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奈曼沙漠记游

小时候对沙漠没有很清晰的印象,至少感官上没有,古诗词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及“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的风景在我的眼中蕴含着神奇,令人神往。

好在此次能近距离的体验沙漠之旅,足以让人兴奋莫名,早六点半随旅行车出发,一路风尘,繁华、喧闹的都市生活离我渐渐远去,随着目的地的临近,眼前依次晃动着的是稀少的人烟、植被,渐次的荒凉,还有路边一片片间杂着零星矮树的漫漫沙坨。经过近十小时的长途颠簸,忍着枯燥和乏味,昏睡中我的疲乏的脚步终于踏上了奈曼旗镇白音塔拉沙地的边缘。

下车伊始,就迫不及待的扑入沙地的怀抱,带给我的是满眼的新奇和兴奋,所有的不适一扫而光。严格来说,我们所选的地段不能称之为沙漠,叫沙地也许更贴切一些,树木,蒺藜、沙柳等沙生植物都散布于周边,骆驼刺匍匐于地,给贫瘠的荒漠增加些许绿色,带来难得的生机。我此次是准备穿越的,来之前在精神上也做好了穿越的准备,决心与沙漠共度两天浪漫时光。头天晚上就在不太专业的包里装了帐篷、地布、气垫、炉具、牙具,外加两袋方便面和五瓶水,而睡袋是在临走时想起来的,否则麻烦大了,包塞得鼓鼓的,以至于装不下薄薄的抓绒衣,只好舍弃,另用腰包装了一袋糕点,一瓶水,还有手巾,准备擦汗之用,忘带头灯及帐篷灯,经验不足啊。

队伍在沙地里拉得很长,休闲的一队不去穿越,寻合适处宿营,以观周围风景;另一队原重装穿越经商量改为轻装,由沙漠腹地穿出后由车接到下车点,会同休闲的一队,就地宿营。在跟了穿越的一队一段后,眼见夕阳西沉,前路漫漫,心下妄自慌张,经好友提议,当机立断改为休闲,回撤取包宿营。事后想想,此决定无比英明,先不叙说。

在取包会同休闲队伍的途中,行行摄摄,很是美好,越往腹地深入,好的景观也随之而来。恒古蛮荒,气势雄浑,沙丘连绵,沙海起伏,一圈圈、一道道,似梯田,似海浪漫过堤岸后留下的印痕,如山水画般曼妙。自然造化出的沙山,阅尽历史,承受岁月的抚摸,仿佛插入云海,漫无际涯;鬼斧神工般雕琢出的沙窝,风神眷顾过的树丛,造型奇特,都使人感觉到大自然的神奇与伟大。黄白色的细沙绵软、干净,表面很干燥,但稍深一点的地方还是湿的,脚踩下去很是舒服惬意,沿途留下驴行者的蹄窝一行行、一串串,远衬蓝天,别有一番韵味。

远远地就看到了五颜六色的帐篷群,错落有致,有的密集,有的零散,大家都在加紧搭建,我们也忙了起来。头一次弄,很是没经验,只好照葫芦画瓢,幸得好友帮忙,支帐、搭布、抻绳、完了在外围挖了排水沟,有备无患,很是得法,让人受益非浅,感念于心。

趁着夕阳尚好,抓紧时间拍照,此时两大一小的骆驼家族也被牵来。两只高大的双峰驼很是威武,可怜的沙漠之舟啊!耐心温顺的给大家拍照用,起来跪下,跪下起来,如此反复,很是辛苦,大家拍的很高兴,很开心,不足之处正逢骆驼换毛期,美感稍微欠缺,但无伤大雅。好友更有雅兴,换上精心准备的红、白纱质薄衣,如赤脚仙女下凡尘,或舞、或跑、或侧、或立,如梦似幻,给大漠增加了别样的风景,拍了一些特写,留作纪念。

玩了一会,看大家将心思转移到吃饭上来,我一个人转向了另一面,匆匆奔向沙丘的远方。不断地翻过一座座沙丘,景色各异,浩瀚的沙漠给人无边无际之感;层层叠叠的沙峦,突兀起伏,令人心旷神怡,陡生美感。走了一会,夕阳也渐渐沉了下去,夜色四合,星月黯淡无光,远处原本清晰的景物渐渐变得模糊,不多时,悄悄的起了风,不断地有浮沙从山脊上卷吹到脸上、衣服上,细细的,轻轻的,无空不入似的,但很干净。

走回营地的途中,我小憩了一下,伸开双臂,躺在软糯的沙坡上很是舒服,仰望昏暗的天空,周围没有一丝光亮,静谧得要命,除了呼吸,似乎都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什么声响都没有,人像漂浮在空气中一样。

长恨此身非我有啊,真想就这样一直躺着,但只是奢望。视线无知觉的从沙脊上穿过去,我的思绪也飘飞得很远,回想当年,此地曾是科尔沁大草原的一部分,蒙古铁骑远征沙漠,猎猎战旗,人欢马嘶,万骑绝尘,何等的风采和气势,青草、绿洲,风吹草低见牛羊,又是何等富庶。可如今,沧海桑田,却成了荒寂的不毛之地,抚今追昔,徒唤奈何,可叹了江山都换了容颜。我大致目测了一下方位,宿营地应该在东北方向,遂大着胆子回走,沿途看见几行犬类的爪印,迂回曲折,也没觉得害怕。走着走着,远处隐约看到了灯光的晃动,近前,又有人声逐渐传来,不多时,宿营地到了。

看到好友焦急的神态和善意的嗔怪,我很不安,但我又是有福之人啊,满眼白米饭、酱鸡爪、烀心肝、圆葱炒羊肉、咸菜,让我吃得很饱,口福享得很好,在此把你谢谢了!

篝火不知不觉点燃了,红彤彤的,大家又唱又跳,又乐又闹,火光映红了大家的面颊,拉长了人们跃动的身影,给孤寂清冷的沙漠带来了活力,很是温暖,很是别致,拍照的却忙得不亦说乎。事前说好夜放孔明灯,却十足的忘记了,是个小遗憾。

夜上三更,看看时间已不早了,想早点歇息,人虽钻进了帐篷,思想却不能入眠。温度尚可,个人保暖防护做的也可以,有地席、充气垫、睡袋,丝毫不觉得冷,帐篷也很抗风防雨,但就是外面吵嚷声音太大,难以入眠。大家三五驴友,围着帐篷,吆五喝六,吃的开心,喝得尽兴,就想一醉方休,不醉不归。加之不断有刚刚穿越回来的驴友加入进来,现搭帐篷,现做饭,很是热闹,据说闹腾到下半夜两点左右,方才歇息。

半宿无话,在香甜的睡梦中被外面起床了的喊声惊醒,看了时刻是凌晨五点多,想想这帮夜猫子真是精力旺盛啊,才睡几个小时呀?耳闻邻近帐篷里打鼾之声有三四处,此起彼伏,觉得好玩,篷布上不断地有雨滴敲打声,意识到下雨,更不愿早起了,索性赖在帐篷里,感受沙漠生活的短时安逸,享受片刻欢愉。眼望蓬顶,心在飘忽,想想昨天未去穿越,很是明智,首先是留给穿越的时间不足,而且还没有时间好好拍照,同时还会很晚回来,弄得很疲劳,得不偿失。想想沙漠之行的心愿已足,心里慰安,快意非常。想来人的思想是很奇怪的,远离闹市,暂别奢侈和安逸,以自虐性近乎苦行僧的方式,给自己喧闹的心腾出一块安静的地儿,告别内心的浮躁,在人迹罕至之处,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精神得到升华。

在阴冷的早晨吃上了热乎的鸡蛋青菜汤面,感动莫名,心里暖暖的,浑身有了不尽的力气。雨还在不紧不慢的下着,铅云密布,丝毫没有好转晴天的迹象,失望涌上心头,无语。要求七点钟与车会合,赶紧收帐打包。

除了脚印别的不要留下,绿色出行,可还有不少驴友扔掉的垃圾刺人眼目,默默的捡拾在一起,用餐布兜着,带回车上,给沙地留下温馨和美好,善待自然,善待自己。

车行一段路,接上夜宿于农家的驴友,听其埋怨昨晚炕铺未烧柴,有些冷,让人心里的美好打了折扣。

沿途冒雨参观了沙漠地区独有的柽柳林,柽柳俗称怪柳,耐旱、耐热、耐盐碱,能适应恶劣的环境和土质,顽强的存活着,让人心生敬意。形状奇特古怪,或弯曲、或斜立、或旁枝横出,恰如负重的骆驼,有的匍匐与地,有的直刺青天,有的俯瞰于大地。枝干粗壮扭曲,披满嫩枝,满身结巴,丑到极致就是大美。微雨一直未停,匆匆走了几个来回,将柽柳的倩影收入镜头中。

奈曼王府,也是此行的景点。建于清代的的奈曼王府,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大沁塔拉镇,隶属通辽市,是当时最高的统治机关。封闭式的多进式院落幽深肃静,规模庞大,台榭回廊式四合院的布局设计考究、精美,主体建筑有佛堂、串堂门,周边建有看家护院的角楼,透着森严,可以想见当年车如流水马如龙的盛况。院落中古意盎然,雕梁画栋,曲径回廊,青砖碧瓦,红漆大门,青色的砖墙围建筑而建,将院落包裹得很严实。遗存的石狮、水缸、栓马桩、碑石,兀自伫立,还有年代古远枝形粗壮朴拙的唐槭花树植于窗前,引得游人纷纷驻足,合影留念。可惜如今的王府整体给人的感觉是破败、凋零,门可罗雀,隐现着落寞,有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之感,让人心生无奈。告别了正门两侧历练沧桑岁月,笑看四时交替的忠勇可嘉的青石雄狮,我的心中藏着隐痛。

回程中又被顺到了白音杭盖食品公司,吃了无味加价的馅饼、喝了寡淡减量的羊汤,尝了奶茶,买了点牛肉干,近距离感受了一下蒙族的伪文化,喜忧参半,见仁见智。终于走上了回家的路,不过换了一条道,时间也有缩短,归心似箭,一路竟未觉得累,与来时感觉就是不一样,只是下车后转了向,不过还是到了家,洗漱过后,枕席安眠。

可能梦中有了呓语,那就是,奈曼,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