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紫荆冰封

紫荆山自然保护区内山势雄伟,山岭巍峨,山脊背区宽阔,有一百多种野生动、植物。其中二十六种为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植物。保护区核心区有国内少有的森林与草原过渡区5万亩天然次生林,森林茂密、泉水漫流、鸟语花香、野生动物多、林草长势好、森林景观好,林草总盖度达90%,是避暑的绝好地方。保护区距大运高速路出口仅5公里,离雁门关10公里,到宁武“万年冰洞”15公里,广武城及上百座汉墓群遗址静卧脚下,内长城蜿蜒于崇山峻岭中,保护区有建于元末明初的白去寺和紫金山寺,有上千年的五株大油松,有至今没有一人走到洞尽头的“天府洞”……二千一百多米的紫金山顶是一块几千平方米的平坦草地,站在这绿色大地毡上,使你心旷神怡,豪情满怀。
               明代的朔州紫荆山。山西朔州以南的省级自然保护区紫金山,发现了一座明代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所立的退耕还林石碑,碑名为“圣旨雁门关”。据了解,该石碑位于朔城区王化庄(古名八岔口,明代雁门关振武卫千户所所在地)村南的紫金山上,碑高1.6米,碑质为沉积页岩,碑身风蚀严重,碑文隐约模糊,共约600多字。碑文记述了明朝嘉靖皇帝为了达到设重险以固边疆的目的,特准官员所上题秦,并于雁门等18关隘所在区域封山育草,退耕还林。碑文在封禁政策、处罚条律、管理责任、封禁范围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记载,封禁治理可以说做到了政策到位、责任到人,处罚严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明代政府对退耕还林、固边设险的高度重视。

今年仅上了两次紫荆山,却拣了个岁头,掐了个秋尾。

1月1日一次,是去拣垃圾的。带回14袋垃圾,路上的垃圾基本拣毕,满载而归。

今天,霜降后的第四天,我们拣了个秋天的尾巴去紫荆山。因为在我们的印象里,紫荆山最美的季节还是秋季,那绚烂到无法描绘,浓烈、铺展、明艳,萦绕脑海整整一年,只要一想起眼前就有斑斓色彩晃动的紫荆山秋色,任谁都想每年秋季去一次。以往一般是国庆长假去,今年国庆长假未能成行,我们抽了个让国庆长假挤得只剩一天的周末,登临紫荆山。

昨天刚下过小雨,大家都在担心今天的天气。多次查询,“多云”没有变过,我一直信心满满地知道今天一定不会下雨。只是担心雨后树叶会早早掉落,让我们眼中不再有色彩,心中不再有感慨,反倒晕染上丝丝失落,让脑海中保留一年的绚丽点点剥落。

却没想到,不期而遇的,却是一个冰晶的、俏丽的,如梦如幻,令人惊绝,让人痴醉的世界。

一入山口,望向山顶,白云缭绕处,有实实在在的白色沉淀于白云之下、山坡之上。想是不是山上下雪了。有雪的时候是去过的,所以我们没有留足太多的惊喜。

慢上中,地有点软滑,登山鞋能勉强抓住地皮,只是脚脖子得使上力道。

有浮雪,或说雪晶散落路上,或在未掉落的叶上,我看到大片的就会照上,想着发在网上,让人知道紫荆山已经落雪了。尤其是给那些去神池步道,未走步道就已经在群里讨论起羊杂、炖肉、粉条,把步道渲染到有香有味的朋友们看看。让他们失落,也填补一下我内心的遗憾。

如果说去紫荆山老路爬上第一坡的平台是一号营地,那到第二个坡脊,能看到平川、电厂的高烟囱处便是第二号营地。在第二号营地,有了信号,我在QQ空间建了相册,发出第一组图片。我想在第一时间让步道的朋友们知道紫荆山也是美的,还有雪景呢!

没想到图片仅发出一张,还看不到雪景。向上登临,我已经没有发图片的心思了。因为此时紫荆山冰晶的世界已经在我面前呈现,湮灭了我争名夺利,或说争风吃醋的欲念。我只是贪婪于景致,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魔幻般的神奇。

此时的紫荆山上,不是落了雪,而是凝了冰。如果说雪是冰的形,那冰却是雪的灵、雪的魂。

本来是黄色的枯草,伸展开、呈现出的,却是条条附着在黄色上的小冰条。一朵朵、一簇簇、一篷篷,随物附形,随形闪亮。虽然能透出里边的黄,闪着的却是冰的晶莹剔透。老马高兴地挥舞手机,“老童,老童,快照。仙草、仙草……”像极了看到她妈妈给她买来了期待中的小花裙,忘情、忘我的小姑娘。

我素来佩服她照相时的独到眼光,到现在手机上还留着从她那儿偷来的雪绒上浮起的草线图。跟着她细看,草簇晶亮晶亮的,不同于雪上的草。这里草有冰的写意,冰有草的写生,写生与写意水乳交融,神形具见。以往见到景致,我总是会想自己为什么不是一个懂画的人,为什么区分不清国画、水墨画、水粉画、水彩画、油画,否则就能形容景色像什么画了。可此时,我才知道,用画比景,仅仅是一种低层次的形容与表述。

越往上走,越好似步入了琼台仙景。

高草低树,黄土路石,都覆盖了一些亮晶晶的冰壳。它们本来的颜色又透出冰壳,多了一层晶莹的光泽。令谁都无法想象,薄冰轻覆的世界是如此美妙。妙到不可言喻,让人瞠目结舌,目瞪口呆。

怎么会这样,怎么是这样。

如果说老马是个小姑娘,此时的我却是个呆子,傻子,痴汉,或醉男。

一种红的小果子,瓷实、透亮,闪着珍珠般的光芒。在冰晶的怀抱里,安静而热烈。安静的是它享受着冰裹的满嘴深吻,热烈的是它散发着令人迷幻的红晕。

野玫瑰的果实,或按当地人的叫法,“面果果”、“油瓶瓶”,又在冰晶下闪着红黄色的光亮。果实头那伸出的墨绿色的触角,好似在展腰,要张口与人述说。它一定有一个关于冰晶、关于雪魂、关于缘分、关于艳遇的故事。可惜我只是偶然相遇,无法懂它。

远处的景致也是美极。那是一种铺陈,渲泄,或者说嚣张。

南坡的树只有桦树的叶子还没有掉,以前陪衬它的是杂乱的颜色,可今天,它的脚下只是白色,它的树杆也是白色,所以它黄色的叶子不再是秋天将坠未坠的惆怅,而是一种秋到劲处彰显的俏丽,白色冰原衬托的明快。再没有这样美艳的桦林了,连那散落在四处,不成阵势,四季长青的松柏,尽管显眼,却成了桦树黄叶的映衬,含了羞、低了眉。

山尖上的树由于身处高位,寒重霜沉,树都腾起团团白雾,玉树琼林,仙气袅袅。让人有一种想飞升,想遨游的冲动。想起了电影剧《西游记》孙悟空当“弼马温”的那一段镜头。白云翻滚,万马奔腾,孙悟空手搭凉棚,双脚游弋,忽左忽右,飘逸逍遥。

原来景到酣处,会摄魂夺魄。

向北望,向阳坡还保留着紫荆山初秋的景色。树叶未凋,层次分明,色彩纷呈。一个山坳还蓄藏了一朵白云。与背阴处的冰晶树木能完成一幅完美构图。有好几个朋友与我说过照相要有层次感才好看,我一直未悟到妙处。今日方开化顿悟。
    层次,便是立体感,多维度,视觉空间,想像空间。

绵延群山、斑斓秋色、冰肌玉骨、晶莹闪亮,层次分明,让人神魂颠倒,这便是紫荆山偶遇的惊心动魄的美,这便是冰晶的紫荆山天机妙成的美。

可遇而不可求。来年无法期及,终身难以忘却。

苦哥 发表于 2014-10-14 08:35 今年仅上了两次紫荆山,却拣了个岁头,掐了个秋尾。1月1日一次,是去拣垃圾的。带回14袋垃圾,路上的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