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8

宜昌

梦的牵引-----宜昌蜜蜂洞探路纪实

我笃信:凡事皆有因缘。人与人是如此,人与山水亦然。

与蜜蜂洞的结缘由于922的圆通寺之行,那日与农民闲聊中得知此洞,农民说很远,当天不能往返,只好放弃,回家查了地图,直线距离不过三公里,或许是农民小瞧我们了。圆通寺之行让我知道了蜜蜂洞、僧笔峰。相传,圆通寺的和尚僧笔峰在蜜蜂洞里修行,洞在山崖上,要爬一个32级的柏木梯才能上去。木梯就是僧笔峰架设的。后来,他得道成了高僧。方志载,僧笔峰于康熙4年对圆通寺进行了大修。如此算来,柏木梯至少有347年的历史了,其实这个洞应该叫“笔峰洞”。奇怪的是回来后这个洞二次出现在我的梦里,让人感到诧异,决意一探究竟。

11.17
14人再走分乡界岭初探蜜蜂洞,正值深秋,满山遍野红叶燃烧,又似花团锦簇,竞相开放,走在山道上,如同走进秋天的画廊,深深浅浅,点点滴滴,红黄金绿,仪态万千,让人陶醉痴迷,沿路问道,在农妇的指点下,走了一条洪水下山的沟壑,行至蜜蜂洞附近,只见对面悬崖峭壁,刀劈斧削一般,我们站在悬崖边,看不到路的痕迹,出山红在前面打探,看到悬崖中间有一条凿开的槽道,下面就是看不到底的深渊,这时有个打猎的农民下来了,问之,可以带我们走,但是我们要签“免责书”,犹豫之中,最后选择了撤退,因为二周前就有一个小伙子在这里坠崖身亡了。我心里已经隐约感到这个洞风景奇绝,从这里的山势已略见一斑。但天色已晚,恋恋不舍地回头看了看,喊回了同样不甘心的出山红、病毒。从那个农民口中,得知另有一条路可以进洞,打道回府,下次再探。

121,我
发贴带二十四人再探蜜蜂洞,天公不作美,一夜的风雨声,让计划成空,早上六点取消了活动,可是睡意全无,百般纠结。月光、亚非、花无影的短信、电话不停。他们也不甘心大好的周六在家睡觉,于是重新启动了计划。在客运站,三峡群主也来了,还捡到了混群的三姐和玫瑰、清秋。加上分乡的老杨,十三人行界岭再探蜜蜂洞!细雨霏霏、山色朦胧,行至上次歇脚的老乡家,老杨找来了上次我们遇到的农民做向导,从对面的山上迂回至蜜蜂洞,这里严格的讲不能称为路,也许是野山羊走的路吧,只是在树林里穿行,或沟壑里下滑,山中雾气迷潆,能见度很低,老杨说晴好的天气这里才好看,可是我独喜欢这种似有似无的飘逸。攀援的时候借助树枝的力量,摇弋中露珠如玉泄落,清冷凉润,热气腾腾的我们如饮甘泉,三峡的羊毛衫被汗水湿透了。走了一个半小时,后面的人急得直问:“什么时候上高速啊?”呵呵~。下到谷底,一条小溪流水潺潺,老杨说这溪水是从洞里流淌出来的,沿溪河而行,绕过一个山湾,蜜蜂洞嚇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雄伟壮观,惊心动魄!这是一个山谷,洞二边寸草不生,片层岩石整齐的排列,山顶离洞口约二百多米,二山之间相距大概也一百多米,开阔明朗。那一日,看到2600年前的银杏树,我猜想,那树的年轮该是多么禛密啊!在蜜蜂洞前,我觉得层层叠叠的是山的年轮,你无法数得清,它在这沉寂了多少岁月,两山在洞口处岩层折叠,或许是地震造成的吧,沧海桑田,谁又说得清它的前世今生?

如果说在洞前给我的感觉是震撼的话,那么,进得洞去,我只觉得惊讶!这个洞有别于其它的溶洞,它分为五层,最下面一层是暗河,溪水就是从这里流淌出去的。我们从第二层开始前行,点燃带来的火把(火把对探洞极为重要,可以防止缺氧状态下人的浑然不觉),洞里的钟乳石清晰的出现在面前,高低错落。前行不久,通过梯子上三层,转过一个洞穴,那个传说中的柏木梯子出现在面前,在向导的指引下,小心翼翼的一个一个上去,我觉得有些晃晃悠悠的。三峡说,梯子的顶头有些腐朽了,说得我直发怵!四层走过去隐约地看到光亮,循光而去,一个洞口又出现在眼前,洞外景色尽收眼底,大家开心地在这里秀Pose,意外地在洞壁上看到1974.5.9日分乡电信的人在这里留下的字迹,原本不喜到处写字,但这里人迹罕至,我还是写下了‘‘三峡户外
2012.12.1”
的字样,第五层在头顶上悬着,没有梯子,无法前行,只得止步。还有没有第六层七层呢?之前,我怀疑僧笔峰是否真的在此修行过,但是,柏木梯的真实,梯子旁边垒得整整齐齐的象屏风一样的石柱让我坚信,此处确有人在此长久停留,因为那垒起来非一日之功的.此处风景奇秀,离圆通寺不过几公里,真的是修行的好地方!

我们一路欢呼,一路惊奇,舍不得离开,可是,因为赶时间没吃中餐就下的山,土鸡农家饭还在火上炖着,只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蜜蜂洞,返回爬山用了一个半小时,到达农家时,已是下午三点半钟了,大伙如泥猴一般,这时的农家饭吃得香喷喷的,一只整土鸡火锅,十五个农家土菜,色香味浓,大快朵颐!返程顺便又看了下圆通寺。农家的香菌正是收获的季节,大肆采购扫荡一番!

前后三次走分乡界岭,一条含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的驴友线路终于清楚地呈现在我的面前:从夷陵客运站出发至西北口水库,乘船游览库区风光,机会好的话,还可以坐免费的渡船哦!一个半小时,走小山口沿溪河进洞,(季节的原因,此线尚待探索)。观洞出来后,左行上山至大山尖,沿公路至圆庄参观圆通寺、古兵寨,最后坐界岭班车回城。也可从客运站坐车到圆通寺,再到大山尖,下蜜蜂洞,观洞后沿溪河到达水库边,联系好农家的船到达西北口水库坝上,包车返程。此行感谢三峡人家,分乡老杨,向导老徐,出山红,城里的月光,病毒,亚非,老三,最后的玫瑰,花无影,陌上尘烟,清秋。特别是城里的月光,病毒和我一起三赴界岭,遗憾的是二次协助我带队的铁军因家中有事未能成行,在他们的帮助下,终于探得真相。感谢陌上尘烟,老三、清秋等为此行留下了精彩的照片,在此深表谢意!

琥珀于2012126

回帖推荐

976882784 发表于52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为探蜜蜂洞做出贡献的老杨,电话:13477166499
976882784 发表于 2014-9-23 11:57 我笃信:凡事皆有因缘。人与人是如此,人与山水亦然。与蜜蜂洞的结缘由于9月22日的圆通寺之行,那日与 ... ...

又要看大帖了 支持
我是波子 发表于 2014-9-23 11:57 又要看大帖了 支持

呵呵,以前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