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联合户外

记2014.9.5-7联合户外南太行王莽岭万仙山郭亮穿越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而新乡所处的南太行区域又是其中最为精华的部分。在这个层林尽染、漫山红遍、色彩斑斓的美好季节里,我们相约新乡南太行,即刻就出发!

伴着初秋凉爽的晨幕,天津联合户外为期三天的南太行郭亮之旅也拉开了序幕。清晨4点多的集合地点,已经聚集了大部分的队员。看着一张张或熟悉或陌生,但都满怀兴奋、期盼之情的笑脸,作为本次活动的策划及领队,除了同样的喜悦,我感到更多的是沉沉的责任感萦绕于心。两辆大巴相继驶来,安排并帮助队员们放置好行李,大家鱼贯上车,清点核对参加人员全员到达无误后,我们准时出发奔赴新乡。
记2014.9.5-7联合户外南太行王莽岭万仙山郭亮穿越

车上详述了本次出行的注意事项及日程安排,组织大家上好出行保险。队员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很快彼此熟识起来。抽奖环节更是带动了全车的气氛,一路洋溢欢声笑语,10个小时的车程也不觉漫长。随着车窗外的林枝渐茂、山形逐现,我们到达了出发点——新乡辉县黄水乡清水庄。

出发前,根据队员们的体力及经验,分配成6-8人的小组,由体力好责任心强的队员担任组长,随时关注组内的情况,如有队员体力不支或突发情况,可及时与领队及收队联系。队伍整装完毕,我再次强调本次活动的注意事项后,与向导带领着大家,开启了首日徒步的行程。
记2014.9.5-7联合户外南太行王莽岭万仙山郭亮穿越

进山路程上升较缓,有助于大家尽快适应。暮色映衬下的南太行像一幅沉静的水墨丹青,在众人眼前拉开徐徐画卷。

记2014.9.5-7联合户外南太行王莽岭万仙山郭亮穿越

我们途径麒麟沟,向龙水梯进发。龙水梯是辉县黄水乡的一个行政村,坐落在太行的二层台地之上,龙水梯名字的来历很有意思,因为村子坐落在太行的二层绝壁上,传说古时巨龙吐水,在绝壁上天然雕刻成梯,有了此梯,村庄方能与山相通,故名“龙水梯”。
      经过乱石滩的小幅度上升之后,面前出现了很多台阶,这种台阶在南太行特别多,公路未修通之前,是很多村庄通往外界的唯一出口,被当地山民称为“天梯”。而我们的目标:第一天的投宿点,正是在这绵延的阶梯之上,海拔1300米的“白云龛”村。
      沿台阶行走,沉重的背囊使大家不同程度的感到疲惫,但整个队伍依然按照出发时的组别,有序前进。向导十分熟悉南太行的地形及阴晴气候,给我们安全出行提供保障。我不时与各组长联络,时刻掌握队伍的动态,以调节行进速度,适当安排休息点及休息时间。
记2014.9.5-7联合户外南太行王莽岭万仙山郭亮穿越

天色渐沉,山风袭来。行至龙水梯之上的开阔地,整理队伍,清点人数。安排大家带上头灯手电,根据个人体感增加衣物。仰视天际,高空繁星点点;放眼四顾,头灯闪烁夺目。天上与地下,星与灯交相辉应。这美丽的画面,只有经历过夜行的朋友,才能够体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