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地点:   怀集县蓝钟镇上竹村2广边界处
天气:   晴空万里 闷热

目的地简介:
石门扇(原称牛栏界)位于广东怀集县城西北部的蓝钟镇,距县城39公里,是怀集和贺州八步区的界山之一,海拔1250米。山体由变质岩构成,多悬峭壁,山正中高600米处的岩壁,形似两爿紧锁的石门,故名。山顶麓森林茂盛,是楠木、棃木、樟木的主要产地。山腰有一片稀疏的古老柏树林。大雨时,山顶雨水汇集至石门处倾泻,远看如瀑布挂壁。相传石门扇石山每隔60年左右崩1次,1982年农历正月初一即1月25日凌晨,蓝钟公社上竹大队石门扇山崩,声若雷鸣,十公里外可听到,堆石滑动甚远。其石质细滑者是制瓷碗的原料。
肇庆征途户外参加人员:
胡铁花 老五 吉祥 南极光 梦醉西楼 跳跳虎 古月征途 共7男女  半路巧遇一山民同上顶 实际是8人

基本行程:

8月30日PM
14:00城区接人出发全程2广高速
16:00出怀集城区接另一山友后 又折回广贺高速
17:30蓝钟镇采购走地鸡啤酒等公共FB物品
18:30几经波折才到达山脚不远的一个矿口工棚 外有5星级扎营地 那个爽呆了
20:10古月大师傅同工地工友联手炮制色香味晚餐  大伙劈酒马叉
23:30望星空  谈理想说人生中进入梦乡  遥远的她可安好......

8月31日
5:00叫床洗涮涮  收拾营地
6:20丰盛早饭任吃  整装待发
6:50正式开始轻装徒步  沿机耕路向山脚水电站提升
7:25征询电站工人意见结合山势地形  由电站后大水管切上半山腰一级电站
8:45一路折腾到达半山电站大水池  其间遇3窝马蜂窝  惊魂未定
9:05再详细了解山脊的密麻麻树林及巨石壁情况  决定由中间山梁一路急升上顶最干脆 虽然险峻
9:42机耕路尽头休息 右转上山脊丛林地带提升
11:50经强穿竹林开路  遮天蔽日下披荆斩棘  抵达巨幅石壁旁的山崖下  密林中感觉已离顶不远了 小息
12:15突破密林上至一山梁垭口  重见天日  山顶在不远处  大石上马叉
12:30强穿密层层茅芒草上到山顶  一片杂树林  偶遇广西猎人林师傅  听其诉称山顶就遍布几十只山猪夹 其他林中更多   惊恐万状
12:50为确保安全  请求林师傅亲自带上真正的山顶马叉后  逃难似的再由林师傅丛林中带下半山广西境内的机耕路  安全脱离布满陷阱险境  大伙如释重负  死过翻生的感觉  至于山顶啥风光   什么也记不清了  瀑布汗
14:20沿机耕路左转一路急降广东境内  路上水源处午餐煮茶休息
15:15饮饱食足慢悠悠向下往怀集方向走
16:40到达上山水电站左侧路口   到处是绿油油的田野  扎营圣地呀
17:10全队安全下山回到工棚处洗涮涮换衣服  喝茶聊天
18:05上车下山坡出蓝钟镇-梁村镇
19:00梁村镇XX山庄吃晚饭
20:05上车回程
22:35全队安全返回城区 鸟兽散  谢谢大家

财务简报:
分摊车油路200   FB买鸡菜酒水 晚餐等72   共AA 272元 /人   其中怀集山友是收半价

安全确认:
尽管强穿辛苦,密林恐怖,山猪夹陷阱惊涛骇浪,全队众志成城,没乱阵势,安全回家。

小结:
该山为广东冷门线路,网上几乎没有资料介绍,密林高耸,到处悬崖绝壁,非常险峻,上山小道几乎已绝迹,冲顶几百米急升要强穿开路,横冲直撞,艰险异常,山顶处丛林满布,什么风景也看不到,另外广西的猎人放置数量吓人的山猪夹遍布山上,每一个都是定时炸弹,太让人恐惧了。此山远观震撼人心,近观恐慌攻心,审慎!!!

部分图片选同行队友及网络,鸣谢!
两广边界---怀集野山石门扇探路
两广交界石门扇没有震撼人心的山景,只有平凡的山村和为生活顽强蔓延的陡峭山路!
----黄晓东

千米野山石门扇。。。

支持好活动。

粤H胡铁花 发表于 2014-9-5 18:21 时间:   2014年8月30日下午14:00----8月31日晚22:30地点:   怀集县蓝钟镇上竹村2广边界处天气:   晴空万 ... ...

支持支持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4-9-5 18:42 支持好活动。

谢谢邢台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