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六安

感受“小上海” 徒步徽青古道

感谢孙哥,写出这么优美的文章。    一个善于怀旧的人,来到私密幽静的山谷,让新古典主义望尘莫及,一个个木质结构别墅,和森林流水谱写隐逸乐章,山地时光,云水人生,让时间稍息,让岁月升华,多么浪漫,多么充满神奇。823六安烽火狼烟户外俱乐部组织一行驴友,来到“小上海”,在华东地区最大的国际青年旅舍,共度美好时光,让人难以忘怀,留念忘返。

早上6点,我们38位驴友乘坐一辆大巴,直奔东黄山而去。东黄山旅游度假区坐落于黄山区谭家桥镇,是风景绮丽的黄山景区东大门,距黄山景区南大门入口处22公里, 205国道与103省道交汇于景区,交通极为便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约280万平方米我们一路欢声笑语,带着兴奋,带着期盼,想象着传说中的神秘的小上海到底什么样,以及还有我们要走的徽青古道,和其他古道有什么区别吗。上午10点30分我们踏上了东黄山的土地,迎面而来的是一条宽阔的马路,房屋整齐规划,路面清洁卫生,看不出来深山老林里面,真有藏龙卧虎之说。我们直接进入了心族之旅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品尝了原生态的生态美食,山地土鸡、本地黑毛猪肉、山地野笋、四季野菜、自然农法种植的五谷杂粮,感觉这里菜肴味道纯真,清凉感口,非常适合我们的口味,得到我们一行驴友一致好评。接下来,我们进入了华北地区最大的青年旅舍,木质结构的天竺楼会所,郁金香KTV,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什么叫古色古香,什么叫充满怀旧,一下子全得到了答案。我们梦寐以求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在田园边,在柳树下,看着书,听着曲,悠哉游哉,多么惬意,多么自由。房间布置既古典又欧派,这里是青年活动的天堂,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汇聚在此,留下了各种文字,留下了各种赞誉。我们在青年旅舍照了合家照,就来到了1965年火车吧,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可惜我们只看见一辆小火车的外景,我们爬上了火车,用手抚摸这里的铁锈,用摄影镜头记下这一瞬间。居然还有铁轨,我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为什么这里会有一辆火车呢。是不是把为了方便把上海的物资运过来的交通工具啊。接下来我们来到了上海知青部落。据了解,黄山茶林场曾享有“安徽小上海”的美誉。在知青年代里,有近8000名上海知青到黄山茶林场工作和生活,他们历尽千难万苦,饱经生活沧桑,把自己宝贵的青春挥洒在第二故乡的土地上。黄山茶林场典型的知青运动内容,是那个时代一段历史完整的,极为真实的缩影。除分布在茶林场周围的山谷中的20多个知青连队旧址外,还有十一位革命烈士墓及墓碑、英雄桥、知青老照片等反映知青故事的众多遗迹和描述知青生产和生活的著作——《知青部落》。现在的房屋大多已经破旧了,度假村都已经整修了一遍,外表粉刷一新,感觉还是有点凄凉的感觉,人去楼空,一失当年青春年华,意气风发的昂扬斗志。走出知青部落,我们开始参观这里的海派建筑。“万绿丛中一抹红”,这是游客远观东黄山旅游度假区的第一视觉感受。红色的琉璃瓦、米黄色的墙体、再加上街道两边老上海的弄堂格调和城隍特色,典型的海派文化得到淋漓尽致地表现。海派文化最突出的特点在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在东黄山旅游度假区则主要体现在沿街的建筑风格上。所有新建的建筑其采用了中外合璧、艺术交融的形式,运用了自然的表现手法,体现了对大自然生态环境和轻松愉快居住氛围的热烈向往,既自然、生态、幽静,又古朴、高雅、大方。室内外注重空间的实用、方便和与自然的结合交融,讲究个性和建筑细部、多元化的建筑形象。仿古堡尖顶建筑,周围青山绿水环抱,“玉兰听溪”、“天竺揽月”便是游客享受海派文化熏陶的最佳体验之处。在夏家湖景区,一条隧道贯穿南北,里面清凉透彻,一下子让我们从炎热回到了深秋,精神倍增。在游览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东黄山旅游度假区街道上浓厚的南方气息,后来才发现,度假区其实是上海市的一块飞地,是由当地的上海市黄山茶林场发展而来。

这里原本是安徽的一处劳改农场,1965年转让给上海方面,变成上海市黄山茶林场,用于安置上海知青。经多年发展,这里建起了大量的海派建筑和诸多的旅游景点,包括当年的知青部落景区等。这里的行政中心、邮电支局、居民委员会、甚至公安派出所都是上海方面的。这样也好,徽派与海派的文化互相摩擦、碰撞、补充,一定会比单一的文化主导对景区的发展更加有利。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黄山,有着胜极天下的美景,就象一个千姿百态的美女,从任何一个角度欣赏,都有着令人难忘的美,东黄山也是这样。热爱生活的朋友们,从林立的高楼大厦中走出来拥抱大自然吧!晚上我们在青年旅舍后花园举行篝火晚会,大家载歌载舞,为驴友庆祝生日,用我们最喜爱的帐篷和这里交融在一起,度过最美好的一晚。

支持好活动。

华东最大的青年旅舍——东黄山国际青年旅舍,很小资的地方。

感受“小上海” 徒步徽青古道

对面的餐厅的菜不错,分量十足感受“小上海” 徒步徽青古道

青旅后面有个花园,挺大,适合扎帐篷

感受“小上海” 徒步徽青古道

小上海标志性的风景,小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