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跋山涉水只为与你相见——8.31~9.5大鳌太线穿越作业帖精简总结版

活动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2200873-1-2.html

参加人员:千古名剑、健康一生、Alex、阿男、无邪

之前迫不及待写了作业,没有整理好照片,自动上传的照片部分重复,被人骂死,现在再进帖里面整理又太花时间。后来又收到了名剑和阿男拍摄的大片,于是在国庆期间决定把所有照片按拍摄时间先后顺序进行了整理,重新弄了一篇精简版的作业帖,同时也结合我们几个人的切身体会,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原以为要独闯鳌太,后来健康一生和千古名剑的加入,免去了我孤独苦行僧的鳌太。8月30日晚上23点高铁到达西安北站后,西安正好大暴雨,本想当时直接打车到太白塘口村,将近半夜出租司机兜了个大圈磨唧了半天打了几个电话最后也不愿意车我们去,和塘口老程电话联系,他也说当时塘口大雨,第二天爬山不安全,于是我们改变当晚打车去塘口的想法,直接在西安住了下来。

8月31日早上我一大早去汽车西站买票,最早只有上午10:55的,还要早上8:00以后宝鸡过来的车开到了才能卖票。在西安吃了早饭,买了一些大饼,10:55准时坐上大巴前往塘口。下午13:45到达塘口村,下车后三个人背着三只大背包直接前往老程家,在他家院子里面补充了3个大气罐,又买了一些鸡蛋。在那里遇到吉林来的阿男和安徽的无邪,他们俩本来是在等大队伍的,被暴雨困在老程家了,见我们仨准备出发,也立即收拾行李出来跟我们一起开拔。老程家正忙着收大白菜,家里的拖拉机没空,叫了个邻居小伙开另一辆拖拉机把我们送到村后路口,下午14:10我们一行五人正式开始鳌太线的攀爬。下雨薄雾中,山路陡峭湿滑,路两边的杂草灌木野花野果品种繁多,塘口村的海拔高度已经有近1200米,加上雨大路滑,我们上升的节奏控制得比较慢,我边走边拍路上的野花野果,还尝了两种熟悉的酸甜野果……

溪流淙淙,上到半山后路面基本都是石头了,两边很多野生玫瑰的灌木簇拥,可惜玫瑰花已开过凋谢,但满树都是黄色红色的也玫瑰果,地上也掉满鲜艳的红色玫瑰果。没有鲜花铺道的欢迎,但满地鲜红的玫瑰果却也给了我们吉祥艳丽和希望的良好兆头。

逐渐上行,经过火烧林,看见路旁右边大片光秃枯干的大树桩,原来火烧光秃的山体已经被灌木杂草藤萝所覆盖,让人感叹大自然循环的迅速和伟大,生死枯荣花开花落无限循环周而复始……山上雨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雾气也越来越重,路边草丛树叶上的雨水露水打湿了我们的裤脚和鞋子。18:30,我们来到一片高大树林的横切路面,路的左边松树林里面有片不错的平整草地,离水源也不远,于是决定在这里扎营。雨中取水煮食,见识了阿男高效的高原煮水神器——反应堆煮水炉和锅,煮开水确实是非常高效省气。饭后大家早早进账休息,一夜听到雨滴水滴打在帐篷上面嘀嘀嗒嗒雨打芭蕉,巴山夜雨涨秋池……

9月1日,第二天雨小了,一路在迷雾和细密的雾水中前行,经过盆景园、翻越石海,上到鳌山顶,在导航塔架留影,看来鳌山顶的沼泽水坑,继续向东进发。下午雾逐渐消散,风却慢慢大起来了,垭口处的风能把人吹飞起来,狂风下,十来度的气温也能让人感到冷。下午6点到达药王庙,狂风继续,大家决定在药王庙前安营扎帐,大家在狂风中小心翼翼架好帐篷,搬大石头压好地钉风绳,取水洗碗手都特别冻。我马上穿了名剑的鹅绒保暖衣,吃了两块力士架,喝和些热开水,才缓过劲来。那一夜狂风呼啸不停,一直战战兢兢担心帐篷被吹垮吹破吹折……又是一夜的担惊受怕……

9月2日,好不容易盼来天亮了,但狂风仍然没有停息,早餐取水洗碗水都冻得很僵手。收拾帐篷时如放风筝,健康一生的背包防雨罩被狂风卷上了天,消失得无影无踪……顶风继续前行,翻越麦集岭、飞机梁,垭口边就是万丈悬崖,幸好我们是晴天而不是下雪天,稍不留神,可能脚下一滑或者被风一吹,就可能跌落旁边的无情崖下……小心谨慎继续前行,天色暗下来,风还没停,在临时营地扎营,名剑、无邪、阿男冒风寻找水源无果,利用一水坑的水源过滤取水,煮了晚餐早餐……

9月3日,风小雾散,天空碧蓝,顶着烈日继续,翻过艰难的金字塔,摸黑走到西源营地,在那一片大草坡扎营,找到水源煮饭吃饭睡觉,第二天在满地白霜中起来,在冰雪中煮了早餐……

9月4日,清晨寒冷,满地白霜,天气晴朗,阳光普照。踏霜踩冰穿过松树林,翻越九重石海,中午在九重石海下的松林水源地休息晾晒了帐篷睡袋衣服,看了鳌太满天的蓝天白云,然后直上跑马梁,下午五点多到达大爷海,近距离欣赏大爷海后从大爷海后面冰洞直上拔仙台赏日落云海,震撼之极……

晚上在大爷海边扎帐露营,晚上九点多晚饭前还偷偷去大爷海的出水口果泳了一回……

9月5日,凌晨4:30起床,再上拔仙台看日出,之后下来收拾好我们的五人五顶帐篷,从羊皮沟下山。前面一段下山路虽然要多次翻越悬崖峭壁,但走得很轻松,到达平安寺后羊皮沟漫长的下坡山路却走得让人崩溃疯狂,肩上的背包似乎越来越沉重,背带都勒进肉里了,之后漫长的机耕道走得脚底欲裂,两旁茂盛的艾蒿连绵不绝,浓烈的艾草花香熏得人摇摇欲坠……下午19:15分,终于到达鹦鸽镇,顺利完成本次鳌太穿越。

鳌太线穿越的简单总结:

第一,基本的体能条件和意志条件。鳌太线虽然线路不是很长,但线路的难度和负重程度还是比较高的,一般陡需要5~7天的行走时间,加上必要的负重,所以对参加人员的体能条件和意志条件有比较高的要求,体能达不到的行走起来会比较痛苦,意志崩溃的人走起来会更痛苦。

第二,基本的装备条件。因为鳌太线大部处于无人区,无补给无后勤,所以基本的装备必须要齐全,对装备的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登山鞋、登山包、帐篷、睡袋、GPS或者手机导航设备、移动电源等必备物品必须要足够可靠,注意防水和适当备份。

第三,必要功课的准备。出发前一定要对整条线路的轨迹、各处的主要情况、天气情况等各种应对方案以及备用方案等有周详的考虑,相应装备的准备等都必不可少。

第四,详细攻略的制订。几天的时间可能有多种变化因素的影响,一定要制订比较周密的详细应对计划,这样才能适应多重可预见和一般不可预见的一些变化。

第五,团队协作精神必不可少。除非是一个人独立穿越,否则一定要有必要的团队精神,穿越过程中处处都需要团队协作,否则任何一个小的漏洞或疏忽都可能酿成致命灾难。

第六,防止滑倒跌倒摔伤扭伤擦伤。个人理解鳌太线的艰险在于道路漫长,基本上全程都是在乱石块堆上行走,防止滑倒跌倒摔伤扭伤擦伤等十分关键,因此必须做好防滑防摔措施,必要时需要收杖手脚并用攀爬前行。

第七,天气因素。高海拔的低温可能导致失温或者冻伤,突变的天气,雨雪可能打湿衣服睡袋等,导致失温,所以相应的保暖装备和措施必须到位,睡袋衣服必须足够保暖,行走过程中睡袋衣服必须防水,早晚尽可能开炉煮热的食物热汤喝热开水。

第八,大风的影响。高山地区的大风,可能加剧失温的风险,还可能吹坏吹走帐篷、睡袋、衣物等,山脊和垭口处的大风阵风甚至可能直接把人吹落下悬崖,必须做好相应的防风准备。

第九,水源问题。冬季或者干旱季节沿途水源会不便寻找,如果背负能力不足,携带的饮水不够或者没有前瞻性及时补水,可能导致缺水失水,所以必须及时补水,预留一定的安全余量。

第十,食物的合理配置携带。尽量携带高效的食物,营养要齐全充足,口味等也尽量兼顾。

第十一,扎营点的合理选择。选择扎营点一定要结合队员实际情况和当地的地理位置、水源、风速等来综合考虑,避开危险地点。

第十二,高反预防和处理。部分人可能会有一定的高反出现,通过适当的提前适应、前期减少运动量、注意饮食、休息睡眠和适当的药物来预防控制高反。

我已经带好耳塞和头盔来迎接大家扔臭鸡蛋砖头玻璃瓶了……
出发前和名剑和阿男与老程合影
千古名剑
健康一生

无邪
阿男
健康一生和千古名剑休息过程中的留影

从这张开始以下照片全部按拍摄时间来命名和排列,我写的文字都是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