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金秋,尼泊尔闲逛之小结-经验分享

本次尼泊尔之行,831成都出发,912日从加都返回,以下是部分经验友情分享!

同时也为下一次重游做准备!

从行程长度上来说,如果你不是去禅修或内观,又或者你是徒步发烧友,有很长时间的徒步计划,15Visa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够了(但7天就太仓促了)。

去程,到加都上空因为暴雨无法降落,机长在空中转悠了4圈后果断决定转飞加尔各答机场了,Holy S。。。!(先是中文广播后,飞机上半数国人的惊叹声‘啊。。。’女声居多,紧随其后的是英文广播,飞机上剩下的老外的失望叹气声‘Oh。。。’)降落后,印度人不让非法入境,于是我们一趟人就在位子上干坐了2小时,看着他们加油,之后重新起飞;

值得一提的是:

(1)
加尔各答机场,他们是用拖拉机做摆渡车的!小大轮一前一后的那种,很有乡土气息

(2)
本次延误使得我原本应该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到的演变为晚上8点多才到!出发前,我买了平安保险的‘境外旅游保险亚洲(出日本)’,想对延误发起索赔时,发现尼玛这太难了,我还得拿到有航空公司的盖章的延误证明。。。事实上,我全网搜索了一下,想查询任一航班的延误历史记录,都的找不到对外开放的信息系统!改天得好好研究下因天气原因造成延误的理赔规定。

(3)
对于这种旅行保险,一旦开始了,如果想提前终止,退款,几乎不可能。

(4)
对于需要中转,并且是隔夜中转的盆友,选择酒店时建议选择有接送机服务的酒店,真的省事省心!

(5)
关于飞机选座:去程,我坐右弦,因为航路以及云雾,没看到山峰,回程时是下午4点多,我坐左弦,大晴天,大概起飞后15分钟,真!的!可!以!看!到!珠!峰!

到达机场后确实可以落地签,填个信息表+2张寸照就行,排个小队,速度还算快;我这次是为了避免不确定的麻烦,提前淘宝了一家旅行社代办了。

换汇,尽可能地提前做好计划,每一段行程需要用多少钱,在加都的中国酒店一次性换足了,我这次有2次都是在凤凰换的,都是16.4201491日到8日期间)(下文中均是以此为基准,请自行换算人民币),通过支付宝转账,或网银转账,请确保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完成转账!酒店一般不提供网络设备。

在当地的Ncell营业厅可以办电话卡,可以选流量包,买新卡350rs,其中包含部分本地通话时长,但如果想打国际长途,还需另外充值,拨打中国的方法:0086+手机号码,每分钟7rs(不到5毛钱,比国内漫游6毛还便宜)

无论是加都还是博卡拉,1000rs就能住到不错的酒店,条件和7天类似。如果住的时间长,可以早点找当地人租房子,那样更省钱,同时条件更好!

再说说购物,确切地说是关于砍价,在尼国内,也不是什么都能砍,

(1)
像餐馆,超市都明码标价了,不能砍

(2)
高档酒店不能砍,中低档能砍但也砍不了多少,特别是中心繁华区

(3)
旅游纪念品!这个,就有得砍了,让老板先报价,然后直接腰斩!坚守这个价,让老板知道你对那件商品是真爱,同时辅以各种感情流露,各种好言相劝。各种真实的谎言。。。坚持到最后你就成功了!要知道,那么多商家卖同样的东西,他们也有竞争压力。

总之,符合你的心理价位就行。

我本次在尼泊尔国内13天,仅吃住行花了2050 RMB(加都-博卡拉,无滑伞)

以上是关于吃住行以及购物几个基本点的提示,、下面将继续介绍一些零碎的经验。

加都-博卡拉的大巴车票是750,我遇到的朋友找中介代购的有800-1000的不等,飞机是110刀,就7个小时的路程,不赶趟的话,还是做汽车吧,还能观光。购票时一定说明要‘有wifi+空调’的那种大巴,不是因为真要享受他的wifi和空调,而是因为这种车的卫生&安全条件稍微好点。

在博卡拉,如果准备住多天,可以首先考虑去市区的大超市逛逛,坐当地大巴从HAllen ChowkChiple Dhunga,车票20rs,请自备零钱,“车上不找零”(此处,不是没零钱找,而是售票元不愿意找,在这个国家,只要遇到游客,当地人都变着法儿地琢磨着怎么套利,我被收过202530。。。类似的现象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小到十几卢比,大到几千卢比,对此十分反感!一个毫无经济秩序的国家)

该超市里可以买到各种明码标价的商品,我的早餐吃的鸡蛋,面包,电热杯,脸盆,洗漱用品都是在这买的,无标白糖1公斤60rs;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尼泊尔各地都有新鲜的袋装牛奶,30-35rs500ml豪饮装,我每天早晚各一袋,为了保鲜所以是凉的,所以喝之前最好加热一下(不要指望商店或超市有微波炉),自己烧开水或问酒店前台要。

这个国家的食品餐饮卫生条件实在是堪忧,比较讲究的朋友尽量多花钱选择好点的酒店以及餐馆。

在这13天里,我几乎每天都有一次不算严重的拉肚子,不知是因为吃饭,水果,还是牛奶。。。

插一句,在加都逛街请务必提前自备口罩!除非你能忍受无处不在的灰尘和尾气;选择酒店时最好不要临街,同时酒店的小院里最好有茂密的家养植物。

回到博卡拉,我住的是3姐妹酒店,3 sister hotel,环境不错,除了我们一行人,剩下都是老外。酒店有水过滤器,过滤后可直接应用,不用再出去买水;我们去的时候还算是淡季,拿到了900rs的房价,后面领走的时候就涨价了。三姐妹有2个门面,一个是做徒步旅游服务的,黄房子,另一个才是酒店,红房子;因为我住得久,前后加起来有5天,所以和店员也比较熟,和他们聊了很多。三姐妹唯一的小缺点是紧邻街道,灰大,白天比较吵杂,而且介于位子优势,估计将来价格涨得会比较快。

博卡拉给人的总体印象比加都好多了,马路宽,干净一点(也是因为加都是在老城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博卡拉,特别是博卡拉的环湖大道商圈是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比较新),受利益驱动沿湖大道两边的酒店商铺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旅游纪念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每家卖的都差不多,这就为砍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插一句,中国聚餐时确实比较热闹,估计是咱这一代中国人从小受环境的熏陶,以至于对公共场所聊天音量的定义有别于老外;在博卡拉吃饭时遇到过2次,其中印象深刻的一次,一位在餐馆一边吃饭一边优雅地看书的大白妞,生生地被我们聊天的声音给逼走了。。。Well Done

我没玩滑伞,现在的价是10200rs一次;其实有兴趣的可以在国内自己花2-3w RMB置备一套装备,去郊区随便玩。

我们徒步时三人请了一个背夫,人天1300rs,自称是夏尔巴人,有40多岁一大叔,短小精悍,我们的背夫总重近30公斤,开始上山时我们一直很质疑他的速度,结果只比我们晚到了一个小时!那天下午走了6个小时,上升7百米,行程。。。就不好说了,不知有没有20公里。

10.
感觉各国人民都在刷非死不可,除了我们(当一群国际友人申请加你为好友,却得知你从来不上非死不可,那种感觉就跟‘一群朋友申请加你微信时,却得知你从来不用智能机。。’是一样一样的)。

而这两种feel,我在尼泊尔都经历了。。

11.
再说说一路上各国游客占比,亚洲与欧美人五五开,其中亚洲游客中九成都是国人,其中大陆客,香港客,台湾同胞个三三分成;亚洲游客中剩下一成是日韩客。欧美人里,大多数当然是美国人,下山时还遇到了几个德国人,以及1个独行的俄罗斯妹子;

总之,会英语就行,但是不会英语,也行,泰米尔这里已经快成为唐人街了。

12.
去之前就从网友那得知尼泊尔的部分商品是从广州温州进货,一直半信半疑,直到某日在街上闲逛,行至一家户外用品店门口,地上一个大纸箱上摊着一些冲锋衣裤,目光停留在纸箱上,赫然写着:颜色:褐色,黑色!(我就乐了,学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

13.

下次要去Langtang国家公园!

14.

再谈谈电源方面的情况,对于不打算徒步在仅仅是在各处人文景区游览的朋友,几乎是无需考虑充电问题,此处主要涉及山里徒步的朋友,其实,(我个人的感受)因为行程长,每天的运动量大,以及天气(天晴时闷热)一路上你根本顾不上照相,所以相机耗电量并不多,尤其是单反用户,脖子上挂1-2公斤的机器爬山。。。如果是用智能手机照相,就轻松多了,手头宽裕的朋友可以考虑等GoProHero 4出来了下手!(此处要谈到装备的轻量化了);

我这次上山时和朋友一起请背夫了,把重物都给他了,自己只剩水,现金,证件(保险起见可以再备上一套衣裤御寒,因为这次走到下午6点后,背夫被我们甩开近1个小时之后,才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一路上基本没照相。而对于手机可以采取关机省电的方式。

ABC/EBC现在应该算是很成熟了,一路上充电问题应该不大。

手电/头灯使用机会也不大,相信你不会走夜路(不过带上倒是个心理安慰)

15.

关于背包

最好是一个大包,一个30L的小包;小包不离身,放贵重物品,保证你的大包丢了后,你还能在国外自由地玩上一阵子同时全身而退。

以下(16-19)是针对徒步的朋友

16.

关于鞋:

如果你打算请背夫,而且不是冬季去,真的可以穿低帮鞋。(我这次就是新买的鞋子,因为考虑到本次回国后,在市内可以继续穿,我就买了低帮鞋,对于汗脚的朋友高帮鞋可能只适合冬季、户外),登山杖下山用得上。

17.

关于服装/睡袋

建议尽量安排在黄金时段去,9-11月份,不仅是为了美景,同样还是为了装备轻量化!这个时段基本是以短袖+一件外套+一件抓绒为主。

因为客栈都有布草,所以讲究卫生的朋友只要准备个薄薄睡袋就行,充当一下隔层,也为了轻量化。

18.

关于防晒

太阳镜,防晒霜,遮阳帽(鬼子帽效果不错,就是闷了点)以及长袖衣裤

[size=14.3999996185303px]晴天时,怕晒黑的妹子真的要注意防晒,我这一路短裤,小腿黑得跟野猪蹄似地!

19.

关于餐食

炉头、套锅,如果你自己已经购置,或准备入手,建议还是在国内买吧,那边的货没准还是从国内进货的,而且同质化严重,没什么高档货,你还得费神跟老板还价。

20.

在加都买装备,除了一家北脸,一家BLACKYAK,其他店里的货,我只能说:呵呵。。。

下面精选部分片子分享一下。

首先是博卡拉部分的。

jpl12 发表于 2014-9-26 21:30 本次尼泊尔之行,8月31日成都出发,9月12日从加都返回,以下是部分经验友情分享!同时也为下一次重游做准备 ... ...

金秋,尼泊尔闲逛之小结-经验分享

以下是徒步阶段:金秋,尼泊尔闲逛之小结-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