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沙子”脚下的国庆幸福驴行生活—激情穿越柴达木盆地,重装七藏沟探秘

满眼拥堵的车流,此起彼伏的喇叭催促声,告诉我,我又从崇山峻岭,青黛山水回到了钢筋水泥的森林。下车道别,独一人像个孤魂野鬼似的前胸冲顶包后背75升重装包,尘满面,鬓如苍,迈着不再轻快的脚步,低头踯躅而踽踽的向家的方向,投奔那扇谙熟的不能再熟悉的窗口。找寻着那前几日还厌倦的灯光。甩掉前夜山里篝火夜晚熏得满身烟味的衣服,充满愤恨的把沉重的大包掼于地上,冲进浴室,在几十道细密的水柱下淋漓,雾气蒸腾,长吁轻叹,心终于沉静了下来。八天的国庆驴行经历如老旧的胶片电影,断断续续播放开来。

《四月裂锦》里简帧写道;生命恒有繁华落尽的感觉,只不过,不染淤泥。--都说世相迷离,我们常常在如烟世海中丢失了自己,而凡尘缭绕的烟火又总是呛得你我不敢自由呼吸。千帆过尽,回首当年,那份纯净的梦想早已渐行渐远,如今岁月留下的,只是满目荒凉。当你孤独地行走在红尘陌上,是否会觉得,肩上的背囊被人间故事填满,而内心却更加地空落。此时,我们则需要依靠一些回忆来喂养寂寥,典当一些日子来滋润情怀。

一直心里有丝丝缕缕挥之不去的情结,过这样一种生活:不张扬,不虚伪,低调而不颓废,平和而温暖,如云般洒脱,

如水般淡然,以冷静诠释宽容,用达观衬托高贵。做不到超凡脱俗,可以让心住到红尘的边上,一半品人间沧桑,一半听宫阙仙音,许自己一个春暖花开,时时刻刻让心明媚。

总幻想着醒时诗酒醉时歌俗情不理抛书卧,无梦南柯。莫非前世我是那红楼中的纨绔子弟,每日羽扇纶巾谈笑间,喝茶读书,不理世俗。这便是我的梦中楼兰,心里的海市蜃楼吧。可怜我就生活在一个表象垒就的世界,物欲横流,是非不清,只在自己的心底有一个自足的精神世界。这是一个安全的场所,其中珍藏着我最珍贵的宝物,任何灾祸都不能侵犯它。就像我Qq的座右铭:心有沉香,何惧浮世?

君可见,草木山川枯荣自如,水天一色润玉空明,

那是,自然界的超然淡定。

君可知,漫天落霞,名利息间似雾化:

这是,尘埃落定之道法轮回。

听岁月如泣,看繁华湮灭,多少心事,散落在了远方。一曲百转千回的回忆缠绵,总是在曾经的美好中寻找着一份温暖,风景那头,悲欢离合的深浅印记,却在几许回望后,让我们即牵不到手,又抛不下旧梦与新愁。背影定格的眼眸深处,红尘中将秋水望断的不只是流年,还有指尖滴落的无尽惆怅。多涩的人生,已让一颗心变得脆弱,不再坚强。一幕幕回味的前尘往事,繁华的诱惑,情感的沦陷,我们无力前行,也不能就此止步,只能听任,那一种幽幽的情愫,将身心慢慢地渗透

白云苍狗?靠在重装背包上歇息的当,忽而一转头看见。形似一只怪诞的沙皮狗,嘟噜着肉乎乎的腮帮子,歪着脑袋半隐藏在黄褐色的沙土旁偷窥着你。天地之神物也!莫非是二郎真君的哮天瓦犬现身到此?

总是从梦中惊醒,涓然泪下,厌弃了这ph值高过gdp的城市,厌烦了戴着口罩避尘,百度查找食物是否有无苏丹红,酸腐蚀,咽下肚的药总怀疑被皮鞋占了多大成分,向往儿时那蓝天的清澈明净,渴望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安然宁静,无欲无争。多想寻觅一方世外桃源,空气清新,粗茶淡饭,男耕女织。看着图片一时的呓语,只能当做笑谈和海市蜃楼的憧憬吧,人总是要有理想的,不是吗?

天苍苍野茫茫 相思把我催
风萧萧路迢迢 伤痛无所谓
走遍天涯海角 日月永相随

喝不完的烈酒 难解愁滋味

(一)激情柴达木故事

当从疯子姐嘴里得知获得这次柴达木激情穿越名额的消息时,平静的表情掩饰不住内心的澎湃,记忆里还是2009年第一届汽车穿越柴达木时车队卷起的滚滚烟尘。速度与激情,友谊和团结……,这次海西州政府的免费宣传穿越活动,为的是宣传大美青海,主题是探险柴达木,追逐新梦想。海西州名气比较大的有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外星人基地,万丈盐桥,魔鬼城,玉珠峰,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此次行程有探寻哈熊沟,神往石经院,探秘金子海,做客英德尔种羊场,观海寺花海 。
主办方管吃行,只需重装即可,故而名额转瞬即逝。当背着大包小裹集中在集合地分发路餐时,当见到若干好友相拥欢笑时,我知道,我的柴达木徒步开始了。昏昏沉沉的近乎一天的车程,傍晚时分抵达金子海露营区。夕阳洒在四周金黄色的沙丘上,映照出沙海中的那片碧蓝的湖面,泛起金色的涟漪。这或许就是金子海的由来吧。芦苇摇曳,黄鸭水面嬉戏,海鸥天空翱翔,间或还有大雁从芦苇丛中惊飞。队员们或在水中泼水嬉戏或从沙丘滑沙而下,女人们更是展开旖旎多姿的身段,秀出各种T台秀。在我看来,作为沙中之水泊,金子海比之月牙泉更广阔,更风景独具。分头沿着蒙古包扎帐篷,收拾停当,吃青海特色孬饭,喝着青稞酒,难掩内心对美景的喟叹 。帐灯旖旎,身依黄沙圣湖,耳听牛羊低吟,雁鸣鸭啾,酣然入梦。

第二天,收拾好帐篷,带着昨夜蒙古包里的宿醉,在盛大的开幕式之后,沿着金子海芦苇荡开始28公里的徒步。蔓延的戈壁荒漠,红黄色的丛生植物,红褐色的丹霞地貌山峦,耀眼阳光下干涸泛碱的颗粒土地,一派美国西部大片的荒芜。涉过黄沙戈壁,穿过沼泽,不顾脚上的恶臭,奋力前行。工作人员竟然忘记了分发饮水,干渴的无以名状,直到15公里处补给点才领到补给。而后队伍渐渐拉开,自己一个人行走在这荒漠中,竟然有一丝莫名的快意。似乎一个人行走在月球,空旷辽远,静寂的只有风刮过耳际的声音和自己急促的呼吸声。随行的冰姐夺得了女子组第一名。可喜可贺。全部队员完成徒步之后,车队到达英德尔种羊场露营地。

第三天,因道路维修,原定的哈熊沟和石经院不得不取消了,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都兰海寺花海草原的绕山徒步。季节原因,没有了花季时漫山的类似薰衣草的紫色花海,但奇特地貌,筋骨脉络分明的雄山和阴坡的红叶红果,黄叶,绿叶,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反差,冲击着我们的视线。五彩秋色的塞什将梁,蒙语意为放金碗的地方。古时候是天葬台和祭祀台,景色有些黑河大峡谷和普罗旺斯的综合画面。只可惜美好景色中若干挖矿的黑灰色和人为景点成为瑕疵。今天是自由活动性质的登山徒步,下午私自返回营地,吃攘皮嗑瓜子,和工作人员聊都兰古墓,魔鬼城的惊心探险,克鲁克湖的螃蟹蚊子。。。累了钻进帐篷看微信,睡午觉,阳光煦暖,风和日丽,景色宜人,只希望时光慢点,再慢点,让我在此混沌到老。

第四天,夜半就刮风下雪,气温骤降,早饭过罢,在风雪中开始16公里徒步。有些队员身上抓绒速干衣裤渐渐被打湿,脚步减慢但仍不放弃走到终点。热烈的激情穿越柴达木探险活动闭幕式,喝不尽的青稞酒,唱不完的花儿,跳开怀的锅庄舞,让我们尽情享受这美好生活。

出行的意义不在于出行本身,千山万水,只为了那个转身回程的背影,只为了我们从他乡回到故乡的那一份悸动与收获。宿命逞强到最后,是不是就会迷失于矛盾里。再过淡然的心境也都会慢慢的不安。现状里开始贪图虚幻,享受着被短暂而不知的需求所麻醉。所以,我们需要出行,需要宽慰,需要激情,更需要勇气

这里没有南方那“未觉池塘除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的小资意境。但我更喜爱柴达木这脉络分明像是男人筋骨的高山,草原女人一样奔腾不息的河水,如果有来生,我愿为树,一叶之灵,窥尽全秋。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如果有来生,要化成一阵风,

一瞬间也能成为永恒。

没有善感的情怀,没有多情的眼睛。

一半在雨里洒脱,

一半在春光里旅行;

寂寞了,孤自去远行,

把淡淡的思念统带走,

从不思念、从不爱恋;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

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

南方有温暖的巢床,

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春花秋草,只是催人老,

总把千山眉黛扫,未抵别愁多少