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黔东南南刀坡峰探险记

南刀坡海拔1842米,雷公山脉第3高峰,位于贵州省台江县境内,山顶属于高山草垫,但在山脉四周放射型的峡谷中生长着高大的茂密原始的森林,水源蓄藏丰富,形成众多溪流,由于地形的复杂和起伏,溪流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形成众多大小不一的瀑布,犹如害羞的女孩半遮半现在茂林中。据当地老乡说,山上有个很迷人的地方叫涨水坪,是一块草地,溪流从中间流过,被原始森林半包围着,曾经有熊、野猪出没,但现在很难见到了,在涨水坪边缘处可以看云海在群山中穿行,一览群山壮美。
    2007年10月2日,怀着对大自然的神秘向往,驱使我带着由9个人组的队伍从山南面的石灰河村探路上去,原始古朴的石灰河村坐落在南刀坡南面的一条河谷中,海拔为800米到900米之间,一条发源自涨水坪的小河从村中流过,共有50户人家,清一色都是苗族特色的木板房,呈现出安静祥和美丽的景象。在村里随便了解一下山上情况,我们便向山里出发了,一路上风景迷人,但很由于临时准备不充分,在艰难的徒步攀爬了5小时后,依然没有成功登顶,为了安全我们只好拖着疲惫身体连夜下山撤到石灰村里,留下了很大遗憾!
在收集和分析了大量南刀坡的资料和当地人了解的情况下,总结了上次经验和失败教训,
2009528日端午节,我又带着一支16人队伍再次向南刀坡发起进攻,队员都是体力好,有一定的户外经验的驴友。路线从山的东南面的交迷出发,沿着迷人翁迷河溯溪而上,两岸原始森林,河水清澈见底,清凉甘甜,在高山中蜿蜒,水流时急时缓,时宽时窄。出发了1个小时30分左右,我们拐进支流石灰河,又经过半小时的水路,又来到了石灰河村,时间已是下午17点了,只好决定在村里休整一晚上并与村民了解下山上的情况,一进村,热情的村支书接待了我们,由于大家带有露营装备便把我们安排在村中木板房式学校教室里和风雨桥上。晚上,我们被朴实的苗族同胞邀请在家做客吃饭,吃着香喷喷的农家饭菜,与主人家喝着大碗的纯纯自酿米酒,让我们这些远方来客陶醉其中,留下难忘的夜晚,夜深了,摇晃着酒意身体入帐一觉到天明。

清晨六点半,我们被鸟鸣唤醒,炊烟在木板房上空生起,新的一天开始了,队员在小河边洗漱,吃完早餐,收拾装备准备上山,今天天气很不错,属于阴冷天气,温度不高,很适合登山,可以帮助队员节省不少体力,最关键可以大大降低遇到毒蛇的几率。早晨10点在老乡的祝福中,告别热情、美丽的石灰河村,我们上路了,沿着石灰河谷向上爬,一路上迷人的原始森林风光让第一次到这里队员陶醉在其中,远望南刀坡顶峰被大雾锁在其中,让人感到他无比的神秘。
在茂林中小道穿行,淌过涓涓清流的小溪,走过窄小的独木桥,我们的脚步匆匆向上爬去,一步一步的伸入传说,山路越来越陡峭,汗水不短的大滴从额头流下,也润湿了衣服,队员中开始有人叫苦,但一路上不断的走来惊喜让热爱大自然的队员再次兴奋又起来,美丽的野花、香甜的野果、清甜的泉水、动听的鸟鸣使得我们忘记部分劳累。

中午120分左右,我们经过4小时艰苦徒步跋涉,路程走到尽头,眼前是一个3米高瀑布,从等高线地图与所处的地形判断找出了我们大概的位置离山顶还有150米落差距离,根据老乡叙说,瀑布水源来自涨水坪,于是我们从瀑布的侧面溯溪而上,进入了没有路、潮湿、茂密、由矮小毛竹和高大乔木共生的林区寻找路山上去,林子里光线很暗,犹如已经是黄昏,毛竹不时像暗箭一样偷袭着我的五官和肌肤,使得我们行进更加困难,密集的毛竹挡在前面,却不能用刀开路,因为坡度大,很容易滑坠,被刀砍的竹切面对人体有很大的生命危险,只能用手拨开毛竹,抓着枝条或藤条攀爬而上。
在这不见天日的林子攀爬着,只见树木形态个一,扎乱无张,却错落有秩,一路上不时有高大粗壮枯树横卧着,挡住我们的去路,只能从下面架空地方钻过,干枯的树干上面长满了苔藓和不知道名字的菌类,脚下的草丛中生长着奇特的花草,但我们不能过多停留,时间已不早了。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进入了雾气中,高大的乔木变成了矮小的灌木,但毛竹依然的很密,透过前方林中间隙,看到山顶,我们离成功不远了。
下午540分,坚持与再坚持,我们经过艰难的4小时不见天日的密林攀爬,大家有惊无险的带着满手被树枝和毛竹的划伤终于走出林子,进入高山草垫,来到山顶,回头一望,群山已在脚下,一团云雾就在从下升起,消失,再升起,阳光从云层间隙中照下形成壮观美丽的场景,真正的体会到什么叫无限风光在险峰,

为了在天黑前安全扎营,我们只能短暂看过云海并休整下,然后背上包继续向前,来到涨水坪,原来涨水坪是一小块高山湿地,北面和东面都是原始森林,西面有一小排山脊,属于高山草垫,主峰就在上面,南面是我们走过的草地和峡谷,一片安静美丽景象,这就是老乡所说的曾经有熊、野猪出没地方,很适合野生动植物在此生长。
在涨水坪补充了水,天色已快黑,大家带起了头灯继续向西北方向的山脊走去,沿着长满草的山坡爬了十多分钟,登上了南刀坡主峰,选了一块草地,支起了帐篷。夜里起了雾,没有了星空,风也刮了起来,大家随便吃了点干粮很早的入睡了,结束了一天的疲劳徒步。
清晨起来,拉开帐篷,雾已快散去,发现我们的帐篷扎在万亩的高山草原上,阳光照射下来远处的群山变成了美丽的水墨画。走在湿漉漉草地,竟然发现许多可以食用的白色莓果,这可是大自然奉献的可口早餐,同时也发现了远处的公路,通过对地图和方向的分析,是我们要找的可以带我们回家的公路。
吃过早餐,收拾好装备,我们走在草原上向着公路方向走去,告别了美丽而又艰难的南刀坡,沿着公路回到台江,这时我们都想起了那段话,对于热爱大自然的旅行者越旅行就注定要漂泊,除了情感和理想,我们的生活就是旅行,只有当累了、困了稍坐休息,然后又向着新的旅途而去。

[wma]https://www.qdnfy.com/data/userpic/mp3/黔东南的七月.mp3[/wma]
黔东南七月  (边听歌边看照片会有你要的感觉!!!)

怀念那个小小的红野果,小时候在山里吃过好多……
很好的图片啊,就是图片的介绍文字太缺乏了……
ms出行天气不太好
山里野果很香{:5_151:}
黔东南的山水——好!
呵呵好地方 简直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太美了
谢谢你们的评价
黔东南一直想去的地方!哈哈!
那红红的野果我也吃过!好甜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