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大美长白山

长白山,曾经是满族的发祥地,在清代有“圣地”之誉,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长白山历史上属于中国领土,20世纪60年代将东部划给朝鲜,方才成为中朝两国界山。最高峰为白头峰,也叫将军峰,海拔2750米,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山顶宽阔的环形火山口积水为湖,即天池。

蓝得不能再蓝的湖水,高得不能再高的山峰,复杂得不能再复杂的地貌,美丽得不能再美丽的花草树木,这一切构成了一座神秘的长白山。

沿着几十公里长的路面驰骋,感觉不到颠簸,路两边的黄花一簇簇、一行行,整齐的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周围溪水淙淙,谷深林密,一派原始景象,不愧为5A级景区,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心里很舒服。

此番游览长白山,我是从北坡进入的,因是旅游旺季,排队、转车耽误了不少时光。景区专属的倒站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开得飞快,让人感到惊险刺激,司机技术娴熟,窗外景色虽飞掠而过,却也让人感受到不同地貌上植物的多层次变化。

下车伊始,长长的之形栈道上已满是游人,让人感叹天池的魅力竟如此之大。山上的风不是很凉,没有像人们所传的那样得租借大衣之类,我穿着短袖体恤衫竟未感觉怎样冷,而穿夏季服装的人们也比比皆是。栈道外满是散落的火山石,细密的是火山灰,依山势高低起伏,各具形态。登到山顶,一泓略呈椭圆形的碧水扑入眼帘,更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壮丽的群峰之中,似乎水面平静得没有一丝皱纹,干净如初,平展如席,据说湖水平均深度204米,最深处达373米,是我国最深的湖泊。天池之水应是我所见过的最蓝的湖水,也是最为纯净的湖水,更是神秘莫测的湖水,当年的天池怪兽之说,至今无有定论,也给天池罩上了神秘迷人的面纱。这里是北坡,西坡我此前已去过,南坡未曾去,而东坡是在朝鲜那一面,依稀可见长长的窄栈道延伸到水边,还有索道,但是却不见游人,感觉很是冷清,与我们这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天池这里气候多变,风狂、雨暴、雪多是它的特点,可能刚刚还是风平浪静,艳阳高照,转瞬就已是雨骤风狂,云气缭绕,因此,得见天池真面目是得靠运气。我们一路上也是心怀忐忑,静朗的天空中不时有云彩掠过,但在天池这里却是水波不兴,天高云淡,很是幸运。

下得山来,照例又是等车、转车,满眼都是人,让人心焦烦躁。我又去了长白瀑布景点,沿着迂回曲折的木栈道向山顶行进,路遇一木屋,写有温泉鸡蛋字样,近看几只大铁锅里煮着让人瞠目的鸡蛋、鸭蛋、玉米,据说是温泉水所煮,营养丰富。但我看却不像,原因是屋外就是从山顶流淌下来的温泉水,周边石头被硫磺所浸染,呈现或黄或绿的颜色,但是却没有多少水汽,我好奇的用手试了一下,温度不高,绝达不到能煮熟鸡蛋的程度。

走到栈道的尽头,离瀑布还有一段距离就已提示游人止步,看附近山腰处满是一堆堆碎石,才知是担心泥石流的危害。远望瀑布,宏伟壮观,如一条银练从天而降,悬垂于山峰之间,吼声如雷,水花四溅,雾气遮天,咆哮中带着雷霆万钧的气势,声震四方。而后,溪流从瀑布下的深潭中流出,顺势而下,流向远方。走在去往绿渊潭景点的木栈道上,脚感还是不错的,沿途可见湍急的水流积年累月的将石壁间冲出深深的沟壑,险峻狭长,深度仿佛深不可测,由于光线的作用,溪水白得耀眼、清幽,碧绿清澈,冰凛清凉的淙淙水流日夜不息的流淌着,汇入更远处的河谷丛林。过后才知道,我没走到绿渊潭的尽头就折返了,深潭没有看到,少了一点眼福。

更远些的地方还有一个景点叫小天池,我觉得牵强一些,面积不大,水似乎是死水,没有了那种应有的蓝色,水里有很多杂质,让人失望。

洞天瀑布和地下森林我没有去,主要是怕耽搁大家的时间,事后才知大家都整整晚回了一个半小时,但我既已看过天池,也就无有遗憾了。

回想一下,说长白山是大美,绝不夸张。无论是满沟的珍稀树木,还是杜鹃和高山罂粟等高原植物及各种苔藓地衣,都显出勃勃生机,让人叹为观止,慨叹自然的神奇与伟大。针叶林带、阔叶林带、岳桦林带和高山苔原带,生长着各种花草树木,其坚毅而顽强的生命力,使长白山呈现出多彩丰富的立体感,独特的气候和条件又为它平添了魅力之姿。而山下的原始森林,则蕴藏着无尽的宝藏,是各种珍贵动物们栖息的天堂,它们在这里繁衍生息,与自然共存共荣。长白山素以盛产种类繁多的土特产而闻名,人参、貂皮、鹿茸号称是"东北三宝",享誉中外。瀑布、温泉、峡谷,共同编织着天池的锦绣风光,让人流连忘返,乐而忘忧。大美长白山,我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 无言户外 支持、欣赏! 来自iPhone客户端 2014-9-18 06:27
  • 净源 支持好友的精彩活动 2014-9-17 10:05
  • 烟雨y 咏天池(三首) 其一: 万山丛中一明珠,峰峦绝顶有此湖。欲览天池神女面,运气与我有还无。 其二: 云雾迷茫别有天,高山花园赖其间。人间仙境无可比,大美壮哉是白山。 其三: 一池碧水映遥空,南北西 ... 2014-8-20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