是好,一走出来就在伍须海草坝上偶遇到我们包车的郝师傅俩口子,他说如果我们在来晚10分钟他们就回九龙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缘分。这大大的节省了我们的时间与精力(伍须海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如果要联系上司机必须还要步行走上十公里左右)。按照湖哥先前的攻略计划今天我们正在翻越垭口,我们毕竟按原计划提前了一天,与郝师傅的约定是明天下午这时候才开车到大门口接应我们。如果今天联系不上他,今晚就在伍须海扎营、腐败、狂欢。

15:00左右,我们坐车前往距离伍须海25公里以外的九龙县城。车行驶到伍须海检查站时,出来两个人把车拦到要我们补交伍须海门票,强龙斗不过地头蛇,没有办法,经过讨价还价最后11人以600大洋成交,而且还不给票。

通过检查站不久,我拿出手机发现已经有了2格微弱的信号。我首先发了条短信给家里人报了个平安,随后陆陆续续给关心我的朋友发出了短信。大伙都很累了,多数都在呼呼。李子在她所在的绵阳户外群发了信息,说已经成功穿越出来,别人都不相信她。说她是不是高反严重撤退了,让她说出走过的地方有什么特征,并且让她拿出照片来证实真假,搞得她很无奈也很恼火,看得出她对这事情比较较真。大家纷纷给她出主意,太搞笑了。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九龙县城,入住“豪威商务酒店”。九龙县城海拔3600米,四周被群山所环绕,九龙是十二个少数名族聚居县,主要以藏、汉、彝为主体。

安顿妥善,大伙到县城繁华地段转了一圈,县城虽小但干净整洁,在街道上随眼可见衣着各个名族服饰的男男女女和谐相处着。晚上在名族小广场边上的“名味川菜”FB,干掉了两瓶二锅头,爽歪歪!好几天没有吃过米饭了,今晚吃了2大碗,香、真香!晚上吃饭才发现李子是个喝酒的高手,重庆人的性格豪爽。这里饭菜可口,价格公道,一共才花了280块大洋。

酒足饭饱,几个人来到名族小广场边上,欣赏着广场舞。他们这里很有点意思,广场一天跳民族舞,一天跳大众舞。九龙县城的夜景那是相当的漂亮,四周山全被星星点点的灯光所点亮,就像真的是繁星点点。

莲、伍穿越日记之六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天气:晴。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急忙起床整理背包(我把剩下的卤牛肉、大火腿、鲮鱼罐头、压缩饼干、几袋榨菜等拾到出来,送给了还要继续穿越年宝玉则的枯木)。我和湖哥下楼去过早,木头早已在大厅等候。我们三人跑到宾馆边上一个叫“凉山夜不归”餐馆来了一大碗炸酱面,10块大洋一碗。哈哈哈,前几天在山上用力嚼硬煎饼嚼多了,吃这柔软的面条倒是不习惯了。

8:30分左右,从九龙县“豪威商务酒店”门口出发赶往泸定县城。一上路就蜿蜒盘旋于群山之间,越往高走,视野越来越开阔。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来到了雪山环绕、
碧空如洗、白云朵朵、经幡飘飘海拔4200米的鸡丑山观景台,眺望着鸡丑山主峰,欣赏着旖旎风光,远处一座座雪峰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闪光,在这里有一种天高云淡的舒爽劲。路牌上写着“云淡过千山”,确确实实

中午13:00左右,我们来到了被誉为“摄影的天堂”的新都桥(撤退的木夕和骆伟在此地等候)。中午在名为“重庆家常菜”FB。老板娘的手艺不错,尤其是那一大盆牦牛肉烧土豆,那是相当的巴适,价格才仅仅60大洋。饭毕,继续赶路

15:00
来到了海拔为4298米,被誉为“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垭口。“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这里依旧是美丽的雪山、蓝天、白云、白塔、经幡。。。。。。有些美景是无法用语言或者某些词语表达出来,这需要身临其境才能够感受、理解。

经过几个小时的一路颠簸,17:30分抵达泸定县城,入住“如意客栈”。

安顿妥善,趁着天色尚早,我和好多鱼、老牧等几个迫不及待跑到泸定桥,一睹它的风采。当我站在摇摆不定的桥面上,望着湍流不息的大渡河水,不由自主的就想起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两句诗词“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1935年5月29日,红军22勇士身挂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手榴弹,冒着枪林弹雨,爬着光溜溜的铁索链向东桥头猛扑的那一幕仿佛就浮现在我眼前。

晚上七点,大家在宾馆后面一家我忘了名字的小餐馆FB,两瓶苦荞酒下肚,爽!

饭毕,大家一起徒步观赏着泸定美丽的夜色,不知不觉的又来到了泸定桥(白天上桥是收费10块大洋),大家那个兴奋啊。准备回宾馆休息时,路过一家“仙鹤石磨豆花店”时,闪電、湖哥、阿浪,浩子、鱼、树、洛伟,顿时停住了前行的脚步,豆花好像是这里的名小吃之一。10元一瓶的雪花啤酒就着大碗豆花、血旺、炒黄豆整起(浩子买的单)。大约22:00左右,大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回到宾馆后,我和湖哥一点睡意都没有,各自拿着手机上网玩。好像是木头提出来要去宵夜,那是一乎百应。我,湖哥、树、木头、木夕、老牧、清风、骆伟8人来到离宾馆不远处的烧烤店,二锅头就着各种烤串,感情深一口闷。直到凌晨一点左右,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样,反正最后给我喝的是五迷三道的,高原上没有怎么头疼,今晚头疼了。

明天我们就要由泸定县赶回成都了(到达时间预计19:30),成都也就是我们要说再见的时候了(湖南的朋友要与赶来的大部队会合,20号年保玉则穿越),我们也将于20日15:09分,乘坐K1193次列车回荆门。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在相聚,相见难别亦难,这必将会有太多的无奈与不舍。

感谢一路同行的驴友们!若大的世界,人来人往,能够与你们几个相遇本身就是一种缘分,更何况似兄弟姐妹般早夕相处数日。莲花湖、伍须海、九龙、鸡丑山、折多山、康定、泸定。。。。。。这一路的美景、一路的艰辛、一路的快乐,一路的疲惫、一路的点点滴滴,早已刻在了心头。这一切真的是很让人惊喜、让人迷醉、让人流连忘返。虽然有些人这一生也许不在相遇,但是我深信多年以后,我们一定会互相怀念,不是因为那些风景,不是因为怀旧,只是因为那些一起走过的风雨同路,因为那些互相给予的温暖和快乐,因为彼此在对方生命里留下的痕迹。

再见了,美丽的川西!再见了,兄弟姐妹!我深信,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一定会再聚首。

支持好活动
拂晓晨光 发表于 2014-8-15 16:45 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