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8264延边山野户外十五道沟自驾游

国庆长假是大家期待的假日,我们延边山野户外俱乐部的一群不甘寂寞的驴友,于10月4日早开二台车,从延吉出发向目的地十五道沟风景区出发(望天鹅风景区在命名之前又叫十五道沟风景区)。据说沿鸭绿江有20多道沟,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次主要欣赏了十五道沟、八道沟、七道沟,往返近1400公里。
      长白山是东北地区第一高山,有着可以和南方大山相媲美的无数自然景观,据专家统计仅望天鹅风景区整个野生植物达3600多种类,野生动物500多种,是一座天然的野生动植物园。有着“天然旅游公园、绿色立体宝库”的美称。长白山天池,在我国吉林省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之间长白山主峰“白头山”山顶火山口内,是中国最深的湖泊,水面高度及面积都要远远超过新疆的天山天池,也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长白山天池是中国最深的湖泊(平均水深204米),为1702年火山喷发后的火口积水而成,主峰白头山海拔2691米。
      鸭绿江因上游地区有鸭江和绿江两条支流汇入,故得此名。据说又因其水绿如鸭头颜色而被唐朝定名为——鸭绿江。我们一行驾车由延吉经龙井、和龙、白河、扶松后沿长白山公路(环山线)一路向十五道沟进发。在环山线秃尾巴河观景台,我们稍事停留,欣赏清澈透亮见底秃尾巴河,河底长满青青的水草,河水在周围林木的衬托下慢慢的流淌,凡是在此经过的游人大多都要稍事停留观赏和拍照,在这里还可以远眺长白山雪峰、近赏多彩秋色,真是让人陶醉。
       为节省时间我们午餐在行进的车上完成,在下午14时我们到了长白县,到长白县一定要欣赏隔江相望的朝鲜第三大城市惠山市,因为惠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的首府,同时是两江道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隔江而望这个省级城市和中国普通的小乡、镇无甚区别,看来城市规模与国家大小有关系啊。歇息欣赏完惠山市后我们抓紧赶路,真是一路上山水林路美色万千,在落日前我们终于赶到了十五道沟风景区,接下来就是安排住宿、晚餐等,晚餐后我们点起篝火来尽情的放松心情,享受户外带来的快乐。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走进了梦幻般的望天鹅风景区(望天鹅风景区在命名之前又叫十五道沟风景区),全长76华里,望天鹅山海拔2051.4米,是东北第二高峰,距离长白山天池32公里。望天鹅山是一个巨大火山作用形成的火山地址遗迹,景观非常独特。景区内有玄武岩的形成的石壁、柱峰其柱状节理十分发育,多为四棱、六棱体,横向发育的柱状节理犹如天梯,放射状节理似孔雀开屏,纵向发育的节理外形多为四棱或六棱体,排列紧密远看恰似一片石林。有著名的蘑菇泉瀑布、母子瀑布、珍珠帘瀑布、九叠泉瀑布等,而无名的大大小小的瀑布就数不胜数,在生态原始的林木和地衣类的植物的掩映下,把各样的岩石和瀑布装扮的颜色各异、无彩斑斓而让无数游人陶醉。
       欣赏完美景后我们赶到八道沟镇住宿,因时间赶趟,我们又开车游览了八道沟的红叶和瀑布群。第二天去七道沟游玩,主要也是以红叶和瀑布为主,考虑个别驴友要上班,看完七道沟美景后,就抓紧踏上返程,于晚上23时返回延吉,历时3天完成了本次活动所有日程安排,再见了大美长白山望天鹅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