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归兰悟水

中国人喜欢望文生义,比如,看到名字里有“秀”啊、“娟”啊、“丽”啊的,以为就是美女,实际一看,有的长得五大三粗,有的直接是个孙二娘或母夜叉。“归兰”在我的内心深处,是和“宜兰”、“茂兰”一样,不仅山中到处有兰花,而且是兰花最后的归宿地。其实不然,归兰只是水族语,意思是有溪流的高山,与兰花一点关系都没有。
    归兰山位于都匀市阳和水族乡,与乡政府只隔一沟,主峰位于细竹大寨后面,海拔1570余米,与山脚河谷的垂直高差达一千米,可谓雄奇高峻。归兰山山顶平坦如坪,绿草如茵;半坡乱石成阵,箭竹丛生;山脚奇峰异石,瀑布高悬;加上几条清澈透亮、甘甜可口的溪水劈山而下,归兰便跻身贵州十大非著名山峰
    归兰旅游开发已列入都匀市“5个100工程”之一,且当地人也积极步入商业化行列,原生态的归兰即将消失。喜欢原生态归兰的朋友,动作快点。
   归兰山离都匀市区30公里,交通便利,都匀到三都的X901县道从山下穿过。
归兰悟水

连接乡政府和归兰山的大桥。

这里是水族自治乡,水族文化浓郁。水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为数不多的有文字的民族。水族文字与甲骨文类似,以象形为主,兼有指示、形声、会意,一部分仿汉字。上图从右到左为“谷丰八方吉,金秋四时兴”。“谷”为沉甸甸的两谷穗,是典型的象形;“八、四、方、金、吉、兴”仿汉字;“十”与“月”合为“时”,形声;粮食进门为“秋”,仓里堆得满满的为“丰”,会意。
      下方中间为“震”字,由三道垂直震动波纹和一道水平震动波纹组成,表达的意思不仅是车震式的上下波动,还有筛糠式的左右摆动,是复合型的运动,更加接近地震现象,我以为此字比从雨辰声的“震”字更科学(当然,震字最初是说雷电现象,后来才用于地震)。
归兰悟水

这三幅对联的意思你能看得出来吗?

读出来奖励乡村LV包。

一头肥猪在河里泡澡,让人也感到燥热难耐。
归兰悟水

还是爬山吧,一看这山必有风景。

石碑上的斑鸠。

水族人家。

勤劳的水族大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