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六安

白际探秘

• 那么多大白兔 谢谢支持鼓励 2014-9-9 13:24
  • 斌笔直书 好美啊!让我们思想羽翼,重新上路,紧随浪、狼的脚步前行,欣赏那醉人的山水! 2014-9-3 16:26
  • 血色浪漫2014 身临其境,才知景色如此诱人。 来自iPhone客户端 2014-9-3 15:29
  • 驴友灰太狼 白 际 探 秘 露 营 羽翼 白际,江南最后一个“墨脱”。地处天目山脉白际山系,是安徽省休宁县最边缘的乡镇,位于北纬30度线上,与浙江省交界,是安徽省最后通公路的乡镇。来白际之前我做了一下功课,网上百度。 ... 2014-9-3 11:05

白际探秘 2014-9-3 11:13 上传下载 (191.53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白 际 探 秘 露 营

羽翼

白际,江南最后一个“墨脱”。地处天目山脉白际山系,是安徽省休宁县最边缘的乡镇,位于北纬30度线上,与浙江省交界,是安徽省最后通公路的乡镇。来白际之前我做了一下功课,网上百度。相传元末,朱元璋在江西鄱阳湖大败陈友谅后,取道白际和结竹营两村,继续向东征讨,朱元璋出身贫寒,当时的口号也是“打土豪、分田地”,深受老百姓支持,听说朱元璋要来,两村老百姓都很高兴,杀猪宰羊,迎接朱元璋,朱元璋来到结竹营村露营,受到当地的老百姓热情接待后,将结竹营改名为“接朱赢”,寓意征讨元朝的胜利。白际村民当时没有接到,大家自我嘲解为“白接”了。由于休宁方言“朱”“竹”、“接”“际”不分,由此两村分别得名白际和结竹赢村。可惜朱元璋后来也背叛了天下百姓,这里不作讨论。之所以称为“墨脱”,是因为它的原始、偏僻、神秘,尚未完全开发,又有这样厚重的历史,自然是驴友们的向往之地。

白际探秘 白际探秘

[p=22, null, left]八月的最后两天,夏末初秋,天气宜人。六安户外之家组织十九位驴友赴白际,探秘露营。我是重装出发,在网上买的背包、帐篷、睡袋、垫子、野外炊具等装备,头一天才到,我将帐篷、睡袋、防潮垫、地席、炊具等统统外挂在小鹰背包上,晃荡臃肿,众驴友们看到后大笑。斌哥善解人意替我解围说他第一次重装也是这样。想笑就笑吧,只要大家开心,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是有很多第一次的。

[p=22, null, left]中巴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缓慢爬行,我是在睡梦中被大家的惊呼声惊醒的。跟每次的旅行一样,刚上车后大家都是谈天说地。由于头天晚上众驴友都很兴奋,大家探讨很长时间,快一点才睡觉,四点没到就起床了,在漫长无聊的高速公路行驶中,我很就快睡着了。朦胧中考斯特已经快爬到半山腰中,睁眼看到是云天相接,山峦重叠,如入仙境。这是条蜿蜒缠绕在白际山中的沙土公路,路的一边是悬崖峭壁,只能容一车行驶,两车相会只能找稍宽的地方会车,必须有一辆车停下来才能通过,很多地方还有塌方,可以看出这是一条新修时间不长的公路,现在可以理解为何出发前,血色浪漫说只能租中巴车去。崎岖险恶,估计与川藏公路也差不多了,如果有计划自驾去西藏,可以先到这里自驾体验一下。柴油考斯特在颤抖中用了接近三个小时来到山顶,32公里的爬山公路几乎用了整个旅程一半的时间,云雾朦胧中看到竖着一个木牌,上面写着“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聪慧的白际山民给了“白际”新的内涵,这是一句极具诱惑人的宣传用语,与时俱进,白际人民骄傲的展示拥有的原生态。大家情不自禁举起手机相机,把这句话收入囊中,稍作停留,考斯特转过几个险恶的弯道,大山好像忽然张开怀抱,耀入你眼帘的是群山之中,白云深处,隐约看到一个青瓦白墙小村庄。白际山脉就是这样隔开了世俗凡尘,造就一个世外桃源。恍惚中看到一面石块和泥土垒砌的墙面上写着“白际人民公社”,放佛提醒这是人间仙境,我知道我们来到了目的地“白际村”。

接待我们的是白际驴友之家,老板是个很腼腆的小伙子。进入客厅你就会看到全国各地驴友俱乐部旗帜,五颜六色的旗帜上写满了驴友们的签名,看到这些旗帜,天下驴友一家的感觉油然而生,顿时感觉到这个简朴驴友驿站的温暖。午饭简单而又丰盛,狼吞虎咽前,一些驴友还是一如既往的对着美味佳肴拍照,宣示着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山民自种的蔬菜,清新自然,回味无穷。

这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下午白际大峡谷溯溪,第二天上午徽开古道徒步爬山。出发前,分为两个小组,第一组有师长狼姐、团长鹰击长空担任正副组长,第二组有本人担任组长,德哥担任副组长。第一组组长是师级,第二组组长本人是个团级,级别稍低,呵呵。组长配对讲机,挂在腰前,好不威风。血色浪漫走在最前列继续领队,灰太狼(我习惯称呼大灰狼)断后收队。

白际探秘 白际探秘 白际探秘

白际大峡谷位于白际山的中心地带,是个尚未开发的溯溪处女地,上游有两个大瀑布。第一小组在前,第二小组在后,沿着一段挂在悬崖峭壁上的山路,严格的说不能算是个路,鲜有人踏足,大雨过后,崎岖湿滑,大家胆战心惊摸索前行。一半路程,一种轰轰隆隆的声音穿入耳中,转过一段弯路,烟雾缭绕中一个银白色水帘挂在悬崖峭壁上。瀑布中部有一个突出岩石,正好可以容纳全体队友,站在岩石处向上仰望着飞瀑,水滴打在脸上,真是以为银河落九州了。一时之间感觉是一群众猴子在水帘洞前嬉耍。遗憾的是你只能看到瀑布的上半部,下半部在悬崖之下,岩石湿滑,灰太狼拦在悬崖峭壁前,任何人都无法前去探究,安全第一。但是瀑布的落水处无法下去,我无法探知瀑布的高度。如果说彩虹瀑布是个人工修饰的美妇人,那么白际大瀑布就是个未经雕饰,纯碎自然的美少女,纯朴美丽,藏闺山中。经受过大瀑布的洗礼,大家沿着峭壁斜滑而下,这时候就能显示出团队合作了,大家杵着登山杖相互搀扶,攀岩而下,在一段几乎垂直峭壁上,必须借助一根绳索才能下去,浪漫和灰太狼在上面固定绳索,我和鹰击长空在下面稳住绳索,大家依次拉住绳索顺着岩石的湿滑顺势下滑,下面就是峡谷的底部,清凉的山间清泉在脚边流淌。溪谷中怪石林立,根本就无路可走。艰难的顺溪而下,来到另一个瀑布下,大家终于经受不住这碧绿清澈的溪水的诱惑,跃然到龙潭中,顿时疲惫顺水而去。

白际探秘

傍晚大家点起篝火,唱歌跳舞。我在几位资深驴友的帮助下,支起了崭新的帐篷,灰太狼支持了个充气垫,开始了我的第一次露营。大山的夜晚是寒凉静曦的,我与资深驴友斌哥相邻,本以为第一次露营,我会兴奋难眠,但是在斌哥鼾声的催眠下,我很快进入梦乡,许是疲劳和斌哥鼾声带来的安全感吧。还没来得及体验露营的新奇,天已放亮。群主血色浪漫规定早晨六点起床,我提前半小时起床,就是为了收拾装备打背包。在几位资深驴友的指导下,我将睡袋、帐篷等所有装备装入背包中,留防潮垫横挂在背包下,紧凑干练。

白际探秘 白际探秘

山村的清晨,特别的美丽,山溪中的水汽在空中慢慢的升腾弥散,形成了白色的云雾,云天相接,云雾缭绕,朦胧中你只能看到半山坡中白墙青瓦,宛如天空中蓬莱仙宫。又是一个北纬30度上的奇迹。

白际探秘

在这人间仙境中,我们踏着云雾整装出发。在向导的带领下,环绕白际山脉大环线,全长近二十公里,其中一段就是徽开古道。出门就是一段陡峭的山坡,第一小组有狼姐、大姐大两位姐等驴友组队在前,第二小组有斌哥、德哥两位哥等驴友组队在后,在两位组长的带领下,两组前后呼应,相互促进。第一段的山路就给了很多队友的下马威,山路陡峭湿滑,登到山顶已经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山顶上有个用石块和树皮垒砌的亭子,半埋在山坡中,就像是一个镶嵌在山坡中的公交站,大家稍事休息,继续攀登。穿过几座高山中的原始森林,我们来到高山中的严池村,这是徽开古道中的一个小山寨。山寨中有十几家山民就地取材建的土坯屋,古朴自然。铺着青石板的徽开古道穿村而过,古道旁的峭壁上依山而建有古老残破的小木楼,可能是古老的驿站吧,从残破的木雕楼中可以看出曾经的喧嚣。一米宽的光滑的青石板古道,依稀还能看到石板边缘历史的纹路。仿佛我看到侠客、商人、盐帮、马帮结队而行,来到古老的“龙门客栈”。山寨的正中有几颗树龄有1500余年的红豆杉,干粗数抱,冠如华盖,遮天蔽日,记录着曾经发生的古老的故事。山寨的山坡下,有依山而建的高山梯田,层层叠叠,如同天梯。

白际探秘 白际探秘

最后一段路程是逆溪而上,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是大家并没有由此而停下步伐。两组队友相互穿插,互背背包,互助互爱。德哥一个可爱的小帅哥,诙谐幽默,笑语连篇,一路上逗的大家欢歌笑语,山林中鸟语花香,人语鸟语,相互印衬,一时之间人与大自然得到完美和谐相处。

返程的中巴车上气氛比来的时候要热烈很多,大家意犹未尽,谈笑风生。一天多的爬山涉水,在艰难险阻中滋生的友情,在自然弥漫;清水绿水中一天多的生活,培养出对白际的留恋,在自然流露;在风景如画、世外桃源中抛却世俗烦恼,产生的对驴行徒步的热爱,在自然流淌。欢歌笑语中大家没有一稀疲惫,众驴友状态奇好,精神抖擞。从大家流露出的真情实感中我又看到了下一个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