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走进爱人祖辈们的故土乐都马营寺

96这一天对我的户外生涯来说注定意义非凡,这是我参加8264高海拔户外以来,第一次以正规的方式发起活动,虽然以前也组织过很多次活动,但毕竟都是走一些自己环境比较熟悉的地理,而这一次我将要带领大家走入的是乐都的马营寺至乐都水峡的穿越,是我完全陌生的地带,能否成功我心里也非常忐忑。

马营寺旧址(此图借用网络图片非本人拍照):马营寺 藏语称“马营扎西曲林”)位于县城东北26公里处,在今马营乡北6公里的马营沟。《安多政教史》载,由阿拉善曲结· 伦珠达吉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 )。该寺历史上属佑宁寺松布昂管辖,其香火庄主要为拉拉木沟的北坪(上沟)、古城诸村,原属马切阿官部落。《青海记》载,当时有寺僧100人。 1958年有寺僧58人(其中活佛:人,名朗柔,管家2人,名黄起诚、米扎西),经堂、佛殿等134间,活佛昂欠3院79间,僧舍20院405间,建筑占地80亩,耕地497亩(内公田95亩,私田402亩),马45匹,牛230头,羊50只,森林约600亩。该寺1967 年拆毁,1984年批准开放。至1987年,重建经堂。

清晨6点我揉着未醒的双眼,踏上跟队友会和的集合地,早已等待在那里的队员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那份喜悦,大家整装出发,一路大家欢声笑语,不知道不觉间已经到了我们第一个休息地(乐都)当我告诉大家我到了老婆家的地界时,大家都督促着我说,想一起跟我去拜访一下老丈人和丈母娘,马上就要过中秋节了,其实我也正有此意只不过不好意思跟大家说,亲们啊我太爱你们了,怕耽误大家的时间,买好礼品拜访亲人(都是些实惠的肉、果,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我是不会买的)小老百姓吗,心里很想多陪陪老人但不敢耽误大家的时间,临走时丈母娘还给了我一块她自己亲手烙的锅盔,车上大家开玩笑的说,还是丈母娘疼女婿,怕你饿啊,呵呵。。。

时间仓促马上赶路,一路打听我们终于到了通往马营寺的入口—白崖子村,洁净的柏油路一路崎岖盘山而上,远处的红沙土山让我们不敢相信在这大山的深处有一处面积不小的原始森林,到达目的地马营寺已经是上午的10.50分了眼前豁然开朗,下车照集体照

马营寺的旧址现如今已经荡然无存,如今当地百姓和政府开始从新搭建新的寺院,在我们前方不远处就是现在正在修建的寺庙看起来规模不小

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绿树成荫,浓荫蔽日最最开心的当属我们的友友小广东(笨笨小小逸)啦~她告诉我这是她户外第一次跟陌生的户外团体来到这么远的地方,其实我心里此时也在想~我也是啊~,看着她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心中不觉然的有了一种更强大的责任感

打开GPS导航沿着提前做好的功课徒步开始,前行了一段距离山路,爬到山顶回望看去大自然金秋的脚步离我们又近了许多
满山的野果甚是惹人,在我们身后的峡谷就是这次要去的地方乐都水峡,从远处看去只觉像一把刀刃 的石山就是我们想看到的石佛山(后来才知道的),我们沿着山上弯曲的小道慢慢继续前行

走在山坡处就已经听到谷底小河流淌的水声

此时不知是谁先大喊了一声马营寺我来了,水峡我来了,孑然而来的就是全体队员的呐喊此音响彻整个山谷荡然悠长。

下降到水峡谷底后,潺潺流淌的小溪,甘甜的泉水,草地清香,林间小鸟儿的鸣叫,突然感觉人生不经历几次长途跋涉的路程是不会体会到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如此壮丽的山河是如此之美!

加之今年润九月,秋天来的较晚,有首古诗描述眼前此景再合适不过了
(山居秋瞑)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大家停留在如此狭隘的山谷吃饭必定难忘,补充能量及小坐休息后收拾好行装和清理饭后垃圾(怎能忍心将它破坏)我们继续向山谷的出口进发去看我们心中的石佛山和石佛殿那里还有等待跟我们和会的驴友(由于各种不利因素他们为了支持我,迫不得已跟随其他团队)在此道一声谢谢你们了!

此时小雨滴答我们加快脚步,丝毫不敢停留,途中很多美景未留太多纪念,辗转过山谷的几道弯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小房子,很像是祭祀的庙看过之后有些失望

难道这就是我们苦苦寻找的那个石佛殿吗?(估计是原来的旧址)。

带着些许失落感在细雨中继续前行,不知又是谁喊道快看庙~~!眼前的这座庙气势宏伟,让我兴奋不已心中在想没白来,看到它了,此时已不再有遗憾!

新建的大殿气势宏伟,到了这里我们这些善男信女们也不由而终的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及面包进贡到香台之上,一个个跪在店外(新建的未开大门)嘴里振振有词的不知念叨什么              离新建大殿不远处还有一座老殿,那里有守护的人员,大家进到殿里买了油灯(祈福平安的一种长明灯)都跪在那里为家人祈福身体安康,退出大殿后雨下的开始大了起来,电话联系等待我们的驴友后知道,他们好久都未等到我们又下雨就先行撤回他们来的营地了,此时时间已经是下午的4:10分了,大家商量后决定就不去跟他们会和了(因为我们还要反穿回出发地),雨越下越大我们加快了脚步,
      我自己嘴里还在念叨石佛殿都看到了怎么就是没有看到石佛山呢,四周环绕雾气开始笼罩山谷,不远处只有一座山型奇特的石山我回头看去,大家也相继回望,快看——佛
            角度的不同(有鼻子有眼清晰可见) ,不仔细看还真难看出是佛,大家开玩笑的说不是与佛有缘的人是看不到它的真容(看来给石佛殿的贡品,佛祖吃到了,为了不让我们带一点点遗憾离开这里让我们看到它的法身了。
         反穿的路线由于下雨的缘故泥泞且艰辛
          密布的松树林和荆棘让大家的前行苦不堪言,不过这也抵挡不了女人们臭美的天性,我在前面探路不然我也加入其中,怎么能在这么好的时后忘记我~晕~!

雨慢慢小了,我们也已慢慢爬到了山顶,泥泞的沙土路踩在脚下带起厚厚的泥巴脚步开始变得沉重,风吹的草原上牧民的风旗迎风摆动,也随着我们的欢声笑语今天的一日活动也慢慢的画上了结束的尾声,附上路线图一张仅供想去的友友借鉴用全程15.5公里,累计上升高度773米,累计下降805米(仅此借鉴而已)。

我还会再来的因为还有未看到的昆仑道观(离我们还有20公里的往返路程,此行作罢时间不够)。
         此时早已等待我们多时的司机师傅看到我们安全的到来,脸上露出了淡淡的喜悦(谢谢你师傅你熟练的驾驶技术把我们平安送达)
       大家回到出发地(西宁),吃完晚饭后今天整个行程就结束了,晚上回到家后跟爱人聊起今天的行程路线后,她很惊奇的望着我说,那是她祖辈们(听老人跟她聊起过,她自己都未去过那里)居住过的地方到现在那里还有她不认识的亲戚住在大山的深处,人世间就是这么巧啊,原来我是带着爱人对祖辈们的思念去那里看望他们的,再次感谢同行队友:娇阳、真心约你、百合、梅芝、笨笨小小逸(小广东)以及未能在山谷等到我的铁杆:因祸得福、荷塘秋色、红霞,谢谢你们大家的帮让我完成了一次意义非同的徒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