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像梦一样自由<作业贴>2014.8.24--29鳌太穿越之攻略篇 像梦一样自由<作业贴>2014.8.24--29鳌太穿越之攻略篇

实际行走的路线图

《 度娘》  鳌山位于太白山以,秦岭中段太白县境内,北纬33′56,东经107′25。北距太白县城49公里(太洋公路段)。海拔3475.9是秦岭主峰太白拔仙台西面的另一制高点,故又称其为西太白,是秦岭症脊太白大梁的西端,与太白山主峰拨仙台一同组成了高耸连绵鳌太大梁,是陕西的第二高峰。这里也是秦岭山脉中最为原始的区域,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山坡,山间云雾缭绕,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绝佳旅行之地。

太白山跨太白县眉县周至县三县,主峰拔仙台太白县境内东部,海拔3767米,地理座标介于东经107°41′23″107°51'40"和北纬333°49'31"343°08'11"之间,直距太白县43.25公里。从东太白拔仙台至西太白——鳌山(古称垂山、武功山),两峰间直距约31.81公里,中夹20公里跑马梁。山体东西展布横亘太白县境中东部,位于鹦鸽乡、桃川乡、嘴头镇南部。西起嘴头镇,东至周至县老君岭,南以湑水河太白县黄柏塬乡之河段为界,北以鹦鸽和眉县营头为界,东西长直距约61公里,南北宽直距约39公里。

822号坐T55,次日2310点左右到宝鸡,下车到宝鸡汽车东站<高速车站>,准备坐到太白的中巴,先到的浙江渔夫老兄打电话,说和山东的三位驴友包了辆面包车200元》,直接到塘口秀才家,我在车站路口等着汇合,这也省却了一路倒车的麻烦。

宝鸡到太白县,2个多小时,县城离塘口秀才家不到10公里,出县城路北路过一座大的兵营,进塘口村看见一加油站,右拐《向南》400米路西,第一家就是秀才家了。我们是第一支穿越的队伍进驻的,随后还有好几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只不过都没我们的人数多罢了。我们到更像是商业队。

第一天:塘口-火烧破-2900-盆景园-导航架《三人》

24号天气多云,一早6点起床,饭后7点出发,一辆拖拉机刚好装下我们16个人,拉到山前以此下车整理装备《距离3.5公里》,有一队江苏的半夜3点就起程了,他们要三天穿越全程。秀才嘱咐路上注意,昨晚山上走丢一位女驴友,见到的话对讲机通知他一声。告别秀才开始上山。

顺着大路前走,左手边看到有小路,红色布条路标,一路上都是路标,直接上,上去后和另一个方向上山的小路汇合,继续左走,走到有水的山沟,顺着沟一直拔高,今年雨水少,沟里水不多,刚才下车,我的水洒了一壶,刚好在沟里补了点水,就是凉凉的,来到岔路口,不要再顺着沟一直走了,应该右手走,注意路标就行,这里也是好多人容易走错的地方。

昨夜下了一场短暂的大雨,林子里湿露露的,空气湿润,我和山东的几位驴友走在最后,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后边不断有队伍超过我们,他们有的是昨夜扎营在山下的队伍。过了广告牌和警告牌,一路继续向上,几乎没有岔路,路迹明显,这时看见下来接我们的渔夫老兄,前队早就到了火烧坡了,简单吃了点浙江渔夫老兄坐的面条,把人等齐。继续上行,不到2900营地,西安须菩提老弟下来接我们后队,前队早已到海拔3200的盆景园扎营了,最快的三个《两男一女》直奔海拔3476导航架扎营去了,在这里再次感谢两位仁兄,不是小样的,是好样的。

第一天是全程拔高最多的一天,从进山口到盆景园大约高1500米左右。等我们到了营地,正赶上日落晚霞,在驴友的帮助下搭帐篷做饭,山顶的温度已经非常凉了,钻进帐里就不想出来,拉开帐篷拉链看了看外面,一只手伸出帐篷试试风向,一丝风都没有,夜里漫天的星空银河,还挺震撼的,没那功夫数星星,还是睡袋里暖和,手机也有信号,就是被山上的地老鼠打扰了一夜。神经衰弱的我,深度睡眠也就成了奢饰品了。

第二天:盆景园-导航架-药王庙-麦秸岭-水涡子营地

25日晴,天亮自然醒,每个人都把帐篷和睡袋,挂到树上或草甸上嗮装备,吃过早饭整理装备上路。沿着鳌山大梁几乎一路平坦小路,缓慢上坡,盆景园到导航架之间,过一个石头堆切的小庙,有两段几十米高的小的拔高。晴天的话是可以清晰看到导航架的,朝着方向走就是了,爬过一个小的石海,右手平切方向就是导航架方向,导航架前右手是小的尼玛堆,左手前是干涸的水源坑《雨季才会有水》,昨晚511她们三个人,就是在这里扎营的,害的她们今天一天没水喝。

午后鳌山大梁开始起雾,回头望去,导航架以淹没在大雾中了,过了导航架走一段后,直接左斜平移,切到去药王庙的路上。节省一段弯路《不过这是要在雾不太大的情况下》。到了药王庙后,山东兄妹两个因种种原因,今晚只好扎营药王庙,明天一早返回,从23里处下撤返回太白县城,这是条非常成熟的线路,仔细交代好下撤线路和方向后,祝他们下撤平安顺利。一个人起身追赶前队,知道身后还有一个单眼皮没有过来,这时候雾越来越大了,南坡的水汽贴着山梁一鼓劲的向上吹,过药王庙慢上坡在平移,来到麦秸岭下,找个避风的地方等等单眼皮。

这时候碰见带向导的一队人马,向导也在等他们后边掉队的人,闲聊起鳌太的下撤线路,向导说只知道线路,自己也没走过,只是每次把下撤的队员,带到下撤点让他们自己走就是了,全要靠他们自己。向导带队一天300-400不等,不超过62500元,背夫也要300左右,那要是即当向导又当背夫,那不得累死啊,总之这钱是不好赚啊。

麦秸岭也就是,沿着山脊右侧平切缓慢向上走。雾大也没事,只要能看清路,中间过小的石河石海,直到看见黄旗和彩旗,再走一两百米就到顶了。登顶后左下,尽可能绕过石海,最低处就是水涡子营地,营地大有流水,就是垃圾遍地。

第三天:水窝子-飞机梁-1--2--3--2800营地

26日多云,一早收拾装备,紧挨营地东侧就有一条小路上山。一下就是几百米拔高,气喘的厉害,和平时不一样,可能是氧不够用吧。打火机点烟都点不着,到顶后顺山脊走,方向偏东,没有岔路,路过一座驴友的墓地,估计是衣冠冢吧,走一段开始几百米的下,下了在上,过山车一样,飞机梁和金子塔梁,几乎都是这样的路,起起伏伏,石海石河多,也是鳌太全程强度难度最大的两段路。

飞机梁和金子塔梁的路,大都在山脊的右侧一方《南坡》,中间有一小段的路,在山脊的左侧一方《北坡》,走不多远,路又切到山脊右侧了,一过中午风和雾都很强,过石海雾大,根本辨不清方向的,凭感觉走就是了,注意脚下的行走痕迹,石海和石海之间,有小路相连,到了梁3顶后,转身发现安徽疯子从后边上来了,纳了闷了我,我们是最后边,一直以为他在前队,原来他胃病犯了,大雾迷了路,恰巧有一队向导带的队伍路过,他就跟着人家上来了,还好一路平安。

梁3顶顺路左下,过松树林,出了林子就是2800营地,也是整个鳌太穿越线的中间点。也是个下撤点,营地顺沟向南,下几百米就可以到简易林场废弃路。顺路可以到山下的核桃坪,雨季水大慎行。

第四天:2800-金子塔梁-1--2--3--西塬-九重石海-东源

27日晴,今天也是关键的一天,只要能到东塬营地,鳌太穿越难点基本结束了。大多驴友一早提前出发了,有的队昨天就没在2800扎营,补给水后,而是选择了继续拔高,半山腰扎的营,为第二天的行程节省不少体力和时间。2800以后的路,一路都有大红色箭头,脚下石头上树上都有,留意观察。

我们后边的还是不紧不慢的,晒完装备起身,先爬个小拔高过林子,下来在上大坡,登顶顺路走,山脊右侧切,远远看到大雾中时隐时现的金字塔。过金字塔前营地,过金字塔垭口,一条路左下垭口,平切石海直走,我和空白走右手边,沿着红箭头直上金字塔,爬了一半多后,山脊左侧切,绕过底下的石海,上边就是坡度有点陡,重装平衡不好掌握,于是空白手台通知后边的,安徽疯子走下边石海,我两也只好硬着走完这一段。

过完金字塔来到马鞍部,山脊两侧都有一段路,不管走那边都可以的,反正到前边,路就又合并到山脊右侧了《南坡》。雾气大反正不误走路,手台里可以听到,前队已经到了塔3了,要这样算的话,今晚前队他们8个人可以到东塬扎营,后边的我们 6个估计够呛了。雾大啥风景也看不见,只有低头走路,来到塔3路边,看到不少人都在一个小水坑里取水,说是前队对讲机传话,西塬营地没有看见水源,让后边的在此补水,补就补吧,我也补了2升,沿着塔3的山坡继续下,正对面就是《跑马梁主峰》也就九重石海。清楚的看见前队8个人在爬九重石海,有的已经快到山顶了。

塔3和九重石海两山马鞍接合部,就是西塬营地,营地垃圾遍地,四周看了看也是没看到水源。来到九重石海前,前边的渔夫他们几个,和湖南的几个人,都已扎好了营,此时离天黑还有两三个小时,要是咬咬牙坚持一下下,还是有时间翻山去东源营地的。此时九重石海已被大雾笼罩,不过这时候,还有安徽疯子一个人没有到营地,只好作罢扎营。

第五天:九重石海-东源营地-万仙峰-跑马梁-雷公庙-大爷海-拔仙台-大文公庙

28日晴,一早起来开始爬九重石海,都说九重石海多大多大难度,我看也没啥呀,不就都是大石头吗,愿意按红箭头走也行,之字形上也行,反正是那里好走走那就是了,一直上到顶就行,到顶有木头装子彩旗。登顶回望来时路,整个山脊就在眼前,非常之壮观,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感慨地。

顺山梁走左下过草甸树林,东源营地和2800营地,地形非常的相似,两山之间大的马鞍接合部,两边树林中间草甸,树林旁就是营地和水源,我在水源边一直等到安徽疯子的到来,疯子胃病两天不能吃东西,只是喝水坚持着,给他说剩下的路就好走多了,到了大爷海沿景区路到下板寺方向,直接坐缆车或是小公交下山出汤峪沟就行。

继续一个人追赶前队,这时候每天的雾按时上来了,拔高到万先峰,几乎一马平川的跑马梁,路边有小的尼玛堆,可以指示方向,过雷公庙,远处高点就是拔仙台了,一路慢坡拔高,来到大爷海,放下背包,几个人上到顶峰拔仙台,下来后看天还早,我和飞雪,单眼皮决定再往下走走,他们俩个去下板寺方向,第二天坐车下汤峪口回西安,我到大文公庙一问,走一夜也下不到羊皮沟,想想前队的今夜估计也要到平安寺了吧,我去板房里看了看,住的没有一个我们的人,大都是进山的游客,今晚只好扎营大文公庙。

第六天:大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沟口农家山庄

29日多云,一早起来,把能扔的统统扔掉,尽可能的轻一点,沿左侧小路下山,到了放羊寺后,寺前平地也能扎营的,没看见水源,继续下,到明星寺后看见岩壁下有水源,听背夫们说,每隔二十里一座庙,到平安寺有六十里。下山最不好走的一段,就是明星寺到平安寺这一段。乱石多,爬坡多,几上几下。不像是在下山,到是像上山似得,来到平安寺后,这里也可以扎营收费30元,给手机充了一会电后,告知下到杨皮沟口还得3个小时的路,那就慢慢下吧。

下沟不到一半,听见身后有人说话,是渔夫和空白老弟俩,还有湖南的一男一女,到沟底水大的地方,坐下洗洗涮涮,换下的衣服扔掉,准备出山见人。等我收拾好来到沟口农家后,他们几个已经和农家老板谈好,5人挤挤坐老板的大众车200元,送我们到岐山高铁站,转车在到西安,山下有信号了,赶快联系所有的人,前队的早到西安了,连安徽疯子最后一个,都在去西安的路上了,我们是最后喽。岐山晚上8.40到西安9.30,转地铁到西安车站,连夜买票半夜一点多的车,第二天平安到家。

像风一样自由  就像你的温柔无法挽留

你推开我伸出的双手 你走吧 最好别回头无尽的漂流 自由的渴求 所有沧桑 独自承受

我要像梦一样自由

像天空一样坚强

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

体验生命的意义

在此感谢这次参加8264约伴贴的,有来自全国各地11个省市的16位驴友们,祝贺鳌太全程穿越活动圆满结束。

2014.9.12

68楼--80楼继续             68楼--80楼继续            68楼--80楼继续

塘口秀才家,出发前全体合影留念,来自黑龙江.沈阳.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湖南.贵州.四川.16位驴友。

福建某个驴群,赠送给秀才家的,巨幅鳌太穿越地形图。

24号一早7点,做宝马到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